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會量體裁衣,是成為一名好裁縫的前提;懂得對症下藥,是成為一名好醫生的根本;知道因材施教,是成為一名好老師的基礎;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是否具備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衡量其是否能能成為一名高智商的合格企業管理者的標準。正如成功學之父奧里森.馬登曾經說的那樣:“一個人的工作效能和生活質量是以正確的思想方法為必然基礎的”。所以,作為一名企業的管理者來說,只有真正學會用正確的方法來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各種問題,才能從根本上確保企業基業常青。

  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首先要堅持思考。子曰:“學而不思則罔”。在企業的發展進程中,每時每刻都有許多值得我們去學習、去掌握的新知識、新技能;每時每刻都會產生各種各樣需要我們去面對、去解決的新問題,面對這些我們不僅要學會處理問題必須具備的技能,更要善於思考、勤于思考,學會用最正確的思考,去為最圓滿的解決問題而找到最正確的方法奠定基礎。

  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還要堅持讓正面思考變得具體。子曰:“思而不學則殆”。思路決定出路,在企業管理過程中,只有管理者通過讓正面的思考變得具體,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從業觀,才能真正用正確的思想支配行動,從而使它成為用以分析和處理企業發展中各類問題的基本原則,讓企業管理真正走上事有所知,物有其管,人盡其職,物盡其用的規範軌道,讓正面思考變得具體,成為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的前提。

  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更要堅持知行並重,知行合一。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正確的思想才有正確的行動,有積極的行動才能讓正確的思想變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正如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形象而又深刻的闡述:“蜜蜂建造蜂房的本領使人間的許多建築師感到慚愧。但最蹩腳的建築師從一開始就比最靈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蠟建築蜂房以前,已經在自己的頭腦中把它建成了。勞動過程結束時得到的結果,在這個過程開始時就已經在勞動者的表象中存在着,即已經觀念地存在着。”所以,在企業管理中,只有做到知行合一,理論與實踐並重地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不至於讓簡單的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知行並重,學思結合,是管理者學會用正確的發放解決問題的關鍵。

  在管理中堅持思考;在管理中堅持讓正面思考變的具體;堅持思學並重,知行合一,我們才能真正從企業管理中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書於2014年3月2日職業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