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未來簡史讀後感

未來簡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尼采所謂的"上帝已死",指的就是這個意思。

  作者強調,21世紀初,進步的列車將再次離站,而且這可能是"智人"這站發出的末班車。錯過的人,永遠都不會再有上車的機會。搭上列車,就能獲得創造和毀滅的神力,留在原地,就面臨滅絕。

  我想知道的是車票哪裡有售?

  最後作者提出,如果把視野放大到整個生命,其他的問題或發展的重要性,都比不過以下三項彼此息息相關的發展:

  1、科學正逐漸聚合在一個無所不包的教條之中,也就是所有的生物都是算法,而生命則是進行數據處理。

  2、智能正在與意識脫鉤。

  3、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算法,可能很快就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

  未來簡史讀後感(三)

  胡痴兒

  英文版看完了,有些觀點我並沒有完全認同,把它裡面的想法和自己的知識做個融合吧。想說的比較多,所以列個目錄:

  一、猿人到智人,智人到神人

  二、想象力的共同體

  三、信息是這個時代的『資本』

  四、未來是分享體驗的時代

  五、現在的想象共同體是『人文主義』

  六、人文主義的危機

  七、補充:『人文主義』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

  一、猿人到智人,智人到神人

  作者比較犀利地提出把智人升級成神人的方法是:基因改造+人腦連接計算機,感覺很像玄幻小說里的飛升。

  7萬年前,普通的猿人無法理解基因突變后的智人,我們現代智人,也無法理解連接了計算機、改造了基因的神人。但是升級的風險就像基因突變一樣,為了得到一個很小的功能,而犧牲掉很多東西,冒着很大的風險。

  我們學會了直立行走,因此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和頸椎病。

  (我個人猜測和幻想,神人會有的能力,比如你需要快樂的時候,可以讓大腦自動分泌點多巴胺;你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時候會讓大腦排除掉想其它事的可能……神人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情緒、慾望、感受……讓他們不再完全受到自我的控制。)

  幾百萬年前,人類和所有動物生活在一起,他們只有『客觀現實』,看到水果會流口水,因為你之前吃過它,所有你能想象你吃它的時候有多麼爽,所以你要去吃它。

  直到7萬年前,那場基因突變,讓人類能夠想象一些不存在的東西,我想象一把刀,我們用石頭把它磨出來吧?(這個主觀體驗就是意識,是現在科學承認但卻很難以解釋的一部分,也是人和計算機不同的地方。)

  —————————————————————————————————————

  二、想象力的共同體

  那時的智人能想象一些即將要發生的事情,並且用語言和隊友們交流:『明天我們從山後那條小路去圍剿一群獵物,你怎麼怎麼偷襲,我怎麼怎麼配合……』然後根據實際情況來修正這個預演模型,隨機應變。

  那時的智人能夠開始想象神的存在,並且向周圍人描述你看到的神,人的這種想象力叫做『主觀現實』。

  但是真正起到作用的是互聯主觀(intersubjectivity),你幻想、虛構出來一個東西,然後人人都相信。

  所以我們會做很多有儀式感的事情,我們去教堂參加婚禮,去墓碑前給前人磕頭,我們有清明節、中秋節……一切的節日一切的文化,都是我們想象的共同體。但它有時代、地域的限制,我們中國人以前信仰中國文化儒家孔子的仁義禮智信,近代受到歐羅巴的人文主義衝擊。

  而近代的歐羅巴用西方文明徵服、統一了世界,現在人文主義(包括自由主義、社會主義、進化主義)中的主流就是自由主義。自由主義的價值觀就是:不同人的內心體驗給世界帶來多樣性,帶來豐富多彩,強調個人的情感。而正是多樣性,給國家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產品,服務,讓經濟增長。

  在玄幻小說中,人可以修鍊成神,當人修鍊成神以後,別人可以信仰你,可以獲得你的力量——信仰之力。

  作為被我們所想象的『主觀現實』,宗教、文化莫不如此,信仰的人越多,力量越強大。

  而互聯網,就是一個強大的超級超級強大的『主觀現實』,它連接的東西越多,自身越強。

  區塊鏈、比特幣、貨幣、信用、價值觀……被越多的人接受、傳播、交流,它的價值越高。

  信息也是這樣,我們信仰信息,我們信仰互聯網。

  過去,這些虛構的主觀現實,讓我們相信天子的權利是老天授予的,我們看着教皇給皇帝加冕認為君權神授。

  現在,如果你喜歡一個品牌,撕掉標籤,它還是那個品牌嗎?這個品牌還存在,可能根本不需要一個標籤,可能它就是無印良品,你買這個產品的時候,就是知道產品背後的故事,為了這個故事買來體驗。

  你喜歡一個明星,崇拜一個偶像,如果這個人成了你老公,你發現你喜歡的不是他(物理上的本人),而是虛構的『他』。

  金錢是虛構的,BT幣、支付寶、微信支付……到螞蟻花唄、京東白條虛構出了你的信用,你的財富就被幾個數據給概括了。

  我們腦海中的國家,可能只是共同想象出了『地緣政治體系』的觀念,把一個地區的人們劃分在一起。

  在未來,國家、父母、親情、倫理……很多概念會消失,我會選擇和我們有着共同想象現實的人們組成一個團體(也就是相同的價值、相似的生活方式、審美、愛好…),我們腦海中塑造起一個共同的信念或者偶像。(個人瞎猜的,這大概是垂直人群將來的價值)

  —————————————————————————————————————

  三、信息是這個時代的『資本』

  幾百年的資本主義,讓每個資本家口袋裡的錢流入了市場,市場開始生產、製造……越來越多的錢流入市場,產生價值,推動社會發展。

  信息也是一樣,信息是這個時代的資本,每一個網紅,每一個互聯網上的專家,每一個互聯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的用戶——他們就是這個時代的資本家。網紅們的『影響力』就是這個信息社會的『資本』,相當於資本主義社會的金錢,相當於帝國主義的權利。網紅用影響力影響用戶,號召大家購買某個東西、為XX捐款、為XXX眾籌。

  他們產生大量的信息被我們看到(消費),我們和他們交流、互動,我們把我們看到的信息轉發、分享給我們的好友,從而產生了更大的價值。

  如果當年每個人賺了一大筆錢都放在自己的口袋裡,那就是產生不了任何價值的土豪而已。

  同理,如果你的知識、經驗和見解藏着掖着,私密着不讓人看,沒有在互聯網上傳播,那就產生不了任何價值。

  16年最火的兩部電影,《你的名字》和《瘋狂動物城》,短短1個多小時的動畫電影,他們虛構的世界和故事對我們造成了震撼。

  我們對它的高評分讓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這個虛構的世界和故事,被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它們的價值就越高,比如賣個周邊就會有很多粉絲為情懷買單,這就是很多資本口中的二次元、IP.

  —————————————————————————————————————

  四、未來是分享體驗的時代

  我們當前體驗着自己的體驗自我,體驗着當前的感覺、想法和情感,(一旦體驗自我停止,結束了剛才的體驗,我們立馬陷入敘事自我,敘事自我給這件事情賦予意義。)而你的感覺想法體驗和普羅大眾越不同,你越稀缺,越寶貴,別人越想體驗『你的體驗』。

  利用網絡傳播,我可以把自己當前正在體驗的體驗自我分享給其他人(正如這個問題——《有可能架設一個全球的精神網絡,把人類的意識上傳上去,然後毀滅肉體嗎?》) .

  比如,我把我初夜時的體驗自我的『體驗』記錄下來,隨時可以體驗我的初夜,80年後我打開記憶罐頭還可以體驗我20歲時初夜的體驗。

  我還可以把我初夜的體驗分享給我女朋友,讓她知道一個男孩子初夜時是什麼感覺,我可以和她交換身體,可以直播我的體驗,全球每個收『看』我的人,可以實時感知我的體驗。

  (因為互聯網的價值觀最初來自於人文主義,而人文主義講究個人、講究多樣性。所以我們的價值就是不斷完善這個萬物之網,讓它有更多維度的多樣性,對我們來說,成為一個越和別人不同的人,你的價值就越大,因為給萬物之網帶來的多樣性更多一些。)

  因為峰終定律(peak end rule),我們會輕易忘記那些在舒適區里反覆做的工作和生活的體驗(比如我們的習慣),而深刻地記住那些意外的。

  刺激的遭遇和充滿挑戰的體驗,這是體驗自我和敘事自我就是矛盾的,體驗自我喜歡陷在舒適區中無法自拔,而敘事自我不會記住這些已成為我們習慣的體驗,只會記住那些最刺激的事,也只有那些不一樣的、刺激的事才會被我們記住:第一次登山、第一次蹦極、第一次跳傘……這些第一次,這些刺激、意外才是最有價值的體驗。

  —————————————————————————————————————

  五、現在的想象共同體是『人文主義』

  現在,人文主義被寫入教科書,我們認為的自由民主、天賦人權理所應當,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信仰,也是一種宗教。

  人文主義就是不要損害別人的民主和自由,不要傷害別人的感情,這就是它的倫理道德(你感情越細膩,越有同理心,能感受別人的感受,就越有『人文主義』的道德)。

  所以,我們每一次面臨道德選擇的時候,學校和社會教育我們的那套價值觀就蹦出來,指導我們做決策,這個選擇符合人權嗎?有人性嗎?

  過去我們用宗教、神來做道德判斷和指引,而現在,我們用人文主義來指導我們的思想。

  (比如常見的保護弱勢群體,就是一種『人文主義』的表現,我們的文明為了『避免傷害』某些弱勢群體,把失業叫做下崗,把罪犯成為犯罪嫌疑人,把妓女叫做失足婦女。比如,有人覺得殘疾人出門不方便,於是很多公眾場合都有殘疾人坡道和衛生間。

  我們把少數人保護起來,少數人覺得自己受到了保護,而大眾卻沒有覺得因為保護少數人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

  最終少數人同化了多數人,而多數人看到少數人被保護,就會感到『人文主義』的溫暖。)

  —————————————————————————————————————

  六、人文主義的危機

  但,這本書指出:人文主義的自我可能不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自我,可能被各種此消彼長的情緒所驅使,也可能被敘事自我或體驗自我所誘導。

  敘事自我說好了要在網上努力學習的,體驗自我無意中看到了小黃圖,他在慾望的驅使下擼了一發。

  體驗自我覺得這個渣男朋友背着我和別的女人偷情,我要和他分手,要即時止損。敘事自我覺得自己投入得太多,不想離開他,害怕失去已有的東西。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對自己的選擇的後果負責,但是做出選擇的人和承擔後果的,是同一個自我嗎?

  我投了A做總統,他任總統后要兌現他的承諾,而享受他承諾的還是我嗎?

  我犯罪,一個自我殺了人,另一個自我來承擔責任,着正確嗎?

  可能存在多個自我,他們無法代表我,我不再不可分割的了。

  過去,神給皇帝賦予君權,又給人民群眾賦予了生活的意義。

  神讓他們的生活充滿意義,他們對神的信仰,給了他們很大的力量,他們為了神靈而戰爭,為了神靈而努力工作,從而給國家帶來稅收。

  當尼采說出:『上帝已死』的之後,人們慢慢不從神那裡獲得意義了。

  表面上,消費者的地位越來越高,網紅如羅振宇經常說:『我是您忠實的奴僕,為您服務,死磕自己,娛樂大家』這就是把自己當成了產品,當成了服務,當成了體驗。

  用戶、消費者們會敢到自己是上帝,接受來自siri、cortana的女僕們無微不至的關懷,最後懶得管了,揮一揮手,你們幫我代理吧,讓AI做自己的代理,讓AI幫自己選擇,最後讓AI連城的網絡來服務於人類,發揮職能系統的作用。

  —————————————————————————————————————

  七、補充:『人文主義』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人文主義讓我們自己去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我們仔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去挖掘內心深處的真我。

  比如,我一直在追求干一件從沒做過的事情,嘗試做自己做不好的事,追求更多的新體驗,從而獲得智慧。

  因為人文主義,我散發出的創造力,我工作產生的價值就很大,能給企業和國家帶來更大的利益。

  所以現代社會需要『人文主義』這個共同體,這個我們頭腦中國共產黨同虛構的現實讓我們更加有凝聚力。我們共同想象出了宗教、國家、公司……這些共同的想象,就是宗教。

  我們通過共同的想象出來的主觀現實,把所有人高效地組織在了一起。

  一個例子就是拿破崙時代的法國,就是因為他們利用了『民族』,這個想象的共同體,匯聚了大家的愛國熱情,從而成為歐洲最強大的國家。

  在工業化國家,人力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所以我們大規模協作合作,有了工廠,能夠量產很多東西,我們需要集體榮譽感,把大家做出來的東西歸功於集體,讓集體產生更強的凝聚力。

  集體主義時代,『集體感』是被統治者所操縱的:我們聽着相同的音樂一起流淚,我們踏着相同的『正步』……我們大腦中分泌着內啡肽,加深彼此間的認同感,這就是所謂的凝聚力。大規模的工業生產和戰爭就需要這種凝聚力。

  而今天,更加強調個人價值,因為突出『個人價值』才能發揮多樣性,提高創造力。

  我們每個人自己設定的目標都是不一樣的,但我們需要一個方向上的指引,於是有了:美國夢、中國夢、國家利益、倫理道德,企業需要企業文化,公司需要價值觀、需要願景,正如習大大那句『擼起袖子加油干』……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堅信人人人生而平等,我們樂觀富有想象力,我們不斷學習去改變自我,我們努力工作想改變世界,我們追求個人幸福,我們追求工作的意義,我們追求個人價值的實現……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文主義,因為我們人文主義的信念之強,所以給國家創造了大量的財富。

  在人文主義的價值觀中,『人』才是最重要的,不同的、特別的人,他們的知識、創造力給國家帶來財富,生產價值。

  當然,也因為人文主義,國家與國家之間友好和平地往來。全球化讓國家間獲得更高的經濟價值。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未來簡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