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的第二條就提出了“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晝夜只有二十四小時”的問題。是的,沒有時間啊,白天要上班,上課、批作業、寫計劃、找學生談話、開會……像個陀螺一樣,整天不停地轉啊轉啊。晚上回到家裡,上有老,下有小,要做家務,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回家還要批作文,備課、做課件……似乎所有的時間都安排滿了。所以,常常聽有些老師說到人到中年要鍛煉身體時感慨萬千:“沒有時間啊!”;說到擠時間讀書,更是慨嘆:“哪有時間啊!”

  蘇霍姆林斯基說:“怎樣解決這個時間問題呢?這個問題也像學生的智力發展問題一樣,使涉及整個學校生活的綜合性問題之一。”他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一個有三十年教齡的歷史老師在上公開課的時候讓所有的聽課者都入迷了,之後,以為聽課者詢問這位上課的歷史老師花了多長的時間來備這堂課。那位歷史老師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來說,對於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課的。不過,對這個課題的直接準備,或者說現場準備,只用了大約十五分鐘。”

  這段話開啟了一個窗口,使人窺見了教育技巧的一些奧秘。十五分鐘,對於人的一輩子來說,何其短暫!但是,備一堂課,耗費一輩子的精神與智慧,又是多麼漫長!“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厚積薄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細讀這一條建議,其實說的是教師教育技巧和教師讀書的問題。“一些優秀教師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於他們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他們的知識的大海。”

  與其空發感嘆,不如付諸行動。不是說“時間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嗎?”合理、統籌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就能擠出時間來。現在寒假,當然空一些,所以,時間的安排上,就能寬裕得多。鍛煉和讀書的時間一定要安排出來。每天30分鐘的鍛煉,每天20分鐘的讀書。這個春節,感覺自己過得還是蠻充實的。年前,利用時間召集了相關人員對下學期的工作進行了思考和討論,小年夜,抽出時間完成了下學期分管工作初步設想的書面稿。每天用散步、撞牆、轉腰的方式鍛煉30分鐘,利用泡腳的時間讀20分鐘的書,這期間正好順便給臉部做個面膜。可謂是一箭三雕哦,鍛煉、學習、美容三不誤。都說,這個世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我想是非常有道理的。鍛煉身體,讓你遠離病痛,看起來健康紅潤;堅持讀書,豐潤你的精神氣質,看起來有一種內涵美;做個美容,讓你的肌膚白皙細嫩,讓皺紋來得再遲一些,讓色斑一天天淡出你的面孔……

  一直以來,感覺自己是個喜歡讀書的人。文學作品,教育巨著,時尚雜誌,總喜歡一卷在手的那種書卷氣。古人說:“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秉燭之明。”即使到了遲暮之年,秉燭而行,也比昧行要好得多啊。更何況自己離老還有很大的距離。於是,告訴自己:學習,永遠不晚!

  每晚睡覺前,讓自己的思想沐浴一下陽光,洗滌一天以來的疲憊煩憂。許是心靈的河床乾涸太久太久,太需要滋潤和沉浸。我在枯燥的理論里,卻找到思想的泉眼。我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了自己靈魂的淚光。閱讀的陽光,靜靜地照着我生命的伸展。我彷彿進入了當初朱熹在一鑒方塘邊讀書時那“天光雲影共徘徊”的境界。“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有一眼清泉在我心裡汩汩地冒出甘冽的泉水。我感覺自己在靜靜地成長。我感覺自己的生命之花在黑夜終綻放!讀書的感覺,真好!

  一個有專業尊嚴的教師,才能真正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愛是我的左翼,書是我的右翼,終有一天,羽翼豐滿,我心飛翔!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