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走出院子的母雞》讀後感——寒假讀書筆記

《走出院子的母雞》讀後感——寒假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走出院子的母雞》讀後感——寒假讀書筆記

  在這個寒假,我和媽媽一起讀了《走出院子的母雞》這本書,這是一部打動並啟迪千千萬萬兒童及成年人的勵志童話,榮獲韓國各類兒童文學大獎,是韓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勵志兒童文學。

  這部童話中向讀者描述了三種母雞:一種是被關在鐵網中飯也吃不飽、蛋也不能孵、終日下蛋無所事事的母雞;一種是在院子里成天和小雞、公雞過着滿足的生活,不知哪一天會被誰抓去、生活毫無保障而戰戰兢兢的母雞;最後一種就是懷有強烈的孵小雞的夢想、並最終付諸實踐的母雞。懷有夢想的母雞中有一隻叫葉芽的,就是這部童話的主人公。

  葉芽,一隻極其平凡的蛋雞,生活在養雞場,專門為主人下蛋。它有一個美好的心愿,夢想有一天能真正孕育、孵化、撫養一隻自己的寶寶,想成為一位母親。可是,這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心愿。每天,它下的蛋都被主人拿走。但是它不放棄。每次,見到窗外梧桐樹上的葉子在風雨中堅持,它就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它為自己取名“葉芽”,它希望自己像葉芽一樣,永遠不向困難屈服!夢想讓葉芽不安、驚喜、無助、奮鬥……為了實現夢想,葉芽拒絕在養雞場下蛋,很快,她被當成“廢雞”,先被主人趕出養雞場,又被寵物們趕出夢寐以求的院子。困境中,一隻綠頭鴨向葉芽伸出援助之手,幫助葉芽擺脫黃鼠狼,走出院子,重新開始全新、獨立的生活。葉芽深深喜歡綠頭鴨,在綠頭鴨失去伴侶后,葉芽、綠頭鴨和他的寶寶組成了一個怪異而幸福的家庭。當生活的希望和美麗剛剛向葉芽招手,厄運卻再次降臨……葉芽再次變得孤單和無助,然而,破殼而出的小鴨給她帶來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念——她要做這隻小鴨的媽媽,她要保護這隻小鴨長大。在同伴的鄙視中,在黃鼠狼的窺視下,葉芽帶着她的鴨仔,開始了勇敢而艱辛的新生活……為了保護小鴨,葉芽變得勇敢、聰明。她不惜生命,和黃鼠狼搏鬥,弄瞎了黃鼠狼的眼睛。她每天都要搬一次家,使黃鼠狼找不到它們。她變得非常靈敏。黃鼠狼還未靠近,就被她發覺了。當孩子被女主人抓住拴在柱子上時,她不分晝夜守在邊上,提放黃鼠狼。小鴨長大了,它們母子之間更加關愛。為了磨練小鴨,葉芽寧願自己孤獨,讓小鴨學習生存的本領。有一天,小鴨看見了飛過頭頂的鴨群,就對葉芽說它要走了,葉芽很捨不得,但小鴨堅持要走,葉芽只好讓它走。中間有好幾次小鴨都來看葉芽,最後一次,葉芽才明白以前沒怎麼好好跟小鴨說話、聊天……冬天到了,葉芽獨孤地躺在地上看着雪景,突然聽到“嗷嗷”幾聲,把它嚇了一跳,原來是總在打它主意的黃鼠狼。葉芽想:跑不掉了,更沒有逃跑的理由。因為葉芽想起了黃鼠狼的幼崽,不禁覺得它們有些可憐。

  葉芽這麼想着,就對黃鼠狼說:“你吃了我吧,餵飽你的小寶貝的肚子。”於是黃鼠狼就毫不留情地吃了它。

  童話的主人公葉芽,無論在哪裡住,處境都絕非安全,她在冷風和暴雨中忍受孤獨和危險,但仍然“少說廢話堅持着”挺了過來。夢想不都是從困苦之中孕育而出嗎?正因為如此,夢想之花才絢爛耀眼。

  讀完這本書,我很感動。葉芽的母愛是無私和偉大的。她是一位極其偉大的母親。她愛任何一個蛋,愛任何一個孩子。葉芽發現黃鼠狼的孩子都餓極了,同情起黃鼠狼,她指點黃鼠狼去尋找食物。到了最後,小鴨長大不需要葉芽的關懷后,葉芽甚至把自己獻給了黃鼠狼和她的孩子。當葉芽被黃鼠狼叼住的那一刻,她的心中是平靜和欣慰的,這恰恰是母愛的偉大之處!

  夢想與辛酸相伴,夢想與幸福相連,愛與被愛、生命與責任——這就是這部經典童話帶給讀者的有益啟示。



《走出院子的母雞》讀後感——寒假讀書筆記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