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林語堂《蘇東坡傳》讀後感

林語堂《蘇東坡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林語堂《蘇東坡傳》讀後感

  復旦大學附屬中學2013屆12班 吳楠

  平凡的人對於“光芒夜半驚鬼神”的天才總是有種不可名狀的畏懼,如徐渭、如梵高。但對於性情平易近人,骨子裡流淌着溫和謙恭血液的天才,則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喜愛和親切感,比如蘇東坡。

  蘇東坡是樸實的中國百姓腦海里一切美好形象的真切合體。他實實在在就那麼人人眼、他輕輕鬆鬆就能夠暖人心。他滿足了我們對中國文人的所有幻想。

  頂着一副粗獷老農的外表,不是不英俊,而是讓人看得太舒服。一脈浩然之氣用盡,不只為自己,還將那福音傳給大江南北的百姓。一聲“如蠅在食,吐之方快”,可見他清狂而非輕狂。一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可知他用情之真思念之深。

  喜愛蘇東坡,是因為他在那蒼茫天地之間如同一株小草——在奮力鑽出黑暗的夾縫之後、在見到慘淡天光的那一刻,以不比常人的堅定之心相信光明,從此長成一棵參天大樹。鬱鬱蔥蔥,屹立不倒。滄桑筆直的樹榦是他的獨善其身,伸展而開的綠冠是他的兼濟天下。幾十年人生跌宕,風風雨雨使得他從肉體到心靈,都變成一個不能被輕易傷害擊敗的人。中國文人敏感脆弱的靈魂,在他這裡去掉了多愁與傷懷、抑鬱和不安,只留下一種叫“看得開”的心情,叫“想得明白”的心境,和“同情弱者”的心懷。

  走近蘇東坡,從他那一句“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開始。這種生活不同於陶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清凈,也沒有劉禹錫“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那麼“高水平”。蘇東坡是和誰都玩得來。他可與三教九流為伍,並且從不失那顆赤子之心。這不僅是一種本領、一種生活,更是一種活法!在他眼裡,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在他心底,一涓寬容之泉早就將政敵帶給他的不愉快全部帶走。因為知愛,因為懂愛,更因為有愛,他成為古今士大夫中最有人情味的一個。這種活法是他受人歡迎的原因,是他心靈幸福的秘訣,也是他留給這略顯蒼白的人間巨大的精神財富。

  感悟蘇東坡,從他那一句“浩然之氣,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隨死而亡矣”開始。一個人能對浩然之氣有如此深切之感,想必該精神必定貫穿他人生始末。蘇東坡正是如此。從朝廷上的當仁不讓,到貶謫為地方官的身體力行。他的奏章、他的功績無一不透露着那不謀私利,一心為民的感情。身在名利場中,諸多不由己。卻因為有那股浩然之氣,他把決心下得更徹底,他把脊樑挺得更硬。他像一股旋即有力的清風,吹散了所到之處的污濁之氣。

  想起蘇東坡,腦海里總是浮現出一個大腹微便便,體態微寬的形象,讓人安心讓人貼心。他身上沒有“文人相輕”的酸味,他身上只有溫溫暖暖的陽光的味道。時常忍不住在心底喚一句“老東坡”,因為羨慕,因為喜愛,更因為感嘆。羨慕他的才華橫溢,外加那一副好心腸好脾氣。喜愛他儒者的翩翩風度,那是一個翰林大人美好的形象。也更感嘆那一顆赤子之心、一身浩然正氣、一片坦然心境。

  時光早已滌盪了蘇東坡心中那因貶謫、因顛簸、因月光、因夜風而生髮出的一切憂憂愁愁不達不快,只留下一個擺脫了官場的羈絆、人事的糾紛的大文學家的形象,由宣紙上的墨跡、石碑上的刻紋穿越千古傳遞到我們面前。翻開舊書,在那無數豪情四射的詩詞筆墨之間,我只看見我那溫溫暖暖的老東坡,帶着他的大黑狗,拄着一根竹杖,悠悠然然地行走在世間。



林語堂《蘇東坡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