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求職感悟

求職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求職感悟

  今天是2014年1月20日,冬日的北京陽光格外明媚,當我踏出中國電信總部大樓時,不禁感慨:將近五個月的求職之路終於要劃上圓滿的句號了。回想這五個月的求職經歷,實在感慨頗多,不僅能體會到投簡歷時內心對每一家單位的渴望,也深深感受着在招聘會上摩肩接踵的無奈。校園求職,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大家都嚮往自己能拿到心儀的offer,有時甚至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明知道希望很渺茫,但大家依然不願意放棄任何一根救命的稻草。作為成百上千萬即將走入社會的高校應屆畢業生中的一員,我也體會過投簡歷時的憧憬、準備筆試、面試時的緊張與忐忑、被拒時的傷心與拿到offer后的欣喜。下面我將分享一下我的求職體會。

  (1) 求職目標與自我定位

  作為一名在京畢業的研究生,在求職時,首先要明確自己的求職意向,是選擇留京還是回家鄉。我覺得這一點很關鍵,甚至會影響到你之後的求職思路。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留在北京,找一份解決戶口的工作。因此,我將全部精力放在了北京的運營商、科研單位、銀行等國企,這也為我省下了很多精力。只要工作地點不在北京,即便再好的工作,我也不會去考慮。我是北方人,一不喜歡去南方生活,二不願意回家鄉,因此北京也就成為我唯一的選擇。

  另外,對於找什麼樣類型的工作而言,我首先問了自己三個問題:1、我該做什麼(找一份工作要先滿足自己的生存、生活的基本需要,然後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說白了就是要能養活自己)2、我想做什麼(確定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適合的方向,然後廣泛地去了解行業有哪些類型的工作,確定自己到底該做哪個方面的工作)3、我能做什麼(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來決定自己到底適合幹什麼樣的工作)。在仔細思考過這三個問題之後,我對自己有了一個比較清晰的定位:我比較擅長從事通信技術的研究開發工作,編程能力一般,而自己性格有些內向;另外我也比較喜歡從事通信口單位的技術研發工作。因此,我最後確定我要找的工作應該是以通信口國企的技術研發類崗位為主。這樣,在確定自己的求職意向之後,我便按着這個大方向有針對性地準備我的個人簡歷。

  (2)簡歷很關鍵!

  都說簡歷是打開求職大門的關鍵所在,確實如此。試想如果簡歷都過不了,就更談不上筆試和面試了,這一點銀行篩簡歷是最嚴格的,能過銀行的簡歷,那真是萬幸。順便插一句,幾乎所有在京招聘的銀行我基本上都投了,但簡歷也只過了農行和交行。

  簡歷一定要簡潔明了,最好能在一頁A4紙上完全呈現,如果實在寫不下,也不要超過兩頁。直到前幾天,我發現實驗室的一位同學用B2紙將兩頁的簡歷打印到一張上,看簡歷就像翻書一樣。事實證明,這種方法確實不錯。另外,簡歷上一定要突出你個人的亮點。還要針對不同類型的工作製作不同的簡歷,千萬不要所有崗位都用同一份簡歷。技術類的簡歷可能要將項目經歷、實習經歷、論文情況往前面放;而非技術類的崗位,則需要把實踐活動和獲獎情況盡量往前面放。

  (3)關於實習

  在求職之初,我其實心裡沒底,因為我暑期並沒有任何實習經歷,唯有的一段實習經歷還是本科的。因此,我心裡其實是十分忐忑的。然而在找了一段時間工作之後,覺得實習經歷對與找工作是要分情況的。互聯網、銀行偏軟件開發類的崗位是很重視實習經歷的。而運營商這樣的國企一般不太看重,反正我在面試的時候幾乎沒有被問到問什麼沒有實習經歷。而我本科階段在河南電信的實習經歷也為我在電信總部面試時增光了不少,但願能為我帶來好運吧(電信總部的offer我基本不抱什麼希望,1:5的錄取比例,只招3個人,像我這種沒背景和關係的基本是炮灰)。另一方面,如果應聘單位對你的實習經歷不感興趣的話,反而也會帶來些麻煩。當然,如果你有比較豐富的實習經歷那肯定能為你的面試加分不少。因此,大家還是盡量爭取多的實習機會,如果實在沒有時間實習也不要灰心,沒有實習照樣能找到好工作。

  P.S. 如果能在實習過程中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而不要一味地只為了實習而實習,一定要在實習中定位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

  (4)關於面試

  我參加過10多家單位的面試,也經歷了各種群面、技術面、聊天性質的多對一面試、人力面等等。每一種面試都有屬於自己的特點。這裡我不一一贅述。我只強調幾點,也是我覺得決定面試成敗的幾點:首先,面試時一定要充滿自信(尤其是男生),自信的人能給面試官一種昂揚蓬勃的風采,肯定是會加分的。但凡事都有個度,也不能過於自信,不然就有可能給面試管一種目中無人的感覺。我這裡說的自信是能夠消除面試緊張所必備的。其次,和面試官交談時一定要坦誠相待,千萬不要和面試官玩心眼。說到這裡,我要談一談有些人把面試技巧看得很重,這一點是不對的。面試技巧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要在面試中將技巧僵化地使用,這樣只會讓面試官反感,尤其是在群面的時候這一點最突出了。面試也是一種與人交流的方式,如何讓面試官在較短的時間內了解你,以一顆坦誠的心來和面試官交流,我覺得是最能有效打動面試官的唯一途徑。

  寫到這裡,也算是我這五個月來找工作的一點心得,希望今後找工作的學弟學妹們能夠有些收穫吧。不管找工作最後的結果如何,不管是否能拿到自己心儀的offer,我覺得這段求職經歷是一輩子的財富。通過找工作,鍛煉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與人交流溝通的能力。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我接觸了形形色色的各類企業,在面試過程中與很多領導對話,我逐漸學會了如何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同領導打交道,這也為我今後的職業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另外,我覺得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又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心儀的offer了。我也算是沒有辜負父母、各位老師以及身邊同學和親朋好友的期望,拿到了我比較滿意的offer。

  最後,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感謝我的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生階段老師給予我悉心的教導和關懷,感謝我身邊的同學和親朋好友,沒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我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在這裡由衷地感謝你們!!在這裡,我還要特別感謝我所在實驗室11級的小夥伴,大家在找工作過程中都互相幫助,相互鼓勵,我們一起擠過招聘會,一起投過簡歷,一起參加過筆試和面試,一起分享過找工作的辛酸和快樂。祝實驗室各位兄弟姐妹事業前程似錦!!

  Arvin

  2014年1月20日於北郵



求職感悟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