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101個建議》一書,對於一位教師來說,多方面的吸取別人的經驗是有必要的,而多讀書,讀好書便是其中的一條途徑。

  一、學會思考。任何智慧的產物都是思考得結晶。記得在走出大學校門之前,導師反覆給我們強調:不要只滿足於做一個教書匠,不要只停留於每月能拿到薪水糊口!確實,離開了大學校門,沒有了導師的扶持,沒有了同伴的相互的激勵,靠的就是自己跌跌撞撞的去摸索了,迷惘、恐懼、無奈各種情緒都蜂擁而至,很容易就會被卷進盲從的大流之中,從而迷失了自己!這是每個新教師的必經階段,因此,對自己的教學理念、目標、原則、內容、結構、手段、方法、模式、對象、效果等等,每天都做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才能有所長進!另外,在新課標的大浪潮中,對老師的素質要求是越來越高了,做複合型的教師,就是要求教師具備對各種知識、方法、課程資源整合的能力,而思考便可以使它們融會貫通了。

  二、學會學習。要求學生學會學習,教師首先要懂得學習策略和認知策略。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不斷地發現自己的無知,從而激發自己進一步學習的熱忱。向書本學習,向名家學習,向同行學習,向學生學習,向生活學習,處處留心皆學問。只有不斷地學習、充電、豐富自己,才能為自己的教育教學引來時代的源頭活水,才能做到常教常新。

  三、學會教學。這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想即便是教了幾十年書的教師,也未必就完全弄的很清楚,對於我們年輕老師來說,就更是一個需要摸索的過程了,記得大學里一位教授曾說過:“教書不一定非得智商很高,最重要的是要講天分,還有後天的教法”,這個說法我是同意的,因為就在大學里的就有些教授知識很淵博,但上課時課堂上是趴下一大片的。曾看過這樣一本書,說是新教師第一年的教學方法通常都是模仿型的,還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到了第二年教學方法變成了“四不像”(在別人的經驗基礎上,逐步融合了自己的教學特點),最後才能使自己的教學方法逐步穩定下來,而這個過程靠的還是思考與學習!

  四、學會創新。教學說透了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創新式教育的靈魂,是教育的源泉,也是教育的生命。所謂“教無定法”,教學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正如課堂上也沒有“幾大步驟”,說到這裡,我特別佩服的一個人是魏書生,首先,他不是正統師範院校,不受那些條條框框的限制和約束,把生活中最本質、最原汁原味的東西帶進了課堂,他的課堂上猶如一股活水,不斷湧現出新的智慧。有老師曾抱怨,魏書生的課很難模仿,而我覺得魏書生的課正是因為沒有了那種條條框框的教學模式,完全是隨課堂的真實情況而隨機迸發的教學智慧,才使得他的課那麼有魅力!智者的智慧,不是旁人可以輕易學來的,只有自己去挖掘自身的智慧之泉,勇於走創新之路,才是教學成功的出路!在這一點上,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已經在勇於嘗試了。

  這本書帶給我的思考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這不是一個終結點,而是為我打開了一扇門,從而使我對教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