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觀《少年班》有感

觀《少年班》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鯰魚與金槍魚

  ——觀《少年班》有感

  當你來到十字路口的時候,你們也一定要傾述內心最勇敢的聲音。當命運需要你們去逆風飛翔的時候,就不能隨風而去。

  ——引言

  看完《少年班》,被戳中了淚點,也有些許感觸。這是一個有靈魂的故事。我所關注的不是那些天才兒童的高智商以及他們的女神江依琳的敢愛敢恨,而是那條闖進金槍魚世界的鯰魚——吳未。

  吳未一直是班裡的倒數第一,當他問老師為什麼要選他這麼平庸的人進少年班時,周智庸給他講了一個故事:"在養金槍魚的時候,一般都會放一些”低智商”的鯰魚,有了鯰魚做比較,金槍魚會更好,更勤奮地活着。反之,金槍魚就會很懶惰,會窒息而死。有一種人是‘金槍魚’,有一種人是‘鯰魚’,在這個滿是天才的班級,吳未無疑是一隻小小的‘鯰魚‘,是負責默默守護‘金槍魚’的”鯰魚” "

  然而我們大多數人未必不是一隻鯰魚,也經常充當守護在大人物身邊的小人物。但這並不代表着你不優秀,並不代表着你可以不努力。因為自卑填滿心頭,就以為即使奮鬥也不能到達終點嗎?劇中秦海說了一句"就因為你們聰明,所以學校開除的是我",我依舊記得他說這話的無奈以及與農民父親離開時候的落寞,但是我卻並不同情他。世間的許多事都是不公平的,有人有着聰明的頭腦所以受老師喜愛,這是別人的優待與自己無關。我們能做的只是做好自己,成為一條優秀的"鯰魚",先天的優秀不可改變,但是後天的缺陷卻可以彌補。

  我們是"金槍魚"身邊的"鯰魚",但你有沒有想過,努力過後,拼搏之後,完善自己以後,也可以成為其他"鯰魚"之間的"金槍魚" 年輕的時候,每個少年都以為自己是山下的一棵樹,但最終,更多的人變成了山下的一根草,更其他草並無不同,而有的少年,則真的就成了樹,成了參天的喬木,沐浴陽光,享受晨露,與更大的風雨搏鬥。

  "金槍魚"可能是"鯰魚","鯰魚"也會變成"金槍魚",想成為什麼,全憑自己,與他人無關。當命運需要你們去逆風飛翔的時候,有人選擇隨風而去,有人選擇逆風飛翔。但我以為,無論是"金槍魚"還是"鯰魚",都應做最優秀的自己。

  藥學院15級中藥製藥3班

  胡之霞



觀《少年班》有感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