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人與永恆》有感

讀《人與永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人與永恆》有感(一)

  陝西省公安廳 王小鵬

  今天,我要談談我讀周國平先生的哲理隨感集——《人與永恆》的一些所思所想。

  周國平先生的這本《人與永恆》,在我看來,有兩個比較鮮明的特點:一是這本書很好讀。這個"好讀"是從書的結構形式上來說的,這本書不厚,大約260頁,分為26個主題,每一主題又分為若干小節,每一小節裡面大都是一句話或者一段話,短的不過十來字,長的也就一百來字,在當今這個社會發展變化飛快,人心浮躁,閱讀也越來越"快餐化"的時代,讀這樣一本書可以說比較輕鬆容易;二是這本書有點意思。這個"有點意思"包括兩個方面:首先,寫這本書的作者有點意思。這本書的作者周國平先生,雖然研究的是哲學,但是天性不喜歡做深奧的學問或實際的事務,總是被一些例如生與死、愛與孤獨等大而無當的問題所吸引和折磨,欲罷不能,六年裡隨手寫下一些小雜感,每次寫完就鎖進抽屜,誰也不讓看,沒想到這些小雜感最後匯總起來,就成了這本書。其次,書的內容有點意思。就像作者說的,"在世間萬物中,人是最大的謎。在人類心目中,永恆又是最大的謎。"而且,又由這人與永恆兩個最大的謎,派生出了諸如愛與孤獨、幸福和痛苦、女人和男人、自然和生命等無窮的人生之謎。上述這些"謎"都是你、我平時日常生活中都會面對、思考的問題,而且作者又賦予文字以自我生命的體驗和靈動,讀起來既非常親切,又富於哲理,所以說"有點意思".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因為這本書很好讀和有點意思,所以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們可以不必正襟危坐,像讀教科書或者專業書籍一般,那麼嚴肅。我們可以邊喝咖啡,邊聽音樂,邊閱讀這本書;也可以躺在草坪上或者在乘坐飛機、火車等旅途中,百無聊賴時,打開這本書進行閱讀;也還可以邀請三五好友一起閱讀,相互交流各自的觀點和看法。我則更喜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或者坐在檯燈明亮的書桌前,或者躺在溫暖舒適的被窩裡,安靜用心地去閱讀。因為,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能夠讓我更好地去用心去感受,去思考,與書的作者進行一次心靈上的溝通和交流。書中的文字、語句以及文字、語句中蘊含的思想、觀點和哲理,都是作者對於人生、生命、社會、自我的探索、思考、感悟的智慧結晶,需要我們結合自己的生活、學習、工作實際和實踐,用心去體會、去理解、去品讀,並轉化成自身知識儲藏的一部分,這樣才能真正起到讀書的作用。

  我們讀書,一是為了求知,為了能夠儘可能充分地認識這個世界,並改造這個世界;二是為了更好地去體悟和感受生命和人生,獲得心靈的滋養和慰藉。人自詡為世間萬物的主宰,具有生殺予奪的無上權力和崇高地位。同時,人也很渺小,很脆弱,在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問題,不斷面臨著各種的困擾和迷茫。但是,就像法國哲學家帕斯卡爾所說,"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蘆葦。"正因為人是蘆葦,所以人很脆弱,很容易被人生的風雨吹彎、壓倒;但也正因為人是能思想的蘆葦,所以人這一根小小的弱不禁風的蘆葦,卻又有着強大的思考力和頑強的生命力,用自己的縝密的思維和堅強的意志不斷地挺了過來。我在讀《人與永恆》的時候,對作者對於一根能思想的蘆葦的人及其人生的一些思考認識感觸很深,受到了很多的啟發。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通過讀書,通過讀能夠啟發、引領自己的思想的書,做一根能思想、會思想、有思想的蘆葦,既能像蘆葦一樣根始終扎在水中的泥土裡,認真讀書,踏實做人,又能夠像蘆葦一樣眼睛仰望着星空,胸懷理想,目光長遠;既有張力,能夠隨遇而安,明哲保身,又有韌性,在不該低頭的時候,始終保持昂首挺胸。可以說,周國平就是這樣的一個思考者、思想者和思想的啟發、引領者,同時,《人與永恆》就是這樣的一本記錄思想者的思想歷程,並啟發、引領我們的思想的好書。

  說到這裡,我又回想起我與周國平及其寫的書相識相伴的過程。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往往希望能夠在書中找到我們心中埋藏已久的問題的答案。我在最初讀《人與永恆》的時候,心中也有不少的疑惑和問題,也想在書中找到答案。記得當時剛大學畢業,還很懵懂,對人生既充滿了憧憬,又有些畏懼,不知道前途命運是怎麼樣的。於是,就看着目錄,隨手翻到《人生》這一章。只見作者寫道:"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生,她是一個對我們從一而終的女子。我們不妨盡自己的力量引導她,充實她,但是不管她終於成了個什麼樣子,我們好歹得愛她。"這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就是我必須得對那個從我而終的"女子"終身負責,要全力去讓她變得更美好,所以才有了後來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的自己。之後,我的人生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有一次,女朋友問我,我怎麼才能知道你是最愛我的?我想了半天,沒有回答出來,結果女友一氣之下扭頭走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回去打開書翻到《愛》這一章,恍然大悟。原來"你是看不到我最愛你的時候的情形的,因為我在看不到你的時候才最愛你。"我當時就覺得自己好冤枉。作者也寫到了讀書。"書籍少的時候,我們往往從一本書中讀到許多東西。如今書籍愈來愈多,我們從書中讀到的東西卻愈來愈少了。"這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一定要多讀經典著作和名家名著,多讀精品書籍,多讀對於自己的人生和工作、事業有益、有用的書籍,不要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一些層次不高、價值較低的書籍上面。

  其實,更多的時候,我們心中的問題在書中未必能夠找到答案,或者我們讀的書與我們心中的問題根本沒有關係,但是我們仍然去讀書。因為——讀書,開闊了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人生閱歷,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體驗到我們從未經歷過的另一種人生,體會我們未曾經歷過的另一種情感,獲得我們之前不曉得的知識和經驗。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條通往遠方的長路,那麼,書籍就是我們可以藉助飛翔的翅膀,它可以帶着我們沿着人生之路飛往我們最終想要到達的地方。生命是美好的,我們要在這美好的生命歷程中多做一些美好而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們平時不妨多讀讀書,讀一些能夠帶給我們啟發和思考的書,讓我們的人生在讀書的過程中變得更加豐富多彩,更加富有意義。

  《人與永恆》中有一句話:"尋求生命的意義,所貴者不在意義的本身,而在尋求,意義就寓於尋求的過程之中。"我想讀書也是同樣的道理,讀書並在於我們最終掌握了多少知識和思想觀點,讀書的意義就存在於我們不斷讀的過程中。東晉大詩人陶淵明說得好,"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在讀書的過程中達到這樣忘食乃至忘我的狀態和境界,都能夠充分獲得讀書的愉悅和享受。

  讀《人與永恆》有感(二)

  淺談"讀書"

  在萬事萬物中,人是最大的謎。

  在人類心目中,永恆是最大的謎。

  ——周國平

  大學時代,周國平是我最早接觸到的國內作家之一,十分讚賞他的直白樸素。多年後,重讀他的《人與永恆》又產生了截然不同的感悟,曾經把精妙絕句摘抄在筆記本上的習慣也未曾更改。或許,正如周國平所言,在思想的碰撞中,既有共鳴、又有抗爭,譴責或辯護,都過於狹隘,這種對話式的理解才可以稱作"讀書".

  和《人與永恆》的這次"碰面",機緣巧合自朋友說了一句話:"根本問題是不可討論的,枝節問題又是不必討論的。"翻開塵封多年的學生時代的筆記本,這是我初讀《人與永恆》時摘抄的第一句話。大學的課程總是有着這樣那樣的辯論題、討論會,在庸長的論詞中援引幾句先哲的思想精髓,會為論點增色不少,如能恰入題眼,更會贏得掌聲陣陣。由此可見,年輕人總是虛榮的,喜歡浮誇的存在感。

  《人與永恆》的出版,在作者看來也是出乎意料的。隨性而為的札記,成了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無需用意雕琢、語句通順即成,全憑"感知"二字描述思緒過往。作者寫得自得其樂,不曾生憋硬造,讀者也看得隨性自由,不受苦澀折磨。

  之所以推薦這本書,因為它簡單、美好,缺少一本書常態的連貫性,而這正可以適應不同情景、心態下,我們的閱讀需要。短則十餘字,多則百餘字,有篇章、有段落,喜歡的句子多看上兩遍,不解的,大可翻頁而過,這般不受閱讀次序、時間和空間限制的隨心瀏覽,或許只有隨筆類的讀物方能做到。

  閱讀也是一種抗爭,與作者思想的抗爭,與本我的抗爭。書中的所思所感,有些確切樸實有理,有些則稍顯偏頗激蕩;有醍醐灌頂的拍案叫絕,亦有付之一笑的不以為然,但這都不足以為《人與永恆》蓋棺定論,畢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人生妙事,這才是讀書的樂趣、閱讀的真諦。

  作者:劉東

  工作單位:公安局



讀《人與永恆》有感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