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聽《新教育》專題報告心得體會

聽《新教育》專題報告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聽《新教育》專題報告有感

  在市教育局的統一組織下,日照市教育局、各區縣教育局、各學校的領導、教師共800餘人於2011年3月5日來到日照市實驗學校報告廳,一同參加了“新教育實驗研究”專家報告會。上午,新教育實驗研究院的盧志文院長作了題為“《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實驗及區域推進”的報告,下午由淄博市淄川區金茵小學的楊世臣校長和常麗華老師分別作了《營造書香校園 塑造孩子幸福人生》、《守住自己的教室》的報告。

  上午,盧院長就《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實驗及區域推進”,先主要講述了現代教育的發展趨勢,接着分析比較了應試教育體系下的素質教育追求、專才教育體系下的通識教育追求、階段教育體系下的終身教育追求,最後重點講述了新教育面臨的挑戰、新教育的核心追求、新教育的五大理念和六大行動以及新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誤區,新教育帶給我們的幾點思考等等方面的內容。通過聆聽盧院長的報告,讓所有與會領導老師對新教育有了一個更深入的全面的認識,對下一步如何幫助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指明了方向。盧院長的“幸福”與“痛苦”的矩陣的生動分析,讓我深刻明白讓孩子快樂生活、健康成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下午,首先由淄博市臨淄區金茵小學的楊世臣校長做了題為《營造香校園 塑造學生的幸福人生》的專題報告。楊校長站在一個新教育實驗學校管理者的角度,給我們詳細介紹了開展新教育實驗的管理“機智”,如何給實驗教師提供更高的發展空間,如何打造名師,名師又是如何帶動名校的。楊校長主要從如何樹立共同的讀書理念;如何優化教育環境、打造高品位的物質文化以及如何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等方面作了詳細的介紹。楊校長在整個報告過程中充滿了激情,慷慨激昂,幽默詼諧,贏得在場老師的陣陣掌聲。

  楊校長的“要求老師做到的校長首先做到”、“假期日記”以及“給遠在千里之外的女兒的書信”等等事例,都表明了楊校長是個很了不起的“人物”。他的不斷提升的管理機智、他的好學善思、尤其是他的自信和樂觀激昂真的很令人折服。

  接着常麗華老師以實驗教師的身份,講述了自身與孩子們共同成長的實驗歷程。常老師今天做了《守住自己的教室》的報告,整個過程樸實無華,具有詩意般的解說,優美動聽的音樂,使老師們聽的入迷。常老師主要將過去的五三班和現在的“小螞蟻班級”進行比較,展示了她逐步成熟、完美的實驗歷程。聽了她的報告后我真的很佩服常老師,每天堅持也隨筆,每天給孩子們寫便條,讓家長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如何度過在校的每一天,如何過着一種幸福的學習生活。讓每一位家長情不自禁的參與進來,最後獲得所有家長的支持。看着常老師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張照片,看着小螞蟻班級每一次充滿特色的活動,看着常老師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發明的”的一個個獎項……我真的能感受到常老師的幸福。好想跟常老師一樣專心班級管理,專心新教育實驗研究。今後我也盡量抽時間 多讀專業書籍,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豐富自己的視野,跟常老師一樣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吧!



聽《新教育》專題報告心得體會 標籤:新教育之夢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