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一):用"心"做教師

  "學困生"轉化一直是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一個難題,我們必須面對。我們花去了很多的時間,付出了很多的精力,但這樣的付出總是難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給教師一生的建議》這本書着實讓我受益匪淺,書中幾位教育家用他們的實踐告訴我:教育是育人的藝術,教育更是心靈的藝術,我們要用"心"做教師。

  書中陳樹然老師的《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讓我知道了什麼才是"用心澆灌";周弘的《教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美》讓我感受到了讚美的驚人力量;洪俊剛老師的《教育無痕,潤物無聲》也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無痕教育的神奇魅力。我從他們身上汲取了力量,收穫了啟示。

  一、用"真心"對待學生

  所謂的學困生身上總是存在許多不易改變的問題,正是這些問題構成了進步的極大障礙。工作中,常常感覺我們說了很多,他怎麼還是不改呢?事實上,緊靠他們自身努力和我們的三言兩語,實在是難以產生效果。如果我們是真心的為學生着想,視他們的困難為自己的困難。我們就會蹲下來細心的觀察他們,與他們進行心靈的溝通,了解他們學習中、生活上、思想上的困難。當學生願意向我們敞開心扉的時候,我們才能知道他們真正的所需,這時候我們所做的才是對症下藥。"親其師"就會"信其道",當學生感到老師是愛他的,是真心幫助他的,是為了他好,自己也不能讓老師失望。一旦意識到這一點,他們自然會儘力完成老師提出的各項要求。

  二、用"愛心"幫助學生

  我們真心的幫助學生必然需要具體的行動。每天繁忙的工作,除了正常的上課、備課、批改作業外,在校的時間所剩無幾,然而課堂上也不允許我們過多的照顧後進生。沒有時間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實在的困難,因此我們需要額外的花出時間來輔導他們,無論是平時的交流與輔導,還是放學后的"小灶",都需要我們格外的用心和關注。本着一顆愛心,我們才會明白額外付出的意義;本着一顆愛心,我們才會想學生之所想;本着一顆愛心,我們就不會計較自己的付出。

  三、用"慧心"教導學生

  教育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藝術之美在於它的別出心裁,在於它的不露痕迹,在於它的自然樸實。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不同的個體,他們擁有不同的經歷和個性。對於每一個學生來說,我們不僅要創造性的教育,而且要因材施教,這就需要我們老師要有一顆慧心。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才會抓住教育的契機,才會選擇合理的方式,才會讓自己的工作變得輕鬆而有效。

  四、用"耐心"等待學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困生的轉化工作註定不是輕而易舉的,它常常在進步與起點間徘徊,常常使老師的信心受挫。但是我們老師如果能多一份理解和耐心,掌握"抓反覆、反覆抓"的教育規律,我們就會靜靜地等待學生的變化,而不至於在他沒有進步的時候予以打擊,這隻會讓他們更不自信,情況變得越來越糟。在學困生的轉化方面來說,教師的耐心在很多時候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耐心的培育,花蕾終有展開花瓣的那一天。

  今天的我們之所以站得高、看得遠,是因為我們常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們用一生的踐行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他們對學生的真心與愛心,工作中的慧心與耐心,永遠激勵着我們,是我們工作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泉,扶持着我們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越做越好!

  只要用"心",我們就能演繹自己的精彩。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二)

  蔣拉潔

  最近好多老師向我介紹《給教師一生的建議》這本書,《給教師一生的建議》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怎麼如此吸引人們的眼球?帶着好奇,我拜讀了這本書,真切領教了此書的魅力。它是從全國許許多多優秀教師的材料中,精選的 40 多位傑出教師的精彩個案,分為"師德篇"、"教學篇"、"育人篇"和"修養篇"四個部分,向廣大教師介紹了他們優秀而感人的事迹,展示了他們探索和創造的風采。在這些優秀教師的精彩個案中,無不閃耀着愛崗敬業、追求卓越和勇於創新的風采和光芒!

  愛是教育亘古不變的主題。當我看到周成平教授的《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中第一個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時,就被它深深吸引。此書編寫共分師德、教學、育人、修養四個篇章,提供了四十三條建議,結合優秀教師的經典案例分別作了深度反思,給予我們深刻的教育啟示,可以說處處讓我感動,處處令我深思。"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教學,更需要教師的耐心","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腹有詩書氣自華,做個閱讀教師"……讀此書,讓我感覺彷彿與一位身邊的教育工作者暢談日常教育感悟,沒有板着面孔的故作高深的說教,有的是一個個教育生活中的真實、鮮活的"故事",這些故事中蘊蓄着豐富的教學智慧;有的是時而會心的一笑,掩卷沉思,滿口余香,受益匪淺。尤其是第一條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讓我感觸最深。

  本書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開篇之作,使之位列教師師德之首。"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學生的關鍵就在於愛,表揚也好,批評也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愛的本質是沒有差別的。""激勵、賞識、參與、期待",給予每一個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尋找一切機會教育學生,把學生都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好公民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應該做到的。

  我也是一名小學教師。小學教師的工作是平凡而又瑣碎的,每天我們都會累的疲憊不堪,每天我們又都會忙得不亦樂乎。是什麼使我們教師甘為人梯,勤勤懇懇呢?我想那一定是我們教師們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愛,是這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愛是教育的基本準則。教師是紅燭也好,是園丁也罷,總之不熱愛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不熱愛教育的老師更不配為人師表。

  書中《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一節,也很打動我。"後進生"轉化始終是擺在班主任工作面前的一項艱巨任務。想要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善於捕捉和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不吝嗇對他們的讚美之詞,培養其自信心,使其逐步由後進變為先進。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應該對於學生標新立異的構思、與眾不同的見解、違反常識的提問、超乎常規的答案、別出心裁的想法、新穎獨特的思路,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新意,都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對其合理的、有價值的一面,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擴大思維中的閃光因素,點燃創新的火花。通過讚美與表揚,增強"後進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從而達到轉化"後進生"的目的。

  某種意義上說,教師的讚美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教師的讚美是一座橋,能溝通教師與學生的心靈之河;教師的讚美是一種無形的催化劑,能增強學生的自尊、自信、自強;教師的讚美也是實現以人為本的有效途徑之一。教師的讚美越多,學生就越顯得活潑可愛,學習的勁頭就越足。

  我們作為教師,必須以愉悅的,積極的心態陶冶自己,感染學生,必須以家長的身份育人,從學生的角度教書,讓快樂陪伴着我們和學生共同成長。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這本書是一份精神大餐。讀完這本書,讓我重新理解教師這個職業,讓我重新去思考,它將讓我真正體會教師職業的價值,從而更深愛她。我將和千千萬萬的教師一起,把領悟到的教育理論的真諦和自己的實踐相結合,在教育中實踐"愛",在教育中揮灑"愛",在教育事業上把愛進行到底!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三)

  當我看到周成平教授的《給教師一生的建議》中第一個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時,就被它深深吸引。此書結合優秀教師的經典案例分別作了深度反思,給予我們深刻的教育啟示,可以說處處讓我感動,處處令我深思。"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教學,更需要教師的耐心","別讓後進生成為教育的遺憾","腹有詩書氣自華,做個閱讀教師"……讀此書,讓我感覺彷彿與一位身邊的教育工作者暢談日常教育感悟,沒有板着面孔的故作高深的說教,有的是一個個教育生活中的真實、鮮活的"故事",這些故事中蘊蓄着豐富的教學智慧;有的是時而會心的一笑,掩卷沉思,滿口余香,受益匪淺。尤其是第一條建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讓我感觸最深。

  "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學生的關鍵就在於愛,表揚也好,批評也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愛的本質是沒有差別的。""激勵、賞識、參與、期待",給予每一個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尋找一切機會教育學生,把學生都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好公民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應該做到的。

  我也是一名小學教師。小學教師的工作是平凡而又瑣碎的,每天我們都會累的疲憊不堪,每天我們又都會忙得不亦樂乎。是什麼使我們教師甘為人梯,勤勤懇懇呢?我想那一定是我們教師們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愛,是這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愛是教育的基本準則。教師是紅燭也好,是園丁也罷,總之不熱愛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不熱愛教育的老師更不配為人師表。

  自從踏上這個崗位,我是努力這樣去做的,我努力去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在工作和學習中也有了較為深入的體會。

  有付出就有收穫,當我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臉,我感到了無限的欣慰和滿足。教師節時,看到孩子們那樸實爛漫的字跡映在一張張美麗的卡片上:"老師,祝您節日快樂!""老師,你辛苦了!"我被深深感動,有了這麼多的信賴和支持,也更加堅定了我"一輩子做一名好老師"的堅定信念。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是一份精神大餐。讀完這本書,讓我重新理解教師這個職業,讓我重新去思考,它將讓我真正體會教師職業的價值,從而更深愛她。師愛是教育領域裡一向堅持的基本準則,是教育的起點,是教育成功的橋樑。"愛"是啟迪學生智慧的金鑰匙,可以激勵學生的成長,潤澤學生的心田,照亮學生的人生。我將和千千萬萬的教師一起,把領悟到的教育理論的真諦和自己的實踐相結合,在教育中實踐"愛",在教育中揮灑"愛",把愛進行到底!



給教師一生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