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沉思錄

沉思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來就應該仰視天空,尊崇高尚,在一生中殫盡精竭立德立言,求做聖人嗎?而叱吒風雲,指點江山之名垂青史又能有幾人?所以做個平凡人吧,擁有一顆平常心,知己察己,明心見性,不在名利中追逐,不在落寞中淪落,守住做人的尊嚴,守住精神家園的清寧。富有,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貧窮,不在於內心的匱乏。幸福是什麼?是一種體驗,一種追求,一種積極,一種健康,一種心態,一種思索。富人之幸福,如果是因為對財富無休止的的攫取,是凌駕於他人之上的優越,那這種幸福是病態的,短命的幸福,因為說不定哪一天欲壑之堤崩塌就讓他變得一無所有;窮人之幸福,如果那是掙脫苦難的人生窘迫,是不可被打倒的的超脫,是一種堅強但不自卑地活着,那這種幸福猶如黑夜的明媚,彌久愈醇,愈讓人回味無窮。

  人生的苦惱,大多來自於外界的紛擾,大多數人是被紛擾包圍,並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這紛擾有妒忌、情慾、貪婪、自卑、冷漠,生命本來是色彩斑斕,但紛擾讓生命之色黯淡無光,甚至步入冰冷的黑夜,看不到一絲曙色。因為我們奔逐於物質的庸碌,無暇顧及內心真正的需求,我們不再呵護心靈,不再與靈魂溝通,讓精神居無定所,隨處漂泊。白天,我們在利害得失中穿梭,囿於浮華的寵辱;夜晚,我們開始工於心計,盤算着利益的下一個哨所。思維的遲鈍,感情的麻木,所以我們熱衷於喧囂,因為我們害怕孤獨,但“愛源於孤獨,無愛的的人不會有孤獨”。我們把生命關進貪婪的籠子里,沒有假期,沒有放逐,沒有自然的喘息,所以生命枯竭。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之來尋找光明。”所以我沉思,在黑夜裡仰視精神的天空,撫今追昔於生命和我時下的生存狀態,不要老得太快,覺悟得太遲。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你就獲得超然。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故我思,故我在,放下心結,放開襟懷,讓紛擾止息,一切隨性,一切隨緣,幸福會敲門嗎?我坦然!



沉思錄 標籤:師德啟思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