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煙台的海教學反思

煙台的海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煙台的海教學反思(一)

  《煙台的海》是一篇寫景散文。它生動地描寫了煙台的海一年四季的獨特景觀和煙台人豐富多彩的物質、文化生活。因為課文很長,且條理清楚,特點鮮明(描寫了煙台冬日海的凝重,春日海的輕盈,夏日海的浪漫,秋日海的高遠),我在教學完冬天的海后讓學生自我總結了學習步驟,四人一小組分工合作,自學了剩下的三段景色。

  學生交流的這個環節對課堂教學來說很重要,我對這個環節進行了反思發現有滿意之處也有遺憾之。

  滿意體現在(1)交流前分工明確,兩人分層讀,一人談感受,一人完成我的板書。每個小組要完成任務就必須先思考分層,學生一邊讀、一邊尋找文章中的規律,這種方式很有效,大部分學生都能將幾個自然對的層次劃分正確。

  (2)交流難度逐步上升。朗讀練習只需要多讀兩遍,即使後進生也能夠接受彙報這種形式,並且有了發言的信心。板書只需寫出表示該季節海和人特點詞語,是討論后的結果,也沒有多少難度。只有談感受比較難於把握,好學生在扛下這個重擔的時候也不得不深入地學習課文。這樣逐層深入的教學無疑是有效的。

  但是在這一過程中也存在着問題:

  (1)自學時間不夠充分,交流的時候依舊還是優等生的天下,一些由後進生組成的小組沒有充分利用交流時間,也沒有認真傾聽其他小組的發言,學習效率自然很低,三個季節的特點有的只記得其中一個自己小組完成的。

  (2)交流感受不夠深入,老師的問題剛開始就擺得很明確,如“為什麼說夏天的海是浪漫的呢?”部分學生對於“輕盈”、“浪漫”、“高遠”還只是停留在表面,沒有結合課文中的描寫來談體會,把自學的任務重點放在了朗讀和板書。應該在他們交流時候就和他們探討這幾個詞的含義。總之交流的時候沒有達到我的預期效果,我只好又給出了提示,讓學生再思考,這就浪費了最後總結的時間。

  不過,儘管有很多不足,學生對自學的興趣遠遠大於我的憂慮。下一次再遇上可以自學的課文的時候,我定要再次輕鬆且認真地放手。

  煙台的海教學反思(二)

  《煙台的海》這篇課文篇幅較長,語言十分精美。縱觀全文,課文以“總分總”的結構形式呈現,分述部分又按照季節變化順序展開,敘述了各個季節大海的不同景色,條理十分清晰。第二至第五自然段是文章的重點,並且文章的結構相似,都是先描寫煙台大海美麗的景觀,再描寫勤勞善良的煙台人民。描寫景色部分,作者大都採用了比喻或擬人的手法,語言優美,畫面美麗。文章最後一個自然段,則是全文的點睛之筆。一個排比句,體現出了作者內心的情感,展現了煙台人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感。

  上課時我總放不開學生,一直牽着他們走;對課堂上生成的問題,我也不能靈活的處理;對他們精彩的回答也沒有給予肯定,評價太少;老師的語言也不夠簡練;對詞的品析不夠到位;課堂上學生的技能訓練少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有利於不斷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自身的專業發展水平。對於這篇課文的教學我還想做以下的重構。挖掘課文中的空白點,精心設計語言練點,幫助學生深入感悟。在組織學習“秋海”一節時,我想通過引讀,讓學生比較本節與前兩節在寫法上有何不同?因為這節作者並沒有在景色的描寫上花大量筆墨,而是主要寫了秋天的海平添了幾分充實與忙碌,漁家駕船出海了,一艘艘貨輪,起鉚遠航…… 對忙碌場面描寫也是一筆帶過,留給了我們一個省略號。在此,我感到這個省略號恰恰是一個語言訓練的空間,由於學生沒有海邊生活經歷,所以我應該適當補充一組畫面,讓他們在小組內交流組織自己的語言展開想象,具體說說秋天的海面是一片怎樣忙碌的景象。使學生感受到煙台秋天的海最為動人的是人的活動,在這秋高氣爽,海天一色的背景下,勤勞的煙台人正用他們的汗水和才智收穫希望、收穫夢想,是大海帶給了他們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使讀者再次感到煙台的海與煙台的人是那樣的息息相關,完全是融合在了一起,所以在作者眼中煙台的海也是充滿人性的。這樣的設計能幫助學生進一步理解文章的主旨。

  煙台的海教學反思(三)

  學生經過預習課文後,總會在頭腦中積澱一些內容,哪怕只是一丁點或課文的片言斷語,但這畢竟是他們在讀書時的收穫。因此,在導入課題后,我安排了讓學生說說“煙台的海在你的心目中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學生的興趣很高,紛紛舉手彙報自己在預習時的收穫。有的學生還能比較地進行敘說。如“冬日的海是深褐色的,春日的海是綠盈盈的,秋日的海是湛藍的。”還有的說“冬日的海像千萬頭暴怒的獅子,春日的海像頑皮的孩子,夏日的海如恬靜、溫柔的少女”等,我及時地給予評價,並把學生的敘說引向深入。

  同時,結合學生說到“煙台的海是一份獨特的海上景觀”時,學生不太明白煙台的海獨特在什麼地方?我還及時地調整教學策略,先讓學生了解中國的大概版圖,再讓學生根據課文的敘說畫出煙台的位置,以加深學生對煙台海“獨特”的認識。

  教學中,在學生彙報自己預習收穫的基礎上,我又安排學生再讀課文,看看書中還有哪些我們在預習時沒有注意到的?學生帶着一種閱讀期待,去深入地探究課文,以驗證“課文中到底還有哪些內容我在預習時疏忽了?”學生閱讀的積極性很快被充分地調動起來。

  從以上的教學安排管窺中不難看出,只要我們放手讓孩子去說,去做,不要一味地包辦代替,學生將會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和更大的發展。這使我想起了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的話:“學生的頭腦不是被填埋的容器,而是一把待點燃的火把!”如果我們填滿孩子的思維空間,學生將無法思維,無法想象。如果我們留給孩子足夠的空間,他們將帶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煙台的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