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有效教學論》讀後感

《有效教學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效教學論》讀後感

  從關注教師的教轉變到關注學生的學,這是課程改革的核心和關鍵。在認真閱讀了《有效教學論》之後,我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這個觀點更加清晰明確。如何有效地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關注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能很好地發展,實現素質教育,就是擺在教育者面前的課題。《有效教學論》以理論的方式,為我們的教育教學指引了一條有效的道路。

  有效教學的陣地是課堂,現有的“班級教學”是將學生按年齡和知識水平分成固定人數的班級,以班為單位,按規定的教學內容、教學時間和教學科目進行教學。雖然說這種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弊端,比如說,不利於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不能因材施教等,但是,我們可以在班級教學中採用多樣化的管理方式,盡量減少班級教學的弊端,做到以學生為本,做到既能顧及全體又能兼顧個人。

  知識有可言傳部分,也有不可言傳部分,有可教部分,也有不可教部分,任何知識都不可能教完。講盡,不知哪位教育學家曾說過“我們教學生的是一種技能,而不是知識”。知識是靠學生去掌握記憶的,有了技能,他們才能去掌握更多的知識。就以課堂部分來說,很多知識,只能由學生親自去操作、使用、探究、因為傳統教育以及學習方式只滿足於為學生提供確定的、客觀的顯性知識,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考核以保持和記憶確定的、客觀的知識結果為標準,至於學生個體是否理解以及理解的程度如何並未給予足夠的重視。但是,教育並不是一件“告訴”和“被告知”的事情,而是一個“主動”建設的過程。

  真正的教育作用經驗總是主動的、個人的,學生求知的過程就是富有熱情的“主動探究和獨創性”過程,是“親歷”知識並獲得對知識個人化理解和堅定信念的過程,也就是說,真正的知識學習,要經過個人親自探索、研究、實驗,用自己的眼光重新打量知識,以此種方式獲得知識,將其情緒化、行動化的特徵,最終落實為“個人知識”。

  在書中曾有這樣一句話,有效教學的關鍵在於能夠了解學生的“需要”以及不同學生之間的“差異”,學生的“需要”和“差異”往往並不限於知識水平,而在於求知熱情,這需要教師對“我該如何讓他們對這些有熱情”深入考慮。求知的熱情,就是學習興趣。學生對本學科、本節課有了強烈的求知熱情,她們的學習就會更加具有主動性,在學習的過程中才會全身心的投入,即常說的“專心致志”,但是實際上,課堂上達到專心聽講、專心思考問題的學生並不多,大都是一種表面的狀態,他們只是在聽教師講課,缺乏思考的過程,長期的“接受”教育,使得學生弱化的思維的能力,對凡事都缺少了熱情。正如書中所說的“也許,好教師原本就不是教知識,而是傳播信仰。” 無論是“親其師信其道”,還是“奮鬥目標”,我們的有效教學就是讓學生去學習,只有他們在主動、積極、熱情的狀態下去學習,一定會使得課堂實效、高效。



《有效教學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