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電影《百鳥朝鳳》觀后感

電影《百鳥朝鳳》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影《百鳥朝鳳》觀后感

  剛看到《百鳥朝鳳》這部影片名的時候,並不了解百鳥朝鳳是什麼。甚至對於這樣一部,一眼讓我想起沈從文筆下邊城的那個年代的電影,怎麼也不可能讓我興緻高揚地把它用心看完。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看了影片才知道百鳥朝鳳是傳於魯、豫、皖的嗩吶曲,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死後才配奏此曲。這部影片講述了看似無情卻心地善良柔軟的焦三爺和他的徒弟游天鳴堅持不懈地傳承嗩吶的獻身精神。

  從未有一部影片讓我全程噙着淚,哽咽着看完,它的每一個情節和片段都觸碰到了心靈最脆弱的那個觸角,那是人性最純潔最善良之處,是人性的體現。他以游氏父子拜見焦三爺為開篇,烈日當頭,父子倆都顯得有些疲憊。父親見到焦三爺那一刻,激動得上前遞煙,不料卻被石階絆倒磕破了腦袋,游天鳴心疼得用手輕輕給父親擦拭傷口,眼裡還噙着淚花。那一刻我的內心是沉重的,更是被這個孩子的孝心所感動,可焦三爺依然冷冰冰,拿了瓢水考驗游天鳴。天資愚鈍的他並不被焦三爺看好,焦急的父親為了把自己未完成的嗩吶匠夢寄托在孩子上,更為了孩子能夠有出息為家族增光,以暴打孩子的苦肉計暫且讓焦三爺收下了天鳴。這是一位用心良苦的父親,表面上父親的冷酷殘忍讓人無法接受,然而他卻是本着一顆為兒女有出息的心而出發的。只是方式不能像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那樣有技巧罷了。我們身邊又何以缺少這樣簡單粗暴式的愛呢?看到這就該試着理解那些不被我們接受的愛了。這樣一對辛酸父子再一次讓我為他們心疼。

  游天鳴就這樣入住師傅家,天資愚鈍的他幾次不能完成師傅交代的任務而遭到師傅的冷落。師娘擔心天鳴被罰沒吃飽,把一大碗紅薯送到天鳴房裡,天鳴不禁覺得備受關愛,感動得熱淚盈,之後的日子便奮發努力終於實現目標。這樣的母愛,緊緊系著我的心弦,感動,淚水,勾起我對母愛的回憶,頓時一種共鳴由然而生。隨後藍玉的出現,他們之間純粹、乾淨的友情,讓我腦海里更是時時出現天鳴冒火為藍玉搶嗩吶,藍玉為天鳴辯護的場景。每一個畫面都是直面人心,就像焦三爺說的"這是吹進人骨頭縫的曲子",沒錯這是深入骨髓的動容。

  重點當然是焦三爺這個對吹嗩吶要求極高的焦班主了。為了找出德行兼備的接班人,他設置了重重考驗,最終選擇了游天鳴,這位天資不高卻善良勤奮踏實的孩子,作為接班人。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焦三爺更是上演了亦師亦友的角色。在焦三爺的細心耐心教導下,游天鳴果然不負眾望正式成立了游家班。好景不長,面對西洋樂隊的傳入,嗩吶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也不那麼高了,漸漸沒有人會在意嗩吶四台、六台還是八台的吹奏陣勢,請游家班吹奏的人也越來越少。儘管在焦三爺的極力挽救下,迫於生計,游家班的人還是解散另謀生路了。最令人感動的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焦三爺仍舊為嗩吶獻身,是的,嗩吶是吹給自己聽的。由從前坐在太師椅上受子孫崇拜的焦三爺到最後人們無視嗩吶的存在,對嗩吶匠的尊重更是無從說起。片中的主角游天鳴說了這麼一句"憑啥不吹,我們又不是來添他雞巴的!"這句話罵得好,這是他敢於對抗西方樂隊勇氣的體現,當時,內心一股民族文化的危機感和保護欲也油然而生。片中結尾以游天鳴為焦三爺吹奏百鳥朝鳳收尾,他們師徒二人對傳統文化的繼承精神再一次深深地打動了我。我模糊的視線中漸行漸遠的是焦三爺因嗩吶得到繼承欣慰離去的靈魂背影。

  《百鳥朝鳳》能給我們帶來什麼?也許我們對嗩吶不感興趣,甚至在這部電影前也不了解百鳥朝鳳是什麼,也許我們對民俗甚至文化都無心過問,但至少這部電影讓我們強烈地感受到了最真摯的師徒感情,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繼承的獻身精神。這正是他獨有魅力、扣人心弦的地方。

  原創:思政1401 羅雅怡



電影《百鳥朝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