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範文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範文(一)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書中每條建議談一個問題,既有生動的實際事例,又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教育教學中的實例,用平實生動的語言,娓娓道來。它不晦澀,通俗易懂,在樸實的語言和真實的故事中滲透進教育大師們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雖然現在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但蘇霍姆林斯基那光輝的教育思想對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來說,仍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蘇霍姆林斯基不愧為偉大的教育理論大師,他用30多年的時間向我們闡述了教育的真諦,他閃爍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如同一場及時雨,滋潤着教育工作者乾渴的心靈!書中的許多經驗都值得我學習和反思。

  文章中有談如何教書育人的,有談如何關心後進生的,有談如何提升自身素質的。其中第八十七條"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給我的啟發最為深刻。 "教育素養"首先是指教師對自己所教的學科有深刻的認識。我所從事的工作是語文教育教學工作,那麼我必須能夠分辨清楚語文這門學科的最複雜的問題,能夠分辨清楚那些處於學科思想的前沿問題。如:我應對語文教育理論的發展有所了解,熟悉目前語文教育領域的動態。

  蘇霍姆林斯基說"只有當教師的知識視野比學校教學大綱寬廣得無可比擬的時候,教師才能成為教育過程的真正的能手、藝術家和詩人。"的確是這樣,只有當我的知識視野無比寬廣時,在語文教育教學時,才能高瞻遠矚、才能改革創新、才能成為語文教育教學的真正能手。

  文中還多次提到,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是要讀書,讀書,再讀書。"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靜下心來,深入地思考。"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那就是喜歡讀書的精神。"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範文(二)

  讀了《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書,我收穫頗豐:讀這本書,不僅是在讀那一條條獨立成文的建議,更是在讀蘇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體系。書中眾多理論對我影響很大,也引起了我的許多思考。

  作為一名老師,只有敞開心懷,展露內心真實的自我,孩子才會慢慢釋放自己,才會讓你更好的觀察到他的最為真實的行為。"爭取學生熱愛你的學科"一條,帶給我極大啟發。

  文中這樣說:"有些學生很長時間都沒有對任何事情表現出特別的興趣,如果學校里沒有一種各科教師都來爭取學生的思想和心靈的氣氛,那麼許多學生的興趣就永遠得不到開發,學校里這種對學習無動於衷沒有為自己找到感興趣的學生越多,那麼,教師們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學生,那很難把酷愛知識的火花從自己心裡移植到學生心裡。在學生對待知識的態度上,最令人苦惱和感到擔憂的,就是這種無動於衷的精神狀態。學生在某一門學科上學業落後,考不及格,這倒並不可怕,而可怕的是他冷淡的態度。"是啊,我們每一位老師工作中都會遇到這樣的學生,對於這樣的學生,每個老師都非常頭痛。

  書中提到,對待這樣的學生,教師要做到孔子說的"因材施教".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對這樣的孩子進行細緻地了解。我們的孩子來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智力水平、不同的身體狀況、不同的興趣愛好。教師面對這樣的孩子,首先要對他們的性格脾氣、家庭背景、學習方式、思維特點等了解清楚,這樣在課堂上才能"使每一個孩子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可反思一下我們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否真正全面考慮到這些因素了?仔細想來,在很多時候,我們大多是按照教師用書上的學習目標,對學生提出同一個學習要求、要求他們完成同樣的作業,自然也會用同一個標準去衡量他們。對此一些基礎差、智力水平又一般的學生,他們很難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久而久之,他們對學習也就失去了興趣,同時,也會影響到他人格的形成。為此,因材施教多麼重要。

  再比如,有些孩子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表現為愛說話、愛做小動作、無精打采等,其實在抱怨孩子的同時我們應該想到,有些原因就在我們自己身上。讀了這本書,我們不妨仔細地反思一下自己,我們的課備得充分嗎?我們的課堂是不是激發了每一個孩子的探索知識的慾望?是不是讓每個孩子都動了起來?是不是讓每個孩子都有事可做?每天都這麼想想我們就會發現,很多孩子不聽話的原因就在我們自己身上,所以,要精心備好每一堂課就是我們必須要做好的一件事,我們所設計的每一堂課應該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事可做,讓每一個孩子的思維都活動起來,讓每一個孩子都參與到我們的教學活動中來,這樣的課堂是令人嚮往的、師生互動的、氣氛熱烈的、和諧積極的課堂,這樣的課堂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會有一種愉悅的心情。雖然要做到這些不容易,但是只要堅持努力,真正動腦筋來設計我們的課堂,我們的抱怨聲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少了很多。

  當讀到"請遲到的學生安靜地走進教室"這一條時,我深深懂得了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報告"聲打擾正在講課的教師,影響正在集中注意力聽課的學生,接着可能還會發生一系列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為何不讓學生安靜地走進教室?遲到的學生有他們的原因,很少有故意想攪亂課堂的。遲到的學生也是個別人,在上課時間內,為了問清一個人的遲到原因而耽誤全體學生的學習,實在得不償失。課上詢問后無論是老師、還是沒遲到的學生,精神都無法馬上集中到課堂教學中。如果課下提醒,其教育效果不比課上詢問差。如果凡是上課遲到的,不管什麼原因都不用喊"報告"自己直接推開門悄悄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讀到"從你聽明白了嗎到我講清楚了嗎"這條建議時,我在思考:"你聽明白了嗎?"言下之意是,作為老師,我把該講的知識都傳授給學生了,要講的事情我已經表達清楚了,如果學生有不懂或不清楚的地方,那應該是學生的理解有問題了。而"我講清楚了嗎"是我們教師把"沒聽懂"的責任承擔起來。一聲"我講清楚了嗎"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情感,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加深了師生之間的理解和溝通;一聲"我講清楚了嗎"可以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增強對學習的信心。一聲"我講清楚了嗎"大家不防也來試一試。

  在讀此書前,我一直認為:做好一名老師,只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即可。讀了此書,我才知道,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不僅要不斷學習,而且要善於寬容學生錯誤,善於讚美學生。讓我努力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吧!每一次與孩子們相遇,我都有一種農夫面對良種般的喜悅,一個個孩子諒是那一顆顆飽滿且不同品種的種子,等待我將土地鬆弛,輔助他們陽光和養分,給予成長的一份空間,靜靜地等待這些蘊含生命的種子最終成長為最好的自己。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範文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