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沉思錄》讀書筆記

《沉思錄》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沉思錄》讀書筆記

  有一個故事大家應該知道:一位國王得了重病,太醫告訴他要找到一件快樂的人的襯衫穿到身上才好。國王立馬派了一個官員出去尋找,找了半天,才看到一個破舊的房子,房子里的人在說笑,官員還發現,那些人的衣服破爛不堪,像窮人,官員問,他們是否有件襯衫,他們回答:我們連一件襯衫也沒有啊!

  從這裡知道,物質上的富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學會滿足、知足——對一切滿足,之所以這樣,因為即使自己擁有再大的財富,還是對自己不滿意的話,就永遠得不到快樂和幸福。我們再回想一下剛才的故事,幾位十分平窮的人雖然沒有物質上的富有,但是他們知足、快樂。從某種觀念上說,一個知足、快樂的窮人比一個不知足、不快樂的富人更富有,因為他們懂得滿足,滿足於現狀,只有這樣才會快樂,因而得到人們的尊重。

  古人云:“知足常足,終身不辱”,意思就是,只要我們對自己知足,那麼事實上就已經足夠完美了,但是我們不知足,反而事情就會越來越差。



《沉思錄》讀書筆記 標籤:師德啟思錄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