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國哲學史讀後感

中國哲學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哲學史讀後感

  在其《中國哲學史》一書中將人生劃分為四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我個人覺得,現實生活中我們大部分人都處於功利境界。即我們所做的事都是出於利己考慮,儘管結果可能會對他人產生有利的影響。

  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人為自己謀取利益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同時作為社會成員的每個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過程中難免對他人的利益造成或多或少的有利或不利的影響。其中關鍵的是這種影響引發了人與人之間一系列的問題,對此我有幾點粗淺的想法。

  一、人與人之間信任在逐步減少,誠信危機不容小覷。現代社會的人生活在一個信息爆炸的年代,有時掌握信息資源的多少會直接影響人在社會中的利益分配,因此,人與人之間慢慢就會產生欺騙,從而減少信任感。再者,現代社會是一個充滿誘惑的時代,人在各種利益的驅使下,難免會心理扭曲,為謀利益不擇手段,直接導致誠信危機。

  二、人與人的關係受利益因素影響增強。人們由於在社會中的分工不同,進而引發了人與人之間社會地位的差別,而人總是嚮往好的事物的。處於底層的人為獲取相對高的社會地位,處於高層的人為保住既得利益。總言之,人際交往大部分是摻雜着利益的。純粹的親情或友誼正在流失。

  三、人際交往處於一種矛盾狀態。一方面現在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真心對待,對純粹的親情和真誠的友誼即人與人之間的純真是嚮往的;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對他人處處設防,為防受到傷害而謹小慎微的保護自己。簡言之,現在的人總是在互相依賴與互相提防中小心協調。

  我認為不論是孟子的“人性本善”還是荀子的“人性本惡”都不足以解釋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

  作為人類社會的一分子,我真心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達到人生的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只有這樣,人類社會才會真正的成為名副其實的和諧社會。



中國哲學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