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讀書心得

《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讀書心得

  提起作文教學,我想很多老師都和我一樣在平時教學中有所抱怨。而我自己,也常常為怎樣進行作文教學、切實提高學生習作水平而苦惱。今日,拜讀了由張文質、竇桂梅老師主編的《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猶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

  《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一書薈萃了20位名師的20堂精彩作文課堂實錄,精到的評析與反思讓我如身臨其境,感受名師的親和力以及特色的教學語言。感嘆名師們作文教學水平的高超之餘,更多的是他們設計的很多課例,對於我們的日常作文教學,有很好的借鑒作用,這對自己和孩子都有受益。

  大文豪巴金曾說過:“寫作就是無技巧地再現生活。”而對於每一個語文老師來說,肯定都有這樣的感受:對於熟悉的材料,學生寫起來就得心應手;反之,則愁眉苦臉、焦頭爛額,寫出的文章也純粹是空洞無物。張化萬老師說得好:“真,是寫好作文的出發點,也是作文的生命。”仔細想想,學生沒有“真”的生活,又怎能“再現生活”呢?學生沒有親身體驗和感受,談何“內容真實具體”呢?因此,空洞無物、蒼白無力也就是必然了。

  興趣是一個人力求接觸和認識某種事物的一種意識傾向,是發展智力、培訓能力的重要因素。它可以打開感情的閘門,點燃靈感的火花,開拓思維的靈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作文也是這樣,只有學生對作文產生內在的興趣時,他們才會積極主動地去研究去探求,才會使他們產生強烈的動力,發揮聰明才智,進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習作水平。從本書來看,名師們無一不採用了激發學生習作興趣的方法,在教學中採用“活動習作”形式。名師們按照作文要求,創設各類習作情境,加上適當的活動組織,吸引孩子們主動參與到習作活動中。孩子們全身心投入到參與中,自然而然依老師的要求聽、說、想、做。老師們以這種不着痕迹的形式教給孩子觀察方法,並有了自己的獨特體驗,萌生表達感受的慾望,習作之時自然處處皆能下筆了。

  於是,名師們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了“活動作文”的形式:根據習作的要求,積極創設情境,恰當地組織活動,引導學生積极參与到活動過程中。學生在參與過程中,就會全身心投入,會按老師的要求去做、去說、去看、去想。在活動中,老師會不露痕迹地教給學生觀察的方法,強化學生的所見所聞,以及各自的體驗和感受。學生親身參與了活動,並有了獨特的感受,表達時也就有內容可說,自然也就沒有了畏懼心理,自然就會萌生表達的慾望。

  在“活動作文”的過程中,名師們都把活動劃分成為幾個環節。每進行完一個環節,教師就會及時引導學生細緻觀察,並以口頭和文字的形式組織語言進行描述,最後再將各個片段組織成文。這樣在活動中寫作,學生筆下記錄的是“現在時”,印象還很深刻,感覺也還新鮮,所以寫起來會更容易,降低了學生寫作的難度。

  名師們的課堂中,還有一個值得可圈可點之處:說寫緊密結合。學生們經歷完一個環節后,教師都會引導學生們反覆地練習說話。在說的過程中,細緻地進行引導,及時地進行點評修改,力爭讓學生把這一環節的內容說清楚說具體。在充分的說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動筆寫。這樣就有力地保障了寫的質量,也降低了寫的難度。

  要指導學生們說、寫具體,也並非易事。各位名師均下足了功夫,使之落到了實處。最重要的是重視活動中的觀察,教給觀察方法,強調多角度、立體地進行觀察。像何瑩娟老師就巧妙地由一個“聰”字,讓學生明白了觀察時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口勤說話,心多思考。”學生有了細緻入微的觀察,自然就能將活動寫具體。

  此書中的20節作文課,每節都有其特色,都讓人回味無窮。而課堂上名師們的作文評析藝術,更讓人嘖嘖稱讚。每一節作文課上,教師都會請班上的孩子們站起來朗讀自己的習作,給予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機會。評析包括生評和師評,並且都是隨機的。教師都很善於引導學生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同學的習作,盡量找出同學習作中的優點和可取之處。虞大明老師認為:“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對於小學生而言,‘自信’和‘快樂’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試想,即使是對於一個在寫作上水平很普通的學生來說,自己的每一次作文,同學們總能從中發現點點滴滴的優點,他該會是多麼的滿足?他還會懼怕習作嗎?肯定不會!他一定會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習作的積極性也會越來越高。在評析過程中,名師們除了注重激發學生的自信心外,還很注重通過點評教給學生修改習作的方法。他們會認真傾聽學生的習作,並及時地指出學生語言或表達方式上的不妥之處,為其他學生如何規範語言提供了參照。

  回顧自己的習作教學,平時光注重習作前的指導,而忽略了習作后的賞析、點評,着實是一大敗筆。不過,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吸取名師們的優秀做法,在習作點評這方面強化落實,切實激發學生寫作自信心,提高寫作水平。

  沉浸在名師們鮮活而靈動的作文教學課堂,吸收名師們作文教學的精髓,結合我班孩子們的實際,建構高效的作文教學課堂,這是我作為一名語文老師的追求。



《小學語文名師作文課堂實錄》讀書心得 標籤:小學語文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