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我的心只悲傷七次》有感

讀《我的心只悲傷七次》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我的心只悲傷七次》有感

  哈利勒·紀伯倫,黎巴嫩著名詩人、作家兼畫家,被認為是20世紀與泰戈爾比肩的東方文學大師、二十世紀全世界最傑出的詩人,在西方被譽為"二十世紀的威廉布萊克"他和泰戈爾一樣都是近代東方文學走向世界的先驅,並稱為"站在東西方文化橋樑上的巨人".

  本書收錄了他最著名的兩部詩集:代表真理的小"聖經"《先知》和智慧格言集《沙與沫》,由著名文學家冰心翻譯,是一本關於生命、藝術、愛情、人生的箴言書。"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國",在紀伯倫的筆下,四季流轉,雲朵變幻,生命的解答蘊藏其中。《沙與沫》與泰戈爾的《飛鳥集》堪稱雙璧,二者都以簡短而寓意雋永的詩句,點滴深入讀者的心靈,而紀伯倫的《沙與沫》比起《飛鳥集》的靈動洒脫,則更顯端莊大氣,富有豐富的想象力,比起泰戈爾對一花一草的關注,紀伯倫則將目光投向更顯得深邃而遙遠的宇宙。"對於從銀河的窗戶里下望的人,空間就不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空間。"《先知》被譽為"東方送給西方最好的禮物",是紀伯倫所有散文詩的"巔峰之作",作者以智者臨別贈言的方式,論述了愛與美、生與死、婚姻與家庭、勞作與安樂、法律與自由、善惡與宗教等一系列人生和社會問題,充滿比喻和哲理,具有濃郁的東方色彩。

  正如西方世界所描繪的,紀伯倫象是"從東方吹來橫掃西方的風暴。"他善於在平易中發掘雋永,詩與畫都散發著浪漫與抒情,但在芬芳的背後是理性的思考,是嚴肅,是冷峻,是令某個人乃至某個民族值得深思的哲理。他那從靈魂深處傳來的生命之歌,富有神秘天啟預言式的語句,宛如天籟之音,傳達出人生的真理,成為融合東西方心靈精髓、超越時空的永恆箴言,為心靈迷失於塵世的人們起着洗滌靈魂的作用。

  紀伯倫足以堪稱人類精神修養大師,他的文字歷久彌新,傳遍了全世界,超越了時空與國界的限制,他的散文詩,大半個世紀以來,馳譽東西方世界,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東西方讀者。詩人說,它是詩化的哲學;哲人說,它是充滿哲理的詩。

  紀伯倫的散文詩是一種閱讀,他的文字讓我們的心靈去曠野旅行,讓我們深深感受着黎巴嫩式的美,我真的覺得讀紀伯倫的作品絕不是一種外在強制,而是一種內心的需要,可以泛覽,可以流觀,可以仰觀天地之大,可以俯察品類之盛,俯仰生姿之間,那些深邃的思想已凝聚成一種文化整合到自己的生命中,我相信他的詩歌一定是一種文化基因,一種文化傳統,傳承在每個東方人的血脈里。

  關於歡樂與悲哀地講述,是那樣輕易的觸碰到我的內心。"悲哀地創痕在你身上刻得越深,你越能容忍更多的歡樂。當你歡樂的時候,深深的內顧你的心中,你就知道只不過是曾使你悲哀地,又在使你歡樂。當你悲哀的時候,再內顧你的心中,你就看出是那曾使你喜悅的,又在使你哭泣。"是的,當你享有過不曾有的快樂和喜悅時,就意味着將嘗盡不曾有過的酸楚和悲傷。同樣地一個人,同樣地一件事,開始有多美好,結局就有多悲傷。那些傷感的淚水,卻承載在曾經深刻的笑容中。直到讀到紀伯倫的詩篇才讓我頓悟。原來生命大體如此,需要的只是經歷。(管理分工會 張tt)



讀《我的心只悲傷七次》有感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