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創業史讀後感

創業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創業史讀後感(一)

  《創業史》這部長篇小說主要描寫了陝西關中地區一個農村互助組的建立和發展過程,塑造了一大批源於現實的優秀基層黨團員幹部形象。小說雖然只講述了一些平凡人生活中的平凡故事,但卻生動形象的表現了各種人物在合作化運動中的思想變化過程以及錯綜複雜的矛盾和鬥爭,反映了中國農村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的歷史風貌和農民思想情感的轉變。

  小說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討飯娃出身的梁生寶,儘管物質生活貧困,但"精神總像湯河岸上的白楊樹一樣正直、白凈".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組織貧僱農成立了互助組和燈塔社,帶領群眾進終南山割竹子,運掃把、邀請省上專家培育"扁浦秧"、把帶領貧農渡春荒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實現了讓梁三老漢那樣的貧苦人"第一次把大米當主飯吃"的一系列巨大變化。作為黨的最基層幹部,他謙遜、處事公道、有膽有識、敢想敢為,有着為集體事業犧牲一切的奉獻精神;作為農民的兒子,他勤勞純樸、善於思考。這些品格從側面展現了人物內心的豐富世界,使得"庄稼人的傳統美德和共產黨員的特有氣質和諧地統一在一起".然而,梁生寶的成長並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風順的。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他堅定的信念、準確的判斷都來自於各級黨員幹部對他的正確引導。每次遇到難題,他都會得到鄉支書盧明昌等黨員的鼓勵和幫助,這給了他莫大的鼓舞,竟使他為了集體的事忘了自己的婚事!正如他所感慨的"就有這樣一些幹部,穿上了制服、毛呢料子衣服,還是那麼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不會裝腔作勢。他們聯繫着不知其數的群眾".正是這些密切聯繫群眾的黨的好乾部,才使得像梁生寶這樣覺悟高、品德好的"苗苗"茁壯成長,黨的政策才能夠得到認真全面的貫徹執行。

  一名黨員一面旗,每到關鍵時刻,他們都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關心和帶動群眾,為他們排憂解難。農技員韓培生在少數人歡迎、部分人觀望、一些人等着看熱鬧的氛圍中穩步推廣實施新技術,就連固執的梁三老漢也豎起拇指連呼"共產黨員!共產黨員"以表達他質樸的讚揚;王亞梅作為縣委書記的愛人,不搞任何特殊,她不嫌棄有着非議的素芳,手拉着手,用寬心的話語安慰她,使素芳動容,使我們感慨!正因為這種水乳交融的幹群關係,才使百姓把心交給了黨,願意跟着黨走。

  梁三老漢是小說中塑造最為精彩的形象。這是一個勤勞、倔強、保守的老一輩農民,他由衷地感謝為農民帶來土地、帶來希望的共產黨,但他又不能理解和接受社會主義的新事物,在思想和性格上充滿着糾結矛盾。最後他心悅誠服地走上了互助合作的社會主義道路。這一形象生動地展示了農民在告別封建私有制時在思想和心靈上逐步轉變的艱難歷程。

  偉大的著作總會跳過時代的束縛而影響一代又一代的讀者。讀完《創業史》使我深受啟發:無論幹什麼工作,都要有執着的信念。梁生寶為了讓鄉親們度過春荒,他主動外出購買稻種、推廣新法育秧……所做的這一切他從來都不在眾人面前擺功勞。正是這份執着的精神追求造就了梁生寶堅韌不拔、披荊斬棘的品質。"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他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為農業社的成功創辦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工作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無數的挫折和困難,在各種各樣的困難面前,只有堅守着內心的信念,自力更生、迎難而上、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我們是新時代的青年,平凡的我們也許不能成就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但是我們也應當擁有梁生寶那樣執着追求的品格,在公路事業的蓬勃發展中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

  創業史讀後感(二)

  《創業史》,是作家柳青的長篇小說,這部巨著蘊藏着作者14年農村生活的豐厚積累,表現了我國農業社會主義改造進程中的歷史風貌和農民思想情感的轉變。

  小說通過我國西北地區一個小村落蛤蟆灘的生活演變,廣闊地概括了我國農業合作化運動,初期的社會矛盾衝突,着重表現了在這場變私有製為公有制的革命中,社會的、思想的和心理的變化過程。小說一開始敘述了梁家老漢一家三代創家立業的悲慘歷史。這部歷史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走的歷史道路的典型概括。其意在表明,在私有制的基礎上,農民要真正致富,即使拼上畢生精力也是難以實現的,只有走黨指引的社會主義道路,農民才會有自己的光明前途。

  然而"創業難"通向社會主義道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小說的正文圍繞着梁生寶互助組的建立,完整的概括了農業合作化運動中所遇到的複雜鬥爭,作者把這場鬥爭的主要對立面體現為中農郭世富,這個農村堅持個體經濟的代表人物,憑藉個人優厚的經濟力量,公開跟農業集體化反抗;反動富農姚世傑,這個狠毒的階級敵人站在郭世富得背後,施展陰謀詭計破壞互助組,還有黨內的自發勢力郭振山,作為土地改革后的新中農,熱衷於個人發家致富。暗中抵制合作化運動。他們相互之間也有矛盾,但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意向上,卻結成同盟。正是在這場鬥爭中,梁生寶互助組在黨的領導下,依靠教育和團結農民群眾,取得了節節勝利,顯示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

  合作化運動的帶頭人梁生寶,是作者精心塑造的社會主義新人的形象。他小時討過飯,長大熬過長工,解放前在荒山野嶺當過"地下農民",跟繼父一道飽嘗了創家立業的辛酸,並從父輩那裡繼承了勤勞、樸實、堅韌不拔的勞動者的優秀品質。這個年輕的預備黨員,在黨的教育下,一旦認識到私有制是萬惡之源,就決心走一條與父輩不同的創社會主義大業的道路。正當"老資格"的黨員郭振山在革命的征途上退了坡的時候,他勇敢地擔負起帶領庄稼人走互助合作道路的重擔,成為一個積極、聰明、公道、能幹的領袖人物。

  然而小說並沒有把他寫成"鋒芒畢露咄咄逼人的角色".他謙遜、純樸、老實、厚道、善於思考,從不以領導者自居,更不指手劃腳、夸夸其談,表面上甚至還有些面嫩口拙,愛情生活上更是缺少勇氣和機智。但是,聽黨的話,熱愛社會主義,富有犧牲精神,是他的最可寶貴的思想品質。小說抓住他的性格中這一最主要特點。着重描繪了他為黨的事業奮鬥的堅實有力的行動。互助組初期,當庄稼人都把羨慕的目光投向富裕中農郭世富時,他跑到郭縣買回稻種,在互助組內搞稻麥兩熟。這件事比郭世富樓房架梁儀式更能牽動庄稼人的心,人們一下子就把注意力集中到糧食增產措施上來了。

  此一舉使郭世富深為不安,他想:"沒想到讓他小子跑到咱前頭去了!""活躍借貸"時,富裕中農不願再把糧食借給困難戶度春荒,連有能力的郭振山都束手無策了,他卻組織人們進山割竹,解決了困難戶的糧食和互助組的肥料問題。顯然這不是驚天動地的壯舉,然而正是這些看起來似乎很"平凡"的行動,在蛤蟆灘庄稼人的心底掀起重重波瀾,使他們看到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同時,小說還通過"買稻種的路上"、"和增福夜談"等章節"對梁生寶的內心世界作了深入細緻的揭示,展現了他的崇高的心靈美。他決心把自已的一切部獻給黨的事業,"他覺得只有這樣做,才活得帶勁兒,才活得有味".他認為"照黨的指示,給群眾辦事,受苦就是享樂,".

  作者創造這個農村新人形象,自然有其堅實的現實根基。儘管作者為了體現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美學理想,有意對人物作了凈化的處理,略去了這個年輕農民身上不可避免的小生產者的思想意識,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形象的可信性。但是,這個形象所體現出來的那種勇於進取、堅忍不拔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以及嚴於律己和注重求實的作風,確實曾經有力地吸引了許多讀者。尤其是作者對陝西農民所特有的精神氣質、行動方式、感情狀態以至語言習慣的精細把握,更有助於他使這一形象保持着感人的魅力。



創業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