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後感

  先做好“讀書人”才能做好“教書人”,讀書能讓我們成為優秀的教師。我看過《給教師的100條建議》這本書後,有種撥雲見日之感,作者從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出發,把教育好孩子的建議向我們娓娓道來,為我們指點迷津,還給我們許多教育教學的好方法,使我受益頗豐。

  讀了蘇霍先做好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100條建議》,我平時在教學中遇到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解答。像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如何做好後進生的工作等。書中還有許多關於教學管理、教學經驗,教師對課程的計劃和組織,以及如何提高教學成績等等。

  書中給我留下較深印象的是蘇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視教師讀書的重要性,他提出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遊刃有餘,發揮自得,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補充自己的知識儲備,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這樣才能充實我們的頭腦,提升我們的思想,作為年輕教師的我,面對教材教法的生疏,我更加體會到讀書的重要性以及厚積薄發的道理。

  在《爭取學生熱愛你的學科》一文中,蘇霍姆林斯基鮮明而生動的指出,有些學生很長時間都沒有對任何事情表現出特別的興趣,教師就很難把酷愛知識的火花,從自己心裡移植到學生心裡。學生在某一學科上成績落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冷淡的態度。興趣是學習的先導,教師在教育學生的同時,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讓他們成為自身學習怕主人,要樂意地投入到自己的學習中去。

  蘇霍姆林斯基一生都堅持寫教育日記,教育日記,對教師而言,就是對教育過程的思考,把自己有所觸動的瞬間和片斷變成文字,記錄在案,對自己以後的教學會有很大的幫助。我認為,善於覺察兒童課堂內外的行為上的極其細微的變化,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在自己的眼睛里,學會觀察孩子,觀察才能了解孩子,才能捕捉細微的教育現象。教育日記也包括教學反思,記錄教學活動等,是對自己一日工作的審視和分析。

  書中談到對“後進生”的工作,這確實是每一位教師“最難啃的骨頭”之一。他們理解和記憶的能力相對較差,有的老師教了一段時間就會失去信心。作為教師應該幫助孩子從學習的逆境中走出來,“後進生”普遍存在着“沒眼睛,沒耳朵”的毛病,他們對老師上課所講的沒用心聽和記,在教學中,要經常讓這樣的學生回答問題,提高他們用眼、耳的頻率,自然知識就記牢了。他們有些並沒有智力上的差異,只是少了一份堅持,在學習生活中多加培養,有了堅持不懈和體驗成功的喜悅,他們也不再成為“後進生”了。

  讀了這本書,發現作者提出的問題都是教師近切想解決的問題,既有理論也有生動的事例,還介紹了處理問題的對策。讀書不僅能激發“後進生”的覺醒,更能讓我們教師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成為真正有品位的教師。



《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