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男女內參》讀書筆記

《男女內參》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男女內參》讀書筆記

  開始關注木子美是在雜誌上看了一篇她寫的專欄文章,感覺此人文風開放、犀利,有自己的價值觀,便開始在新浪微博關注她。之後潛水關注了她和董路的砍柴運動,從中也了解到了新聞媒體的一些運作規則,覺得她這人比起那些大V們簡直是一個很真實的人。這期間她出版了自己的首部主題隨筆集,微博推銷曬單很是熱鬧,加之在《滇池天下》雜誌有一期專門花大篇幅介紹她的新書《男女內參》,看了幾段文字,很是驚訝,正好圖書館有這本新書,便借來一讀。

  這本書沒有請名人作序,足以看到她內心的強大。書的內容是作者對當下戀愛、婚姻、兩性等社會熱點現象、問題的解讀。對於深處大學校園,不諳世事的我確實有很大的衝擊作用,現摘錄書中一些一針見血地觀點加以分析。《你兩位數了嗎?》男人說的數目一般要除以2,女人說的數目要乘以2才是那麼回事。不管我們分別和多少個人上過床,當我們相愛時,也會一樣感動無比。《過冬情人計劃》講了如何擁有一個八十天的情人,從聖誕節開始落定,到過完次年的情人節,剛好分手。原來戀愛還可以這樣談,反觀我們對於愛情的理解真是太單純了。《動機不純》當今社會做一個傳統的人還是一個開放的人,真是左右為難。其實一起不純潔一下,也不會死。《誠信騷擾》誠意就像扮成女人的梅蘭芳在唱戲,我的心是真的,但我的人是假的我的無辜你不懂。最後,好男人和好女人都假裝成壞男人和壞女人,繼續打扮成刀槍不入的樣子在花花世界里迎來他們的2014。《示好性騷擾》越是物質文化生活發達的時代,性騷擾事件越是豐富,這說明性慾釋放越隨意,出錯率也越高。

  《貼身服務》的潛規則是:手不離身時,你當他是艷遇情人;抽身而去時,你的愛情還在別處。其實拉手就是為了達到一種境界,你說做愛是為了什麼,為了射靠自己就可以了,而男人認為拉手之中才能讓他得到想要的一切,比上床要有品味,在淫蕩之中體驗純情,才是最關鍵。《約會消費皮囊》讓我們明白男女之間不以過日子為前提的約會其實是一種消費,男色女色都講究品相,如此才襯得起一頓高級晚餐,一個浪漫之夜。《男人裝不裝》其實男人也是沒有安全感的動物,裝,對於男人來說,有時事必需品。撞衫確實是有趣的化學反應,而且考驗危機公關能力。在你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卻要展現難得的才華。《修理版艷遇》修理符合某種性幻想,一種通俗的答案是,男人專註於某個工作時,很性感。而如果這是個專業細節的活兒,修理地點又出現在你的私人空間里,就更性感了。《少年尋體驗》也許,擔心男孩子的貞操是多餘的想法,在他們走向成年時,獲得經驗也許比獲得愛重要。這是個個性張揚的年代,有壓迫就有反抗,既然女人被年齡和美色活生生壓迫成剩女了,他們也不願再夾着尾巴當爛白菜。剩也剩的有情調,有姿態,只要煮飯和充氣娃娃的男人靠邊站吧。而隨手拍,求解救又重炒作輕誠意,猶如打造明星會員。

  以上是我從書《男女內參》中讀到的作者的一部分獨到觀點和見解,這對於我們看待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件有很大的幫助。作者也談到了一些敏感的話題,比如新政害婚、有償陪侍、非主流換妻、同性戀等等。也讓我們對這個大時代的新產物有了一些客觀的認識。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個社會變成了一個利益優先的社會。經濟危機時期,男歡女愛變得捉襟見肘,談情說愛也討價還價,誰沒事還堆個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砸愛人呢。而房子更變成了阻礙我們幸福的擋板,夢想照進現實,現實照進房事。進亦難,退亦難,房子如婚,幸福還沒見到,先圍城了。這是個很悲哀的現實,跟我們中國傳統的家的觀念有很大關係,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價值觀的模糊吧,一個沒有偉大信仰的民族是很容易把房子當做信仰的。

  從書中我還認識了一個著名的詞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當我們批判女性的受虐傾向時,卻發現其實我們是個充滿虐戀情節的國度,一邊指責着高房價的痛苦,一邊做着推高房價的房奴;一邊痛罵著暴力機器,一邊維護着體制下的生存,如此泛濫強大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不正是一種矛盾,一種迷茫嗎,一種無解嗎?



《男女內參》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