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為何我們的教育會如此糟糕?——以及解決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為何我們的教育會如此糟糕?——以及解決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何忠華

  在討論我們的教育為何會如此糟糕之前,我們先來說說我們的教育都存在哪些問題。人盡皆知,我們的教育很糟糕,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下面就來簡單的說一說暴露出來的特別嚴重的一些問題。

  首先表現出來的一個問題就是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大學生整體就業難,很難。固然,這和我們國家人口眾多等等的客觀現實是分不開的,但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人會說,人口多,大學生也多,而最後就導致了社會最終不能提供這麼多的就業崗位,以至於很多大學生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畢業就變成失業的鬧劇和笑話。很顯然,稍微長點腦子的人都知道這作為一種理解是可以的,但說這是根本原因,那完全是靠不住的。我們國家現在缺的就是人才,很多行業和崗位都缺員工上崗,但為什麼很多人去應聘都是鎩羽而歸,無勞而獲呢?這就涉及到大學生的能力問題了。很多單位,寧願讓職位空缺,也不希望有人在其中濫竽充數。為什麼呢?不是所有的職業和崗位都能用體力勞動的付出就可以彌補專業能力上的不足的。比如醫生,比如教師,比如建築工程師等等,等等,等等的就是最好的例子。醫生,這是一個神聖的職業,作為一名醫生要是醫術不過關,在工作中湊合著來,那要出多少問題,醫死多少人?而這樣一種沉重的結果,無論是醫生和患者,還是患者的家屬和親人都是無法承擔的。因為結果和結局如此的重要,就讓招聘單位和招聘者非常的慎重,這是必須的,要不然,找了個庸醫進去,這哪天要是他自己生病了,額,這個可就不好說了。而教師這個行業呢,我想也是一樣的。這天下做父母的把他們最寶貴的——他們自己的孩子交給學校,交給了老師,難道不希望學校的老師把他們的子女培養成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即使是那些期望不高的父母,也不至於說讓自己的子女在學校里遇到幾個誤人子弟的老師啊!這知識、文化、技能和很多有用的好的東西學不到也就罷了,要是遇到幾個道德敗壞的老師,帶壞了他們的子女,或者說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到了他們子女的人身和精神,那問題可就大了。不是沒有這個可能性,這年頭的老師,能做出什麼事,那還真不敢打保票呢。同樣,建築師呢,樓垮垮,樓脆脆,樓歪歪,這後果,想都不敢想。作為開發商的招聘者,這要是死了人對他們來說到還是其次,要是壞了他們的名聲,讓他們虧了生意,他們怕是就不樂意了。所以呢,在大學里沒有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沒有真才實學,那你就註定找不到工作了,如果你選擇賦閑回家,那就更不道德,那你也就是加入了大學畢業生啃老族的隊伍了,想想,你對得起的人還剩誰呢?大學生進入大學,交了那麼多的學費,到頭來卻是這麼一個結果。雖說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能學到什麼還得看學生自己,但這與我們的教育,與我們整個國家的教育現狀難道就沒有關係嗎,就那麼微乎其微,可有可無嗎?要這麼說的話,就純屬就是在推卸責任了。

  第二呢,就是大學生的素質問題。為什麼非要針對大學生呢?原因很簡單,大學生學得比小學生和中學生都多,也更成熟,理應是學生界的代表,可問題,糟糕的問題,在素質上表現出來的問題,表現出來的最多的,我是說最多的,恰恰是大學生。很多有禮貌的小學生到了大學或者大學畢業后就變得不道德了,很多有節操中學生到了大學里,節操都掉了一地,很多有底線的年輕人,進入大學后變得沒有下線。以上等等問題,都反映了大學生的素質存在嚴重的問題。具體是哪些方面的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諸如近幾年某些高校發生的集體裸體行為藝術等等,真是侮辱了藝術二字,對於如此素質的群體,在此也不浪費時間討論了。

  第三,就是我們的師德師風問題。這個問題嘛,從幼兒園到大學都存在,亂象叢生,不說還好,一說有着說不完的槽點和怒氣。以前學生最怕的,無非就是這三樣: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可這些年,要問學生最怕的是哪三樣,他們會告訴你——校長,校長,還是校長!這個時代的老師怎麼了?韓愈說,傳道授業解惑,這個看起來似乎是難為很多老師了,都已然成為一種奢談,那麼蘇軾的“道其聰明,廣其聞見,正志完氣”就更無從談起了。幼兒園的女老師,變態似的虐待兒童,一樁接一樁,讓人喘不過氣。大一點的吧,老師、校長帶學生去開房,中學生不放過,有的居然連小學生也不放過,真是讓人窒息,有沒有覺得禽獸不如?至於大學里,那就更加裸露,什麼公費“嫖娼”等等。這不,前幾年某高校某某老師因為睡了別人的女朋友被別人一刀斬,前不久呢,又上演了各種醜聞,某大學研究生導師居然誘姦多名女學生,用科研費用開房!某大學的外語老師呢,騙了別人跟自己上床,結果呢,把別人的肚子搞大了,後來嘛,百度知道。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都幹了些什麼吶!!當然,這種事,要說是單方面的施暴,或者逼迫,也不大可能,這其中,那些女學生為什麼會願意,當初老師給了她們什麼好處,有什麼承諾,她們是否個個都是真正的無辜,這些問題,有待考證。而且也不是所有老師都如此,並且絕大多數是合格的老師(一加上一個“大多數”,我就只敢保證是“合格”了),但師德師風問題如此嚴重和突出,不再是過去的個例,也不是局部地區問題,而是成為了當今社會的一大焦點,成了公共問題,我們就應該更加認真並深刻反思了,還要嚴肅對待,因為這不是可以用禽獸的行為來解釋的,當這些已經成為了一種社會現象和大眾問題時。

  第四,這第四呢,就是大學,說來說去問題最大最多的還是大學,很多大學不再是培養社會精英和知識文化精英的地方,而淪落為培養職業技能的地方。培養的學生,畢業以後走出去,都是一批一批的單純的職業技術人員,這要是連單一的職業技能都學不好的那些,就真的是給大學生抹黑,糟蹋自己的青春和父母的血汗錢了。當然,話不可絕對,也無需鑽牛角尖。我說的大學,並不是指所有的大學,而是指當今大學的一個普遍現象,從我們全國來看的一個整體現象而已。因為說到局部和個體的話,還是有很多好大學的,也的確培養出了許許多多的人才和社會精英,為國家的發展和建設輸送了大量的人才。但是,很多高校,莫名其妙,形同一些職業技能學校,這要是技術教的不好的,連職業技校都不如。開設的很多專業,不是為了培養人才和國家、社會的需要,而是為了迎合市場,做一樁樁的生意買賣,到頭來就是,培養出來的學生,既不能讓他們找到一份工作,學的東西又一無是處。因為,因為這些學校所開的專業,比他們好十倍的大學也開了,而且人家早就開了,而這些專業的人才,社會需求又不是那麼多,最終就導致了拼不過人家而成為專業不對頭黨和就業碰壁黨。有些人說,好吧,我不和那些精英比,比不過上面的,我和下面的比,總行了吧?其實,你想的太簡單了,上面的比不過,下面的你照樣是敗得一塌糊塗。那些需要高技術,高知識含量的崗位,人家不要你,說得過去,因為你的只是技術的確不如別人,那麼高的薪酬,誰敢用你?而下面的呢,就是技校畢業的職業技能人員了,他們上的學校,多是培養一些實戰型的、技術型的技術人才,一畢業好歹是個高級技工什麼的。雖說理論可能不怎麼紮實,但動起手來,人家可是天天在學校上操作課的,要是比技術的嫻熟和對工作的熟練程度,你準會一敗塗地。而且這樣的人,大多沒上過大學,社會經驗相對豐富,肩能扛,手能提,上得了工地,管得了機器,由於學歷較低,別人對待遇的要求還可以比你更低,你比得過人家么??所以,某些高校開設的一些專業,純屬坑人而已。

  第五,額,這第五呢就不說了,太多了,說了第五又來了第六、第七,後面還有第N,沒完沒了。還是直接進入另一個話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說了有這麼多的問題,把么這些問題的出現又是為什麼呢?這個,還要到解決的方法中去尋找,我會給大家一個合理的解釋與答案。

  既然暴露出這麼多的問題,那我們就必須重視,並找到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在眾多的方案中,經過我的研究和思考,找到了一個最可行、最有效、最節儉、最環保的方法,那就是:給教師加薪,提高對教師的待遇。

  說到這裡,有人又要問了,加薪,加到什麼程度,待遇,要給教師什麼樣的待遇呢?這個嘛,具體的金額和條件是說不清楚的,但是,我們可以有參考,以公務員作為參考,是比較合適並且合理的。公務員的待遇是分等級的,那教師的待遇自然也要分等級,畢竟當前的社會情況下,多勞多得嘛。眾所周知,公務員是分為科級、處級、廳級、部級等等的,級別不同,待遇也不一樣。那麼教師是不是按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來劃分呢,不是,這不科學,也不合理。那按什麼來劃分比較合適呢?真的有這樣的機會的話,這是教師的福分,這是教師應該去探討的問題,我想對於他們來說肯定不會很難吧。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我不去思考我們的教育制度問,也不去關心對教育的政策問,等等,而關心起了這教師的待遇問題呢?自然是有道理的。

  我說要提高教師的待遇,那麼就說明當前在全國來看,教師的待遇有待提高了,對於局部地區來說,教師的待遇就不僅僅是有待提高的問題了。那麼,我們現在的教師待遇有什麼問題呢?

  大學生畢業后,有不少學生,尤其是師範專業的學生,都會選擇做老師。過去,老師是一份神聖的職業,教書育人,受到了社會的尊重。而物質待遇呢,過去的老師也算是白領階層,假如在農村,那麼教師就是一份令別人羨慕的職業和工作。而現在的教師呢,尤其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教師,普遍來說就是這麼一個現象:

  工資很低,有多低?平均水平能到3000元也算掙命了。那麼三千元的月薪又能夠做什麼呢?除去每個月的房租,水費電費,以及其他的生活必需開支,還剩下多少呢?幾乎什麼都沒有了,還談什麼買房、買車呢。你可能說談論車和房未免也顯得太俗了,可是,你要是沒有這些,誰還敢嫁你,你還指望着娶妻生子,想天倫之樂,做夢都輪不到你了。即便命好一點,結了婚,那你接下來又該怎麼過呢?小孩出生,就需要奶粉錢,要供孩子上學,還要還房貸,各種家庭開支鋪天蓋地,即便你再怎麼善於理財,不開源只節流的做法顯然是支撐不住的,但開源吧,就那麼一點工資,你還要怎麼辦么?這就連回家過年孝敬父母也不談都如此拮据,可見,教師,多數教師,一旦入了行,就等於選擇了做一輩子的房奴,各種奴。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這後果很嚴重,連最基本的都不能保證,還指望小康,指望幸福,那便是指望的念頭都沒有了。

  但是,有人又說了,你不幹,自有人干,別人還爭着干呢。這話有道理嗎?的確有道理,很有道理,也符合事實,可問題也就出在這裡了!!!!

  上面就說了,教師的待遇這麼差,那為何還會有人爭着去呢?是啊,待遇是差,相當差,但是,還說歹說也是個工作,假如你是城裡人,不用考慮房子啊,車啊什麼的,湊合著也還過得去。那麼,上面也說過了,總會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的,那些找不到工作的,那麼教師這個工作對於他們來說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他肯定是會死死抓住的,因為對他們來說,再差的學校,再怎麼不好的待遇,他都認了。每年畢業季,為工作發愁的大學生何止千萬!

  那些平時在學校里就學得很好的,知識文化和技能都掌握的不錯的畢業生,都奔着其他方向去了,有的忙着考研,有的忙着考公務員,有的進企業,有的進其他的事業單位。即便有些選擇做老師,那也是進一些待遇好的,條件不錯的學校,而這些人,畢竟只是少數。多數呢,還得去那些大家都不怎麼想去的學校。為什麼?要求低啊!

  現在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教師的待遇糟糕,導致了一個什麼問題呢?他直接導致了學校不能招到好老師!有能力的都走了,剩下的那些因為能力問題和素質問題等等問題想走也走不了,於是就進學校做了教師。而這些最後做了老師的都是些什麼人呢?無非就是在大學里玩物喪志,混日子,沉迷於網游和各種無聊的事情而荒廢掉的那些人。專業素質呢,平時都是逃課成風,不學無術的人,肚子里能有多少東西交給學生?師德師風呢?在學校里都是懶成一坨,睡到日晒三竿,考試作弊成風,各種問題,你也不能指望他們的師德師風怎麼樣了。這也許也就是近年來社會上各種各樣的奇葩老師醜聞不斷,不停地敗壞師德師風,給人民教師抹黑得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了。

  而提高了老師的待遇之後呢?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假如大家考老師的時候像考公務員那樣的積極,每個學校的每個崗位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那麼,教師的整體水平勢必會有一個極大的提升。可以想象,經過這麼激烈的選拔,選出來的質量肯定會得到一個質的飛躍。我不敢說,也不可能因為提高了教師的待遇,就不會出現那些影響惡劣的的教師事件,但是肯定有一個極大的改變,向著好的方面改進的。教師的待遇一提高,那麼那些有學之士也不必因為當老師而感到壓力大,也會選擇教師這條路。這樣一來,那些在大學里混日子的學生就會被擠下去,先不說道德素質和人格修養,至少專業素質是得到極大的提升了,不是嗎?而一個良性的競爭,會使得這個行業的整體水平和綜合素質都得到改善。那些最終應聘上的人,在這個過程中要通過層層篩選,就必須額努力,並且有可能考到專業知識和很多的綜合知識,順便也可看出他們的綜合知識儲量都是不錯的。而那些不學無術的,遇到高手,絕大多數也就會敗下陣來了?

  提高教師的待遇,讓應聘者在這個競爭的過程中實現優勝劣汰,那麼學校里也可以少一些誤人子弟的老師,少一些庸師,可以多一些真正能幫助學生成長,給他們傳遞知識的引路人。

  以上是我對當前我們教育界存在的一些問題和解決方案的思考,純屬個人觀點,言語羅嗦,難免有謬誤和偏差,懇請各位讀者提出更好的觀點和解決辦法供大家探討,誠誠十分期待!!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四日

  誠誠於和誠軒



為何我們的教育會如此糟糕?——以及解決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標籤:愛的教育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