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們二年級啦讀後感

我們二年級啦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們二年級啦讀後感

  我們二年級啦》這部手記如實地記錄了看雲一步步引導孩子們走入兒童閱讀的美好世界的溫馨歷程,讀後感觸頗深。這部手記記錄了她的真實,上課,改作業,做測驗……這部手記也反映了她的樸實,書中沒有大量的理論說教,也沒有任何遊離於教育之外的走秀,有的只是自己真實的一言一行。更讓我感動的是薛老師能在沉重的考試壓力下,毅然削減對課本的依賴性,把目光和精力分給廣闊的課外閱讀,把語言世界豐富多彩的一面展示給孩子。她能給孩子們展示那麼多優秀的兒童文學,真正把孩子引領進廣闊的閱讀天地間。在二年級,她開始將大量的優秀兒童文學作品介紹給孩子們。日有所誦、童化之路、圖畫書講述、引導家長與孩子一起讀書……

  “童年意味着創造,童年充滿生機。閱讀童書,至少是我的必需。做自覺的兒童閱讀推廣人,知道好書是什麼,想方設法,把好書送到孩子的手裡。”這是《我們二年級啦》封面的一段話,喚醒了內心對閱讀的渴望。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她每天都要大聲朗讀一小時,或在曠野,或在空屋子,或在自己的學生面前,儘管他們不一定能懂,但這也是一種熏陶,熏陶得這群小學生都成為愛讀書,甚至愛大聲讀書的人。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間斷和興緻勃勃。只要在讀,只要這周比上周進步了,就值得高興,就應該鼓勵。“只要嘗到了讀書的快樂,喜歡讀書了,所有的問題,就都將如入了熱水的鹽塊,自會融化的。”她語重心長的告誡讓人警醒;“先做讀書人,然後談教育。”從書中,我們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是一位名符其實的兒童閱讀的推廣人。她在書中寫道:我帶孩子們讀書,絕不光是為了功課,而是為了讓他們擁有“幸福的能力”。播種快樂,播種幸福,培養幸福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師的職責。

  面對當前語文教學形式的日新月異,她卻巋然不動,以自己的“我愛讀,帶學生讀;我愛寫,帶學生寫;我愛思考,帶學生思考。”應對外界的瞬息萬變。她更像一位詩人,守望着自己的園子,悠然地侍弄一株株花草,只管耕種,不問收穫,欣然享受“鮮花灼灼開放,小樹蓬勃生長”的甜蜜與幸福。

  她的書籍喚起我們語文教師“親近母語”的責任。我們作為語文老師應該讓孩子們親近文學、親近閱讀、親近母語,讓更多的孩子喜歡讀、喜歡背。看薛老師引導孩子誦讀背誦兒歌、美文、“日有所誦”的好處,不由得聯繫到自己的閱讀教學,自己抓學生課外閱讀還是比較欠缺的,薛瑞萍說“什麼是絕招?簡單的功夫練到極致就是絕招。”看來今後我們在教學活動中應該研究如何把學生的課外閱讀與教學有機結合起來,使學生能時時處處接觸優秀的文學作品,感受文學的美麗,受到高尚情感的熏陶,堅持不懈地對學生“日有所誦”。

  這本書,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引起了我的很多的思考,也讓我學到了許多,但是,這些對一個人成長的功效遠不及圖書厚重、深遠,現在的學生少了太多的想象力、創造力。無論什麼都不能代替經典文本閱讀對人一生成長的需要。作為語文老師,我應該立即行動起來,力求做得更好!真正踐行“先做讀書人,然後談教育。”



我們二年級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