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作為一名教師我時常思考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好教師,既能讓家長孩子滿意,又能讓自己工作的順心愉快。今日有幸拜讀《給教師的建議》,使我受益匪淺。

  其中最讓我收益的是其中的兩個有效問題:第一,如何教育好犯錯誤的學生;第二,如何緩解教師的心理壓力。

  作為教師我們如何對待學生,特別是我們如何對待犯有較嚴重錯誤的學生,又特別是我們如何對待特殊家庭的犯有較嚴重錯誤的學生。這個問題我想大多數老師都或多或少的遇到過,我自己也深有體會,每每遇到這種情況都感覺很是煩惱。“如果我們能夠在對待學生的問題上與家長有充分、良好的協商和溝通”,很多不必要的問題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的確,“身為教師,對學生的教育並不僅僅限於對錯誤行為的矯正,更在於關注學生心靈和健康人格的成長,尤其是那些有特殊成長背景的孩子。也許那些頑劣的行為背後隱藏着的幼小心靈在畸形環境中所受到的傷害,這就需要我們教師給予他們特別的關愛和寬容。”

  那麼,如何才能給予犯錯誤的學生特別的關愛和寬容呢?“不體罰學生,不辱罵學生,不大聲訓斥學生,不羞辱、嘲笑學生,不隨意當眾批評學生,不隨意向家長告狀。”這些看似尋常簡單的話,實踐起來卻很有難度,教師也是人,也時常會情緒化的去處理一些事情,正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然而,如果我們以為這樣教師就可以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使性意氣的處理一些事情,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師給學生的印象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倘若教師不能及時化解矛盾,時日一久,必釀大禍。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平時的教學生活中多加註意,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始終把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作為第一要務!

  誠然,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必須為學生的健康成長付出努力和汗水。但另一方面,教師也應得到理解和尊重。

  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學工作,教師還要承受來自學校、社會等各方面的壓力。正因為如此,“現在的中小學教師普遍感覺精神壓力大,半數中小學教師有調換工作的念頭”,“當教師越來越不容易,壓力很大”已成為普遍性的重大的生活和生存問題。那麼,如何緩解教師的壓力,讓所有的教師都能輕裝上陣呢?肖川告訴我們,“從社會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將教師的地位提高到和社會對教師的要求相一致的高度。教師的地位和作用是辯證的聯繫在一起的”。“從責與權相統一的原則來看,只有把教師的社會地位提高到應有的高度,對教師的要求——敬業精神的要求、專業水平和教育能力的要求——才能理直氣壯,才可以毫不含糊”。近年來,我國教師的社會地位有了顯着提高,國家也在不斷提高教師的薪資待遇,從這點上來說,國家沒有忘記教師們的巨大貢獻,社會也沒有忘記教師們的辛勤付出!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我時刻感受到學生和家長對我的殷切期望,也時刻體會到學校和社會對我的關懷和幫助,我相信通過不斷努力,我一定能夠成為一名稱職的好老師!



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