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有感

讀《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有感

  陳彥軍

  這本書最初是孩子向我推薦的,他說這本書啟迪了他的思維。當時沒有看,只是覺得這本書的名字很不錯,很符合我們的認知:我們生活中的確有很多痴迷於自己事業,或對某事某物着迷的人,他們每天樂此不疲,被我們稱作"瘋子",行為表現與瘋子無異。——興奮、專註、不知疲倦——這種狀態,天才與瘋子是一樣的。

  但正如魯莽同勇敢一樣,瘋子與天才還是有本質區別的:瘋子沒有元認知能力,不能覺察自己的行為,沒有自知力。有時他們就像一輛飛跑的汽車——是失控的那種,而不是在高速公路上的那種。

  前些天,孩子把書從網上買了回來,我才有幸拜讀。作者用精彩、凝練的對白,把這些瘋子刻畫的淋漓盡致,讓讀者看到了這些特殊群體的另類人生,讓讀者領略他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幾乎"天衣無縫"的思維……也許作者的角度不同,作者更關注的是這些人最"精彩"言語行為,而極少去關注形成這種心理的原因,這很容易讓人覺得:這種非常心理似乎是天生的,他們的"思想"似乎是超時代的。

  但心理是腦的機能,人是社會的反映。大家都熟悉的"狼孩",之所以表現與狼的行為無異,就是由於這個孩子出生后,生活在狼群中,被狼"教養"的結果。范進瘋了,他的思想離不開八股文;當代的瘋子,怎麼也不可能是因為中了封建主義的毒害。心理問題的出現,無論從客觀上看(認知心理學),還是從主觀上看(精神分析),都是有原因的。他們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狀況,一定是生活在他們大腦中,埋下了足以控制他們靈魂的種子。我們只有順藤摸瓜,找原因,尋真相,才能正真地去幫助他們,才能讓更多的人避免陷入心理障礙的陷阱。

  就瘋子與天才所表現的"專業水準",還是有天壤之別的。就像書中讓那個想象"思維蟲子"的少年一樣,在為他安排的量子物理考試中,"結果很糟"!他們所表現出的思維或是線性的,只沿着一條線思維;或是單向的,只能向一個方向思維;或是發散的,無法專註於自己的意識;或是點狀的,把一個點想象的比地球還大,以致壓垮了自己的思維……就知識結構而言,他們的思想並沒有超越霍金,也沒有突破多重宇宙理論;他們的想象力,並不比科幻小說家豐富多少,不同的是:他們似乎鑽進了黑洞狀的牛角尖,自我意識的力量很難把他們拉了回來。

  還有幾位很特別的,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那位可親可敬的、每天陪着去世大爺的大媽;執着傳承千年原生宗教的薩滿。這些人,則更像是天才,幸福生活在自己的信仰中……

  總結一下我的看法:對於不是研究心理學的讀者,這本書展現給我們的是一個另類的世界;對於研究心理學的讀者,這本書也許只是一個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