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課堂管理的65條建議讀後感

課堂管理的65條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課堂管理的65條建議讀後感

  作為一名有着十年教學經驗的英語教師,課堂管理問題一直困擾着我,面對錯綜複雜的課堂情境,總是不知所措,幾天前我閱讀了一本書,名字叫做《課堂管理65條建議》。給我很多啟示,我從中學到了許多切實可行的管理方法,甚至讓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些方法應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

  這本書共從五個方面來講述課堂管理的方法。分別是課堂環境的調控、課堂規則的制定與執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課堂問題行為的預防和課堂問題行為的糾正。書中用一個個真實生動的事例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處理班級中出現的種種問題,讓讀者很容易理解與操作。

  這本書真是讓我愛不釋手。因為它真真正正地解決了一些我在教學中遇到的困惑。這學期,我的同事一直被一件事困擾着,那就是她所執教的三個班級中,有一個班的學生課堂秩序混亂,經常是一節40分鐘的課要花去十多分鐘來組織紀律,時不時還有學生頂撞她,這令她十分氣憤與苦惱。她也經常跟我抱怨學生是如何如何地不懂事,不可理喻。雖然我知道那是老師的責任,但是我又不知道應該如何去解決。通過閱讀這本書,我了解到這種現象叫做“漣漪現象”。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傑考白庫寧提出的。定義為:一群人看到有人破壞規則,而未見對這種行為的及時處理,就會模仿破壞規則的行為。如果破壞規則的人是人群中的領導者,那麼波及的效應就更加的嚴重。這讓我想起我教的這些學生在上四年級的時候就出現過這種現象。大多數學生都在模仿一個學生的形為,而且整天圍着他轉。甚至在上課的時候,大部分學生都聽他的“領導”,跟老師對抗,班級紀律極差,成績滑落迅速。我一直都不知道應該如何解決這樣類似的問題,這本書真是及時雨,讓我學到了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當課堂中出現不良行為時,可以通過漣漪效應避免今後發生同樣或類似行為問題。教師應對有行為問題的學生做出明確的辨認,而且清楚他們哪些地方錯了,應該怎麼做,而不是對問題形為給予簡單的懲罰。書中提到了教師所應關注的三種形為:一是目擊者形為,即教師自己親自看到的學生的問題行為。目擊者與有效行為管理直接相關,因為教師目擊到學生的問題行為並加以糾正,會使學生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二是複合形為,即教師在特定時間內能注意到多個問題、活動和群體的行為。能在同一時間注意到不止一個問題或活動的教師,在課堂行為管理中會更加有效。三是群體聚焦行為,即教師將目光聚焦在群體而不是某一個學生個體身上的行為。這樣教師在促進學生目標指向的行為和預防學生問題行為方面會更加成功。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認為,教師要做好課堂管理工作,首先應當形成合力的理念,即通過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師生集中時間與精力於教學,以幫助學生獲得成功;其次,在課堂管理中,教師應該以預防為主,即避免產生而不是不斷地去解決問題;再次,當課堂中出現問題時,教師應當以積極的心態,通過建立合作的師生關係,進而促使問題解決;最後,希望每一個課堂管理者都能夠在注意細節的同時,從大處着眼,統籌課堂要素,最終形成正面的、積極的課堂,進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課堂管理的65條建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