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沉默的大多數》讀後感

《沉默的大多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沉默的大多數讀後感(一)

  小籠貓

  我素來期待能讀王小波先生的書,藉此機會拜讀《沉默的大多數》。雖未讀完,但心下拜服矣。不論王小波先生有沒有文采,只是那一份誠懇和幽默便足以令其它評價頓時失去意義。

  這本書題目是"沉默的大多數".如同題目所述,這本書就是在說社會上的一些現象、思考以及先生對於事物的觀點,而這些觀點是沒多少人當時曾說出口的——而至少如今看來又十分明顯的。說是明顯可能有些名過其實,因為如今我雖不知人們是否想過先生的觀點,但是所表現出來的則仍是渾噩不覺,而且樂在其中。這不禁讓我感到失望和疑惑:是先生的觀點仍是太超前了,還是人們的思考這些年來未曾進步?

  一是談"討論".先生說:"我們這個社會裡的論戰大多要從平等等討論轉為一方對另一方的批判,這是因討論的方式決定的;根據我的觀察,這些討論里不是爭誰對誰錯,而是爭誰好誰壞。一旦爭出了結果,一方的好人身份既定,另一方是壞蛋就昭然若揭;好人方對壞蛋放當然還有些話要說,不但要批判,還要揭發。"這種討論變成批判的現象如今常見得很,辯論雙方難以坐下來就事論事地談問題。談論轉基因是否有害會轉變成對學歷經驗的質疑、討論男女平等會認為有心理障礙、討論醫保改革政策會受到不分是非的人身攻擊,不一而足。這些人可能並不了解如何尋求問題本身的答案,而是拘泥於自己的認知抓住不放,想盡一切歪理邪說企圖駁倒對方、讓對方名譽掃地,似乎這才是某些人爭論的目的。可惜的是,雖然這個道理很淺顯,沒有多少人能清楚地意識到這一點;即使說不過對方,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錯的,因此嘗試攻擊對方以期獲得道德上的優勢;可惜本來也不會獲得道德上的優勢,然而若爭論的另一方卻也不懂該如何化解,只能和他對罵——這就不再是討論問題了,兩個人的爭論也就是到此為止,餘下的就是難聽且浪費時間的人身攻擊,要是有條件,說不定還能打起來。人們的認知水平難道只能到這個地步嗎?

  另一個是談"實踐":"給計算機編程和解幾何題有共通之處:對了馬上能知道對,錯了也馬上知道錯,乾乾脆脆。你用不着像孟夫子那樣,養吾浩然之氣,然後覺得自己事事都對。……有些大學問家有着另外一種經歷:他大概沒有做對過什麼習題,也沒有編對過什麼程序,只是忽然間想通了一個大道理,覺得自己都對,凡不同意自己的都是禽獸之類。這種豁然貫通之感把他自己都感動了,以至於他覺得自己用不着什麼證明,必定是很聰明。"這就指出了實踐之於感性體驗和思考的優越性,並且強調了忽視現實情況是很蠢的一件事。其中計算機編程和幾何題都算是科學範疇,因此也強調了科學性的重要性。這讓我不禁想起了中醫里不少糟粕就像孟夫子那樣:覺得自己有用,所以自己就一定有用,都不用思考、不用質疑,自然也不用做什麼科學研究證明一下。不光如此,數學物理這種學科沒有科學素養固然做不好,真正怕的是文科本來基於經驗和文字的觀點如果不顧現實、不顧自然規律,胡編亂造,那也很容易說服自己就是對的——所謂道理並不是固定的、只有一個的,脫離現實的觀點從來也站不住腳。

  其實先生寫了很多很多內容,其中核心內容就是敢講真話、尊重事實、不講假話空話。這可能聽起來像口號一樣,可是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對不熟的人百般恭維、對討論中的觀點不加思考地讚揚、害怕提出反對意見、對任何人或者組織存在的問題隻字不提,這都對自己和聽者毫無幫助和長進。這相當於你灌了一碗雞湯,然後又吐出來邀請聽者喝一樣——令人噁心。我希望假話空話最好能不存在,凡事人們能過腦子——但是事實不可能如此。假話空話聽起來才好聽、才暫時不會引起矛盾,確實如此,但這是一種短視的做法。一個組織想團結起來發展,絕不是靠搪塞恭維來進步的;一個人想提高自己,就要認真想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認識朋友,就要掏心窩子說真話。事實上並不是人們都傻到想不到該如何做,而是礙於面子不敢做。這就是略有荒唐的事情——我也會荒唐,但不能總是荒唐着。說真話的人會成為攻擊的焦點,做實事的人會成為彈劾的中心,人們在大家都虛偽的時候,為了保存自己也選擇虛偽,而不敢站出來說一句真實的、卻沒人敢說的話;說假話的反而能活得很好。這就是中國的人情社會,它不講邏輯、不講事實,講的是人際關係。為了"和諧"的關係,人們也主動選擇沉默——沒人牽頭擔責任,我為什麼要站出來呢?如果只有我站出來了呢?於是虛偽成了文化的主流,人們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虛偽的事實,卻害怕並攻擊表現出真實的人,認為自己是對的,他們是異類——這真是悲哀。

  王小波先生算是酣暢淋漓地把他的話寫了出來,可是好笑的是,即使大家都認真讀過王小波先生的書、知道他說的是什麼,也難多兩個人站出來說句實話;說實話的人仍會顯得不合群,並且因此失去名譽;中國人的態度並未改變。因此,即使我自己願意按自己的願望表達、行動,我也對中國人未來一段時間內改變說假話的可能性不抱希望。我只是疑惑,這些人在設了重重規定下帶着鐐銬跳舞的時候,是否在享受自己言不由衷帶來的好處呢?

  《沉默的大多數》讀後感(二)

  范海濤

  在仔細閱讀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數》的一個月里,我幾乎沒有碰其他消遣文本。他的文字給我清澈的頓悟感和沉默的鎮定。

  這種力量是一種站在生活之上的明確和感悟,我會在讀到某段某句文字時突然激動——原來這就是我,我的人性,我的感受,我的理想和信念。

  他在書中一直強調智慧,知識,尊嚴,生活。

  智慧永遠指向虛無之境,從虛無中產生出知識和美;而不是死死盯住現時現事和現在的人。

  知識本身是多麼的誘人。學習本身就可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文史知識目的在於"溫故",有文史修養的人生活在從過去到現在一個漫長的時間段里。學習科學知識目的在於"知新",有科學知識的人可以預見從現在到廣闊無垠的未來。

  所謂智慧,我以為是一種進行理性思維時的快樂。

  在中國做知識分子,有一種傳統的模式,可能是孔孟,也可能是程朱傳下來的,那就是自己先去做個循規蹈矩的人,做出了模樣,做出了樂趣,再去管別人。我小的時候,從小學到中學,班上都是這樣的好同學,背着手聽講,當上了小班長,再去管別人。現在也是這樣,先是好好地求學,當了知名理論家或批評家,再去匡正世道人心。當然,這是做人的訣竅。做個知識分子,似乎稍嫌不夠;除了把世道人心匡得正正的,還該干點別的。由這樣的模式,自然會產生一種學堂式的氣氛,先是求學,受教,攢到了一定程度,就來教別人。如此一種學堂開辦數千年來,總是同一些知識在其中循環,並未產生一種面向未來,超越人類的文化。

  一個人不在單位,不在家裡,不代表國家民族單獨存在時,居然不算一個人,就算一塊肉。我個人以為,做愛做的事才是"有",做自己也不知為什麼要做的事則是"無".我們現在經歷的時代很浮躁,越來越缺少沉得住氣的智慧與理智,利益和金錢的誘惑也已早早得開始腐化靈魂。我們很多人外強中乾,以為華麗個性的衣飾可以裹住脆弱的內心,於是穿着奇裝異服,表情冷漠。內心又常常空洞膚淺,在虛無的網絡中尋找虛無的知己,在現實的社會中面對封閉的自我。我們是處在一個逐漸開放的社會,逐漸淪為了沉默的大多數。

  感謝曾經有這麼一本書,擊破混沌,給我的頭腦一點清明。



《沉默的大多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