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節約的方法

節約的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初中時學了一篇叫《統籌方法》的文章,是華羅庚寫的,他說的是:要想泡茶喝 :

  當時的情況是,開水沒有;水壺要洗,茶壺茶杯要洗;火生了,茶葉也有了。怎麼辦?華先生說了三種方法,

  一:洗好水壺,灌上涼水,放在火上;在等待水開的時間裡,洗茶壺、洗茶杯、拿茶葉;等水開了,泡茶喝。

  二:先做好一些準備工作,洗水壺,洗茶壺茶杯,拿茶葉;一切就緒,灌水燒水;坐待水開了泡茶喝。

  三:洗凈水壺,灌上涼水,放在火上,坐待水開;水開了之後,急急忙忙找茶葉,洗茶壺茶杯,泡茶喝。

  哪一種辦法省時間?我們能一眼看出第一種辦法好,后兩種辦法都窩了工。他講的是節約時間的方法。美國人福特發明了工業生產流水線,用流水作業法使安裝一輛汽車由2小時28分縮短到1小時30分。以上是通過改變工作方法來節約時間的。在我們的工作中、生產中還有許多通過改變方法來達到節約時間的,只要動腦筋思考,新方法就會找到。

  農村的朋友黃先生是位出了名的“吝嗇水”,他每周洗頭后,用洗頭的溫水再泡腳洗腳,洗完腳再用這些水洗襪子,最後把這些水倒在自家花盆裡澆了花,或倒在小菜畦里澆了菜。可謂把水的用途全壓榨完了。妹妹是位城裡人也是位節水大家,她每次把洗餐具的水攢起來用來澆花。把洗澡洗臉的水儲存在一個大水桶裡面,用它沖馬桶。上面我介紹了節約的另一種方法,一物多次利用法,再舉一例:某發電廠的循環水過去都是從涼水塔流出,冬天熱白白散掉,新任廠長利用一物多用法,把循環水賣給公共事業處,讓這些水冬天進入千家萬戶供暖了。這種方法就是儘可能使一種東西多次利用。

  現在很多城市為了解決交通堵車,修起了高架路,這也是一種節約,是節約平面空間,把空間向縱向延伸(空中、地下),應運而生了高層居民樓、立體車庫。現在在城裡墓地很貴,一平米上千,又有人開動腦筋了,建立體公墓,把空間向地下延伸,一層層建十八層地府,祭奠時只要坐電梯到指定某層祭拜亡靈即可。節約平面空間,想法向縱向延伸,也是一種較好的節約方法。

  現在很多人皮鞋有了洞不再扔了,而是補補在車間幹活時再穿。在農村鍋、壺有了孔,過日子細的人多數找白鐵匠補個補丁又用數年。一些小家電,日用品、壞了,一些手巧的人用“哥倆好”粘好又能再用,或用電氣焊焊好又能繼續用。舊物或廢物經過簡單修理又使它有了使用價值,這也是一種節約方法。

  銀行正門鎖壞了,聰明的經理找來螺絲刀、小鉗子把自助區的鎖(此門24小時不鎖)卸下置換在了正門上,壞鎖鑲在了自助區門上。有時置換也是一種節約。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在當今中央提出厲行節約,了解學習一點節約方法對創造物質財富有引鑒引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