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林州市第三小學 秦中華

  一一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其中“一個“差生”的“思維的覺醒”一文,讓我感觸頗深。文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叫巴甫里可的差生。用老師的話來說:“看來,這孩子沒有能力掌握知識”。教他識字的女教師給他的鑒定是:思維遲鈍的兒童。在一節植物課上,學生們在學習用各種方法把果樹嫁接到野生砧木上去。巴甫里克成功地完成了這項實驗,並且在試驗中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這消息很快就傳遍了全校。許多孩子都想用同樣的方法培育樹苗,而搞成功的只有3人,其中2人是女孩子。而生物教師自己,據他本人承認,連一根樹枝都沒有種活。而他的智慧——用自然學科教師的話來說,是“表現在手指尖上”。一位教師在校務委員會的會議上說:“這個五年級生會做的事,是有經驗的園藝工也很少能做成功的。” 從這件事情上開始了巴甫里克的“轉變”。巴甫里克身上那種害怕、拘束、猶豫的表現消失了。現在,當他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的時候,他已經不是在竭力回想教科書里的什麼地方是怎麼說的,而是在出神地思考着,從他所看到和觀察過的東西里引出結論來。巴甫里克現在帶着那麼強烈的求知慾聽着教師們講課,使一些教師感到有些意外。

  一一巴甫里克他是不幸的,在“分數第一”的教育思想下,記憶能力差、不會解答數學題的孩子,就算你不斷的補習也是個“反應遲鈍、無可救藥”的落後生。巴甫里克他又是幸運的,因為他們五年級開設了他特感興趣的“植物學”這門課程,因為“那位植物學教師善於安排課堂教學,他不僅要求學生像平常所說的那樣“掌握教材”,而且讓學生去自己獲取知識。”在這裡他的思維覺醒了,他的才能有了展現的舞台。經過努力,他最終成了農藝師並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一一巴甫里克的故事感動着我,正是這樣刺眼的字眼兒映入我的眼帘,讓我再次打開電腦,搜索到《少年中國強》其中一期節目,專心致志地又看了一遍“何不凡”的故事。何不凡——他的出生給媽媽帶來了喜悅,他的出生讓媽媽真正認識到自己長大了,他的出生讓媽媽看到了他是一個“不平凡”的孩子,所以取名——不凡!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走進何不凡的世界。

  一一巴甫里克、何不凡,乍一看都是所謂的差生,但就像節目當中說的那樣,他們對待事物的態度只是極度的喜歡和極度的不喜歡,喜歡的全身心投入、專心致志地學,絞盡腦汁、煞費苦心地想,付諸實施、精益求精地做;不喜歡的則反之,一切都不在乎。例如:學校六年級6班的何鈺傑同學特別喜歡古文,他的風采我們已在校園晨會上一睹為快,他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背完了《國學》教材的上下冊32篇文言文和32首詩,已經讀完郭校長送他的《後漢書》,而且他已經能寫小古文了,最近他又在給老師及同學寫傳記了,其中已經寫了28個同學和3位老師,在傳記中,他把每個人物的外貌、性格、愛好都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出來,沒有雷同,沒有編造,沒有抄襲,完全原汁原味兒。自從喜歡上《國學》這本書開始,一個有點木納、從不善於主動表達的他,讓所有的老師同學對他刮目相看-——何鈺傑,他有着自己美麗的夢想,長大后當一名作家。喜歡上《國學》的那一刻,就是何鈺傑思維覺醒的成長曆程,而郭校長就是幫助何鈺傑思維覺醒的那個關鍵人。在我們的教學生涯當中,也許還會碰到像何不凡、巴甫里克這樣的若干個孩子,但此時的我已學會不再生氣憤怒,因為我有了學習目標,我要像何不凡媽媽一樣堅定自己的信念,像郭校長一樣擁有一雙慧眼努力地呼喚孩子思維的覺醒。

  一一作為教師的我們只有善於發現、開掘學生的閃光點,根據孩子的個性及興趣對其進行引導,使學生形成陽光般的心態和健康的人格 。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成為我們祖國的建設者,只是領域不同,所以我們一定要因材施教,不要對任何孩子放棄希望!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