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600字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600字(一)

  近期讀了前蘇聯作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一百條建議,自己感觸很深。自從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忙忙碌碌近20載。前幾年聽過教育家魏書生的報告,再回顧師專時學習的教育學心理學,才知光有教學經驗是不夠的我們更要有教育理論指導我們的教學。這樣才不會偏離教育的實質。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全書四個部分四大部分一百條建議,融匯在一起,讓我感受頗深。以下幾點印象尤其深刻:

  一、教師要有靜氣。

  有的人一身匠氣,只知機械地干同樣的事,幹得毫無生氣。他們眼中的工作,僅僅是要完成的任務,為了完成任務,只習慣於從過去的經驗中去搜取營養,在這種消極態度下,人們形成了一種定勢:凡事都可應付,只需照老規矩辦就是了。有的人沾滿俗氣,或者叫市儈氣,又叫小市民。他們遇事總先考慮自己的得與失,不斤斤計較一番,他絕不罷休。有的人躁氣,這種毛病許多人都有,躁氣就是浮躁之氣,千起事來冒冒失失,想急於求成,沒有多少事情能幹到徹底,卻急於表功,事情沒有幹完,就要評這許那。教師乾的工作需要扎紮實實,點點滴滴,一本本作業,一句句話語。所以,教師要的是靜氣,就是要靜下心來備每一堂課,靜下心來批每一本作業,靜下心來與每個孩子對話;靜氣就是要靜下心來研究學問,靜下心來讀幾本書,靜下心來總結規律,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最好地超越自己;靜氣就是要靜得下來細細地品味與學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樂趣自然在其中,生活的意義也在其中。靜氣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會是另外一番景緻,工作也會是另外一番景緻。

  靜下心來,受益的是學生,受益的是你身邊的每一個人,而最終受益的是你自己。是呀,作為教師,有的是滿腔的熱情和把事情做好的信念,但是要把工作做好,做精,的確需要靜。需要靜下心來備好每一堂課,批改每一本作業,讀幾本好書,總結一下自己的不足,細細品位與學生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品嘗作為老師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來,一起放飛心情吧!

  二、教師要學會做減法

  這一點其實與我們學校老師們口頭上流行的要學會"偷懶"相似。那麼,在重壓之下,我們教師該如何正確偷懶,如何把減法做得更好呢?

  首先,減掉那些不合目的的勞動。教育目的是什麼?這是做教師的首先應理清的。教師的目的在於促進孩子發展,這是教師目的的全部。一旦將其他目的摻雜其中,尤其將個人目的混入其間,則會帶來無盡的苦痛。

  其二,減掉那些無效用的勞動。教師的勞動嚴格地說是腦力勞動,教育的智慧首先在於運用智慧減輕體力的勞作。如果我們靜下心來反思一下自己的一天,我們會恍然發現我們有許多事情白做了,有一些事情做下來卻起了反作用,我們為無效勞動付出了青春與心力的代價。

  當然了,做減法先要做加法。在我們的頭腦中加入知識,用知識來修鍊智慧;在心靈中加入理性,用理性指揮我們的軀體。人只有在克服了盲目和情緒化反應之後,才能在繁瑣的事務中找到一個支點,依靠這個支點,我們才能揮灑自如,遊刃有餘。"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你用"加法"不奏效時,為什麼不試一試"減法"呢?

  三、教師要有寬容精神

  寬容很不易,才成為一種美德。如果我們在教書時,只認了教科書和大綱,卻容不得半點質疑;如果我們只守着自己習慣的教法,藉助於習慣的手段和方式,拒絕一切新的想法和創意;如果我們聽了某些宣傳或說教,認為某種教育理論或政策就是惟一正確或惟一必須信守的,那麼我們還是不寬容。

  當面對每一個有個體差異的孩子們時,如果我們只以個人的眼光去取捨,唯獨偏愛那些乖孩子,排斥那些笨孩子、臟孩子、調皮的孩子、被父母遺棄的孩子,那麼我們尚不具備寬容精神。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邁入了一個多元化的世界,進入這個世界的資格就是具備寬容精神。寬容不易,才使寬容成為美德。寬容不僅在面對異己時有用,對自己的衝突着的人性而言,寬容意味着造福於自己。寬容會使我們掙脫身心的一切束縛,使我們每一天都很自由。讓我們教師學會寬容,給學生多一點寬容,學生自己就會多一點自尊,多一點自省。寬容,是讓學生感受到愛和友誼的先決條件,更是能令其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同時寬容也會使我們教師處事變得更加理性,使自己的工作變智育中心為以人為中心,造就一種民主的教育、生動活潑的教育,這不正是現代教育所提倡的嗎?

  一百條建議,一百個法寶,似陽光,如雨露,滋潤着我乾涸的心田。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讀出人生哲理,教育智慧;而讀出的更多是心靈的共鳴、靈魂的迴音。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此書讓我感動,更讓我深思。但願在其新銳思想的指引下,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600字(二)

  最近一段時間,我一直在讀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他的教育理論深深地鼓舞着我,讓我在教育道路上走得更加有信心、更加有激情。我覺得它真的是教師的必讀書,讀好它,可以做教師,可以做名教師;可以做教育家,因為它是教育的智慧結晶。

  蘇霍姆林斯基當過30多年的小學、中學的教師,所以寫出的東西沒有深奧的教育理論,非常貼近教師的工作與生活,就如同一位身邊的良師益友在耳邊娓娓道來,道出我們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絕大多數問題與困惑。這裡有差生轉化的問題,有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問題,有課堂教學管理的問題,有班主任工作的問題……並且有着各種問題的解決辦法。

  蘇霍姆林斯非常重視師生的讀書問題,這本書有一百章,大約有400多處提到讀書。他認為師生讀書可以解決太多的問題。我們教師是如何讀書的呢,我們教師讀了多少本教育名著,僅靠書本,實踐證明,如果教育僅局限於書本,對教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更是教育的悲哀。中國教育報有這樣一段話:"教師不讀書,已是教育發展的嚴重瓶勁。一位不讀書的教師,難以以身作則教導學生熱愛讀書。如果教師長年不摸書本,如果從學校走出的學生們除了會做練習題,所有的好書與他們無關,這是多危險的事啊。遏制這種危險的蔓延,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老師們先捧起書本。"可見,教師讀書問題已不是教師個人的問題,小處來說是教師本身工作的需要,大處來說是教育發展的需要,是民族生存與發展的需要。為此,有人曾說:"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而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

  讀書,是一種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和自我超越的手段,也是一條重要的幾乎是唯一的渠道。教師的備課不能僅局限於教科書,應建立一種宏觀的備課觀,這就是多讀書,讀好書。教師傳播的是知識,也是在傳播做人的道理,也肩負着教給學生生存的責任。"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也在從事着塑造學生靈魂的光榮的、艱巨的使命。唯有多讀書,讀好書,才不致使自己的思維枯竭,讀書是涵養水源,唯有此,才能"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給我們老師提出了100條建議,每一條建議圍繞一個主體,有精闢的理論分析,也有生動的實際例子。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我們教師來說,就像一場及時雨,滋潤着一顆顆乾渴的靈魂。用心潛讀,就彷彿與作者進行了心靈對話,我們收穫了很多的人生哲理。

  讀了這本書,裡面的很多章節讓我沉浸其中,給了我很大的影響,真是讓我受益匪淺。其實一百條建議中的每一條建議都有其獨特的內涵,我們還需不斷地學習、充實、和發展!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心得體會600字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