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幸福天地間讀書筆記

幸福天地間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幸福天地間讀書筆記

  高彥

  書名:海蒂的天空

  作者:【美】克比·萊森

  譯者:丁凡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內容簡介】

  從小失去雙親的海蒂一直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不停地在親戚家之間“穿梭”。當她聽到從未謀面的查斯特舅舅在蒙大拿留下一大片土地讓她繼承時,她決心離開這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家,嘗試去尋找完全屬於自己的天空。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海蒂來說,在一塊全然陌生的土地上建立一個新家是一份頗具挑戰性的工作。幸好有卡爾·慕勒一家人的幫忙,加上公雞吉姆、莉菲等人的拚死相助,才使她有勇氣繼續苦撐下去。在努力墾荒的過程中,她領悟到,離家的目的是為了尋找一個更好的歸宿。她不但有了朋友,而且收穫了青澀的愛情。蒙大拿之行成為她永不磨滅的記憶……

  【讀書筆記】

  天空。一片蔚藍之中點綴着絲絲的雲絮,金色的陽光為這片蔚藍鍍上了鑽石般的火彩,在它的包裹之下,人們總能感覺到幸福、開朗和舒暢,怪不得大家都用“晴朗”和“透明”來形容快樂的心情。而當陰雲翻滾,灰青色的天空壓頂而來時,每個人心中那些或多或少的陰鬱彷彿頭頂上瞬間席捲的烏雲,所有不高興的情緒隨之而來。誠然,自然界的風雲變幻時刻都在影響着人們的情緒,但對於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也許正以一種不同的態度應對着天空的改變。當萬里無雲、陽光普照時,乾涸的大地幻想着蔚藍被烏雲籠罩,“鑽石的火彩”被清涼的雨絲代替;而當雨水降下、雷聲隆隆之際,肥沃的黑土會欣慰地看着那些綠色的生命在它身上滋長、蔓延……

  對於那些靠天吃飯的人們來說,天空的變幻不隻影響他們的心情,甚至會威脅到他們的生存和未來。正如我們的海蒂,那個毅然決然出走他鄉,用16歲少年柔弱的肩膀撐起那片蒙大拿的土地的孩子。海蒂一直是堅強的,從小失去雙親的她輾轉於親戚之間,這樣的生活練就了她獨立的態度和堅強的品格,也正因為這種寄人籬下的日子的確難以忍受,當聽到舅舅的土地高聲呼喚她去繼承時,海蒂沒有遲疑,義無反顧地奔赴了未知的“西部”——那片蠻荒之地。逃離也好,墾荒也好,當火車在蒙大拿的狼點車站停下時,海蒂心中也許只有“自由”二字吧。

  蒙大拿的確是個自由的地方,那裡有着綿延的落基山脈和廣闊的大草原。一提到蒙大拿,每個人的頭腦中都會浮現出穿着皮裝、戴着寬邊帽的帥氣牛仔,耳邊都會回’盪着口琴伴奏的鄉村音樂 綠油油的草原、金色的麥浪、起伏的山脈和彎曲的黃石河構成了一幅蒙大拿州最美麗的畫卷。而在這美麗的畫卷之上,我們和海蒂都忽略了一個關鍵的要素——天空。

  蒙大拿的天空才是真正的“娃娃臉”,嚴寒、酷熱、多雨雪、乾旱……幾乎所有的極端天氣都可以在蒙大拿的歷史上看到,那些墾荒者都稱蒙大拿為“明年之地”,意思就是總盼望着來年能有個好收成。冬天的蒙大拿被厚雪和酷寒籠罩着,初來乍到的海蒂第一個學會的就是如何在那間四面透風的小房子里保暖一頭倔強的牛和一匹聰明的馬是舅舅的“附贈品”,而在這樣的大風雪裡,走到牛棚都是一個問題,更別提照顧它們了。多虧有卡爾-慕勒一家人的幫忙,海蒂才不至於凍死、餓死在這片“自由”的天地間。

  頭頂上的天空永遠都是一樣的,而腳下的土地卻因為戰爭而變得迥然不同。一戰時期,“德國”二字幾乎成為“壞蛋”的代名詞,一切有着“德國”字眼的東西,哪怕是德國香腸,都要用另外的詞彙代替。而卡爾·慕勒,這個明顯有着德國名字和德國血統的好男人,也難逃此劫,全家人都受到了懷疑和歧視。那段日子的確是黑白不分,這家善良的人給海蒂極大幫助的同時,也讓海蒂體會到了真正的“政治麻煩”。維達鎮防衛委員會的帥氣小伙綏夫特·馬丁不但派人燒了慕勒家的穀倉,()而且還時時刻刻找海蒂的麻煩。海蒂就是那個“愛德國佬”的人,這個烙印如同一副枷鎖,在那個混亂的年代能把人壓得無法呼吸。慕勒一家在這片自由得有些放肆的土地上收穫了太多的傷心甚至骨肉分離,他們決定離開,回歸正常的城市生活——這就意味着海蒂將再次失去家庭。而海蒂,也因為輸給了天空,沒能完成墾荒的任務,不得不交還了土地,離開那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奔赴下一個未知之地。

  《海蒂的天空》到這裡就結束了,而海蒂的旅程卻剛剛開始,她將繼續向西……美國電影《霹靂嬌娃》的英文原名是“查理的天使”,三位“天使”在未曾謀面的查理的指揮下,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查理從未露面,每次都用電話與“天使”們聯繫,他是一位紳士,無時無刻不在關心着三位“天使”。而海蒂的查理,也是一位小紳士,他因為戰爭參軍去了法國。從未露面的查理與海蒂一直保持着通信聯繫,時刻關心着海蒂的生活,給了她鼓勵和生活下去的勇氣。蒙大拿的天空帶給海蒂的不都是失望,在這些失望中,海蒂收穫了友情,收穫了愛情,她將有一個穩定的家,不管她還將漂泊到哪裡,總會有一個人和她一道,勇敢地面對未知的前程。

  這本榮獲2007年紐伯瑞兒童文學獎銀獎的小說,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優美的文字、電影般的場景和跌宕起伏的情節,更重要的是,它帶給每個人勇氣和希望。合上書,抬頭看看天空,你的情緒也許不再會因為蔚藍或是灰青而變得起伏不定,遙遠的美國大草原和西海岸上,和你有着同一片天空的人們也在昂首觀望,把所有的經驗和歷練都看作是上天的恩賜,只要有愛和勇氣,幸福將永遠穿越於天地之間



幸福天地間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