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建議讀書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心得

  朱清虎

  這學期,我重讀了《給教師的建議》這本經典。雖然現在的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蘇霍姆林斯基那閃光的教育思想,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

  蘇霍姆林斯基作為蘇聯着名的教育理論家,對中小學教育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和與之相符的實例,他主張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因材施教,學以致用等等,對教師的幫助極大。

  在我所閱讀的此書中一篇文章提到怎樣對待“後進生”,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作為教育者,被人們美喻“靈魂工程師”的我們,是否做到了教育的公平?是否做到了真正關愛每一位學生?在學校里大都存在着這樣的弱勢群體,由於家庭、生活環境、天生的智商等種種原因,使他們的學業不佳,使他們成為校園中不被關心的人,處處矮人一等,而那些成績優異的學生自然成為老師的寵兒,老師關注的焦點,校園中的一等人,而先前提到的那些人就會遭受教師的另眼相看,淪為弱勢群體,沒人關注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思想。其實學生再怎麼幼稚,他也有他個人思想和感情,有他獨特的思維和心靈,他們不是我們顯示個人魅力的對象,更不是被動等待我們去塑造的蒼白靈魂,多一份關愛,多一份笑容,多灑一份陽光,多播一份希望,給那些"無藥可救"的"後進生"吧。看看我們周圍的老師,有的人則做到了,而有的人則需打一個“問號”了。不同層次的學生上着同樣的課,提着同樣的問題,做着同樣的作業,考着同樣的一張卷子。即使做錯后教育的方式也是一樣的。試想一下,這樣下去,怎麼會有個別對待,怎會不產生差生呢?這也難怪常常聽到有些教師抱怨在他的課堂上學生不聽話,不專心聽講了,做小動作了,課後作業不能及時完成了,也難怪苦口婆心地教育起不到多大的成效了。蘇霍姆林斯基在第一次學習新教材中也提到,對於那些"學習困難"的學生,應走到這些學生的每一個人跟前去,看看每一個人遇到什麼困難,給每一個人提出專門為他們準備好的作業題。有時候在課堂上就能看出,有必要給某個學生布置一點家庭作業,那麼有經驗的教師通常就當堂布置給他。學習較差的學生腦力勞動的效果如何,千萬不要讓他光是聽別的學生的流利的回答,把黑板上的東西抄下來。一定要設法讓他獨立思考,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就已經包含着運用知識的因素,要促使他在每一節課上,在腦力勞動中取得哪怕一點點的進步也好。當學習困難的兒童跟能力較強的兒童在一起上課學習的時候,需要對他們加以特別的關心和有特別的耐心。不要有一句話,不要有一個手勢使得這種兒童感到我們已經對他的前途失掉了信心。蘇霍姆林斯基還說,我們當教師的人應當記住:對於每一個學習困難的兒童、不管他已經被耽誤到了什麼程度,我們都應當讓他在公民的、勞動的、精神的生活道路上站住腳。我們的崇高的使命就在於:要使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選擇這樣一條生活道路和這樣一種專業,它不僅是供給他一塊夠吃的麵包,而且能給予他生活的歡樂,給予他一種自尊感。

  教育是一種精神活動,也是一種腦力勞動,只有當教育者走進受教育者的心靈的時候,教育的價值才能真正體現出來。無論形勢發生多大的變化,蘇霍姆林斯基的尊重孩子、用心靈去塑造心靈的思想都閃耀着永恆的光芒。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心得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