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時間簡史》讀後感

《時間簡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時間簡史》讀後感

  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總是像磁鐵般地吸引着有着強烈好奇心的人們。無論是年少的還是年長的,人們總是去不斷的學習,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身為二十一世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也更有義務去學習、了解、研究我們所處的環境。為此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利用暑假難得的機會我認真地讀了霍金先生寫的《時間簡史》一書,讀完之後掩卷長思,細細的領略其中的哲理,讓人耳目一新。

  《時間簡史》的重點就是概述黑洞和宇宙奇點大爆炸理論,它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開始一步一步的探討,補充了廣義相對論中的一些不足。作者認為宇宙是從一個密度、時空曲率無限大的奇點通過大爆炸而開始的,在大爆炸中,物質的溫度非常高。在隨後過去的一秒鐘中,宇宙的溫度急劇下降,下降到大約100億攝氏度,於此同時也在不斷地膨脹,就使得正電子和反電子(帶正電荷的電子)互相碰撞以此湮滅,並釋放出大量光粒子,來維護宇宙的平衡。到了後來,得以有強力的作用從而使物質不斷聚攏,聚攏,這就形成了古老的星球和星際物質。我們的地球,也是通過這樣的物質聚攏才形成的。

  而書中的另一偉大成就是對黑洞的研究,黑洞最開始是愛因斯坦在《相對論》一書中作出的一個預測,他假設如果存在一空間的曲率非常大,物體的逃逸速度非常快,快到連光也不能逃離這樣的空間。那麼這樣的空間可以稱之為“黑洞”。但他認為既然連光也不能逃離黑洞,那麼我們也無法觀測到它,它名副其實是一個非常黑的洞。但霍金結合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量子理論后提出:黑洞其實不“黑”,它可以放射出正反粒子,而且它還有這很高的溫度。正因為它放射出的正反粒子互相湮滅了,所以我們很難觀測到它。黑洞以極高的速度放射能量,當能量耗盡時則會向宇宙大爆炸那樣從一個奇點發生強烈的爆炸,並在宇宙中消亡。

  如果我們可以時間旅行,我們回到過去的時間。因為空間和時間是連續的,過去的空間和過去的時間已經成為現在的空間和現在的時間,我們也就是回到了現在。這有意義嗎,我們從現在回到現在?我無法想象我們過去的某一時刻的時間和空間仍然在某個地方以某種形式存在,它們明顯已延續成了現在。如果它們以某種形式存在的話,那意味着每一個時刻都象照片一樣靜止,並且是絕對靜止在一個地方。這是錯誤的。我還沒有想說時間旅行不可能,只是想假設空間和時間的速度比光快。時間的速度是個什麼概念,這似乎象水裡燃燒的火一樣無法想象?

  太陽光要經過八分鐘到達地球這句話里有兩個內容。一是光的速度,二是時間的長度。我們所認識的時間,是我們地球圍繞太陽運轉的時間,這是一個人為的劃分,之後我們才測量出光的速度。我們一直把時間當成一種長度,似乎它的速度無窮大,只要物質達到那裡,時間同時也達到了那裡。時間的速度就是宇宙膨脹的速度,它應該比光的速度快。這樣的推導,將推出宇宙是有限的結論。

  為什麼我們總是記住過去而不是未來,為什麼時間總是向前進?

  這裡必須關心一下時間的方向,只有時間有方向的時候才可能出現時間旅行。這必然出現前後和裡外之分,它必然有起點和現在的位點,那麼宇宙就有了一個邊界,宇宙就是有限的。只有當我們低於時間的速度時,我們才相對於時間向後運動,我們才能回到過去。就是說,所有的物體在相對於宇宙的時候都和時間同速,宇宙里的一切都在隨時間向前運動。如果我們超過時間的速度走到時間之前,那裡還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一切,那裡還是混沌狀態,在那裡不會看到任何東西,我們也不能在那裡存在。

  另外,佛教說:三十六重天,十八層地獄。似乎與九有關的倍數都有很大的魔力。

  書里比較吸引我的令一個說法是“空間和時間變成動力量。當一個物體運動或一個力作用時,它影響空間和時間的曲率;反過來,空間——時間的結構影響了物體運動和力的作用方式。空間和時間不僅去影響,而且被發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所影響。”

  這段話看起來,似乎說得和全息論是一個道理,但是前面的光錐理論明顯和這個理論有矛盾。這使我很困惑。

  後來我才發現,光錐是從狹義相對論推出的;那段話是從廣義相對論推出的。

  越來越發現,霍金好像一個哲學家,他幾乎總是在思考着令我們無法想像的東西。但這本書無

  疑使我產生了對外太空的興趣!我不得不承認霍金真的很偉大,他讓我發現物力除了頭疼的公式和數字外,還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奇妙世界!



《時間簡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