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有感於《四君排座次》

有感於《四君排座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朋友家裡見到一張1998年11月18日版的《今晚報》,上面有一篇名叫《四君排座次》的小品文,讀後感觸頗深,現將原文抄錄如下,與君共賞:

  一日,權、錢、酒、色聚到一起,戲說起排座次之事。權當仁不讓地坐在頭把交椅上,口中念念有詞:

  “說一不二我為先,發號施令眾人前,誰敢惹我脾氣起,大難即刻到眼前。”

  錢聽罷把嘴一撇:

  “吹牛不怕吹破皮,敢在此處稱第一,見我從來陪笑臉,叫你往東不往西。”

  酒聽后忙附和:

  “權兄之話確實大,見着在下眼就花,交易場上常敗陣,任我宰來任我殺。”

  色嫣然一笑:

  “錢酒二兄話不錯,權兄底細我曉得,石榴裙下失魂魄,什麼原則不原則。”

  權此刻冷冷一笑:

  “三位實在不知趣,錯把陪席當正席,有權爾等蜂擁至,無權誰曾抬眼皮。”

  文中,權、錢、酒、色唇槍舌劍,互不相讓,其各執一端的說辭,讓人低首沉思。

  現實生活中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以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市儈哲學都是產生腐敗的重要因素。權、錢、酒、色孕育出一批批貪官污吏,一個個人民的蛀蟲。腐敗風日益猖狂,明目仗膽,勢不可擋。面對肆意泛濫的權錢交易,老百姓感嘆:“錢做權的奴隸,良心也做糞便;權做錢的俘虜,真理也成謊言。”一樁樁飽含着骯髒與血腥的交易,一幕幕讓老百姓流血流淚傷徹心脾的冤假錯案,使莊嚴的法律失去了應有的尺度與尊嚴。

  權利是什麼?權利是一種責任。本來,人民把權力賦予你,是對你的信任,希望你能夠切切實實為國家、為社會辦實事,創造財富。而有些人卻把權力當成了謀取私利、滿足個人慾望的工具。他們一旦掌權,便“吃要高檔營養,穿要名牌時裝,車要豪華漂亮,住要寬敞明亮。”認識上的片面,觀念上的錯位,使他們喪失了做官、活人最起碼的道德準則,從而膽大妄為,為所欲為。陝西省禮泉縣的一個縣長,由於不同意女兒與一個農民青年的婚事,就動用警力把男方的父母抓起來,以致草菅人命,引起公眾的極大憤慨。原江西廣豐縣縣委書記鄭元感搞“權錢”交易,進行賣官活動,群眾給編了個順口溜:“伍佰元掛個號,一千元報個到,一萬元買頂帽。”他先後受賄13萬元,由人民的公僕淪為階下囚。

  一個人的言談舉止,無聲卻有形的表現着一個人的素養。古人云:“處貧賤易,處富貴難;安貧苦易,安閑散難;忍痛易,忍癢難;人能耐富貴,安閑散,忍癢,真有道之士也。”

  這世上,沒有什麼歧途不可以回頭,沒有什麼錯誤不可以改正。回頭的浪子,千金難買。奉勸為政者,要銘記黨的宗旨,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末蹈違法亂紀、禍國殃民者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