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3篇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一)

  《鄒忌諷齊王納諫》選自《戰國策。齊策》,是高一語文課的經典之一。

  鄒忌身高八尺開外,風流倜儻。有一天,他問自己的老婆:"夫人,我和城北的徐公誰漂亮?"老婆說:"老公,您比他漂亮100倍,徐公怎麼敢跟你比啊!"

  鄒忌又問他的小妾:"親愛的,我跟城北的徐公誰更有魅力?"小妾顫顫巍巍地說:"夫君,徐公當然不如你有吸引力了。"

  這時家裡來了一個客人,"嗨,老王,你倒是說說,我跟城北的徐公誰更英俊瀟洒一點呢?""徐公啊!他給你拎鞋都不配。"

  第二天,徐公突然到家裡來了。那身板,那臉蛋,快趕上了潘安。鄒忌這才明白,原來妻、妾和客人是言不由衷啊!

  妻子說假話,是因為她愛自己;妾說假話呢,是怕自己;而客人說假話,則是有求於自己。

  這樣一想,壞了:"我聽信了假話倒沒什麼,可是大王聽信了假話,對國家和社稷來說,可是個不小的損失。"

  於是,鄒忌趕緊上朝拜見齊王:"您的愛妃們愛您,大臣們怕您,其他諸侯國有求於您,光給您灌迷魂湯,這樣您受到的蒙蔽就太多了。"

  此時的齊王是齊威王,姓田,剛剛代替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不久,非常能聽得進去意見。他大腿一拍,"對啊!我怎麼沒想到!"趕緊號召大臣、百姓們給自己提意見,當面提意見的大賞;書信提意見的中賞;背後議論,被他聽見的小賞。一時間門庭若市,大家紛紛獻言獻策,在這些好的方針政策的指引下,齊國國力漸漸強盛。

  鄒忌在歷史上是個毀譽參半的人物,一方面他因為敢於革新而使國家富強;另一方面,隨着孫臏等人的崛起,他又有些嫉賢妒能,但在向齊王納諫這一件事情上,他立下了汗馬功勞,值得肯定。

  《鄒忌諷齊王納諫》這則故事具有鮮明的現實意義。國家要富強,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開拓思維,積極獻言獻策。國家也應該鼓勵我們廣開言路,知無不言,言者無罪,不扣帽子,不打板子。

  衷心祝願祖國的明天越來越美好!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二)

  納諫與止謗

  ——重讀《鄒忌諷齊王訥諫》有感

  臧克家

  讀好文章,如飲醇酒,其味無窮,久而彌篤。《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初小時就成誦了,覺得它故事性強,有趣味,引人入勝。六十年後,再讀一遍,如故人重逢,格外親切。

  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君子,也難免有過,不同的是"過也,人皆見之,及其更也,人皆仰之"而已。古代帝王置諫官,自己有了錯誤,臣下可以進諫。帝王,自以為是"天之子",富有四海,臣服萬民,行為萬世師,言作萬世法,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俯視一切。能傾聽逆耳之言,採納美芹之獻的,歷史上並不多見。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論。也有少數聰明一點的,為了坐穩江山,籠絡人心,也能從諫如流。有聖君,有賢臣,使政治穩定,國泰民安,歷史上稱為太平盛世。像唐太宗與魏徵,就是一例。而最突出、最典型的,要數鄒忌與齊威王了。

  諷諫帝王,是冒險的事。批"龍鱗",逆"聖聽",需要大勇與大智。多少忠臣義士,赤心耿耿,盡忠進諫,結果呢,有的被挖心,有的被放逐。比干、屈原悲慘的故事,千古流傳。

  因此,對這位勇於納諫的齊王,既佩服他的大智,也讚賞他的風度。這篇《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文章,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寬大明智、精神高尚的形象,事隔幾千年,栩栩如在眼前。想當年,他聽了鄒忌的諷諫之後,立即下令群臣,遍及全國,面刺錯誤,指陳弊病,不僅言者無罪,反而重賞,這是何等氣度,何等磊落胸懷,千載之下,猶令人感奮不已!

  事因難能,所以可貴。在同一本《古文釋義》里,小時候也讀過《召公諫厲王止謗》這篇古文,至今還能背出其中的名句。拿這位厲王和齊威王一比,真可謂天淵之別了。齊威王下令求諫,周厲王卻以"能止謗"自喜,天下之人,滿腹不平,他要鉗住萬民之口,自己也捂緊耳朵。"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止謗"使得老百姓"道路以目".三年之後,土壅而川決,這個特大暴君———人民之敵,被"流於彘".

  齊王與厲王,兩種對待諫謗的態度,得到的結果也截然相反。歷史是一面鏡子。《鄒忌諷齊王納諫》《召公諫厲王止謗》這兩篇古文,我們對照着讀,大有可以借鑒之處。

  追古思今,現在我們有些作負責工作的領導同志,在言行方面有明顯的缺點和錯誤,文過飾非,怕聽逆耳之言,一聽到正中要害的話,立即火冒三尺,像阿Q聽到別人說他頭上的瘡疤一樣。有的甚至對批評自己的同志,打擊報復,仗勢凌人,以冰棍對付熱情,什麼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原則,全成為過耳東風。這樣做的結果如何呢?貽誤工作,傷害同志,最後,自己也難免於垮台。

  說到這裡,我們自然會想到"四人幫"的所作所為。他們當道之時,得意忘形,凌駕一切。江青一句屁話,成為"聖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以棒止謗,冤獄累累。人力無窮,天網恢恢,他們的滔天大罪,終於被清算。

  諫難,納諫尤難。要得到成果,需要雙方合力。有敢直諫或諷諫的良臣,還要有能納諫的明君。鄒忌的譬喻再妙,辭令再巧,沒有齊威王善聽的耳朵,也是白費唇舌,枉運心機。

  《鄒忌諷齊王納諫》這篇文章之所以動人,不僅由於它的意義,也還因為它那委婉而諷的進諫方法。這樣關係國家命運的大事,鄒忌並沒有板起面孔,擺出義正辭嚴的態度,反之,卻以與徐公比美、妻妾評議之閨房瑣事出之,如果遇到一個暴君,責以褻瀆之罪,也是責無旁貸的。這種構思,這樣筆法,與《觸龍說趙太后》如出一轍,而同樣奏效。這麼寫,生動親切,娓娓動聽,饒有情趣。這篇文章,用了大半篇幅作了譬喻的描繪,三個人物的情態和心理,真實透徹,入情入理,令人信服。譬喻止於"皆以美於徐公",接下去,"今齊地方千里"來個陡轉,入了正題,由於妻妾、朋友的"私臣",聯繫全國上下"莫不私王",譬喻與正題扣得極緊。諫議的結果是"戰勝於朝廷".

  讀罷這篇絕妙佳作,掩卷沉思,忽發奇想。如果現在我們的某個部門或機關,也來個"懸賞納諫",那該是"門庭若市",批評、建議雪片飛來。最後的結果呢,也可以想知。準是改進了工作,提高了效率,像不幹凈的身子洗了清水澡,受到廣大群眾的鼓勵與表揚,對四化的進展也起到了推動作用。

  如若不信,盍試為之。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三)

  有一天,爺爺給了我一本故事書,名字叫《鄒忌諷齊王納諫》。我很喜歡看它。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古時候有個人叫鄒忌,他的妻子,小妾,客人分別都說他,比城北邊的美男子-----徐公還漂亮。鄒忌並沒有感覺到自己特漂亮。晚上他想了想,原來妻子說我漂亮,是因為她偏愛我;小妾說我漂亮,是因為她害怕我;客人說我漂亮,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第二天,鄒忌上朝見了齊威王,他對齊威王說了這件事;又說現在齊國也一樣啊!宮裡的妃嬪,沒有一個不偏愛您;大臣都害怕您;老百姓都有求於您。所以都說好聽的,不反映問題。齊威王想了想,說你說的很對,於是就下了一道命令:所有的人只要能指出我的錯誤,就能得到獎賞。一年後,就是別人想指出他的錯誤,也找不到了。由此,齊國開始蒸蒸日上,一天天強大起來。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雖然這個故事過去幾百年了,但是它揭示的道理,在如今還有積極意義:一些家長偏愛孩子,平時順着孩子,只說好聽的,直到考試結束了,成績不好才打罵,可是也晚了。所以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能說謊。假話容易使人失誤,最終做錯事。同時也要勇於聽真話,知錯就改。這樣才能辦好事情。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