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

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一)

  《貝多芬傳》是法國着名作家羅曼蘭《名人傳》中的一部傳記。它創作於二十世紀初期,無論在當時還是在後世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這部傳記中,羅曼羅蘭着力刻畫了貝多芬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 從貝多芬身上,我們能學到了許多崇高的精神,特別使我佩服的是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貝多芬全名叫“路德維希貝多芬”。

  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悲慘而殘暴的鬥爭。父親急於想開發他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稍長大一些,惡運又一次降臨到了貝多芬的頭上:他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貝多芬悲痛欲絕,只有寫信向朋友哭訴。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着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法國大革命爆發之時,貝多芬曾遇見莫扎特,並相互交流。接着,又拜海頓為師。後來,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就在貝多芬初次嘗到成功的甜蜜的時候,痛苦又一次降臨。慢慢地,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着劇烈的痛苦的折磨。但他還是瞞着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貝多芬耳聾的程度是逐漸增加的,但沒有完全聾,可以說,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后寫的。 人們在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臉上看到了天才的目光:從那目光里人們又可以看到他悲慘的命運。之後的歲月里,性格過於自由暴躁的貝多芬也不止一次的遭到了愛情的否絕。在遭受這些肉體痛苦之時,貝多芬又必須承受着另一種痛苦。 不但如此,他的身體也“背叛”了他,先後得了肺病、關節炎、黃熱病、結膜炎等等。

  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儘管此,但他從未放棄過音樂。要知道面對這麼大的困難,貝多芬卻毫不動搖,這需要用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啊! 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願相信自己的不幸是不可醫治的,他渴望治癒,他渴求愛情,他充滿着希望。貝多芬與命運抗爭,最終成為名人。貝多芬在寫給弟弟們的信中曾說過:“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本書的作者羅曼蘭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只有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努力向前。同時,悲慘的命運和痛苦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也降臨在偉人的身上。當我們遭受挫折的時候,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要堅定自己的信仰。

  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二)

  《貝多芬傳》是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着名的人物傳記之一。這是一顆受傷后近乎窒息的心靈勃發而出的一曲激昂的交響樂,是對音樂藝術大師貝多芬一生的真實素描。貝多芬所處的年代,正值舊的毀滅與新的勃發交加,他的成功掩隱着無可言說的苦痛,他的一生就是一個天才的藝術家與多難的命運鬥爭的過程,那是“苦難鑄成的歡樂”。

  這本書主要講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屠格涅夫的讚歌。從誕生之日起,它就以其獨特有的旋律震撼着世界,使一代又一代的讀者的心裡中掀起了狂瀾。

  在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迹,羅曼·羅蘭以極其豐厚而卓越的創作,發展了傳記文學的體裁,成為了20世紀的一道風景線。

  我十分佩服羅曼 羅蘭,把書中的人物詳細的寫了出來,活靈活現的展現了人物的特點,以及值得我們引以為榮地方,如貝多芬在耳聾的情況下仍保持着不屈不撓的高昂的鬥爭精神,巨大的創造力和高尚的道德標準,有一個偉大的人格對討厭的人也會忍耐,他雖是不幸的人,但他卻創造幸福給予世界,

  他的一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只要你願意付出,成功一定會來到你的身邊。

  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三)

  閱讀了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我感觸很深。《貝多芬傳》中有3位偉人,他們都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經歷了各種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和生命做抗爭。

  第一位,他是貝多芬,對音樂有火一樣的熱情,一生創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而從童年生活開始,他的一生是坎坷多難的,因為他後天的努力,才有機會在舞台上釋放自己的熱情。成年後,他脫穎而出,風華正茂。從這時開始,屬於他的厄運悄悄來臨……1976年,他的聽力出現問題,起初,他非常失望,性格發生了變化,他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人們能在他的音樂中聽到一種絕望,聽到他內心深處可怕的力量,暴躁的脾氣。他繼續遭遇着悲劇式的苦難。漸漸的,他變得歡樂起來,即使病情加重,他依然快樂,依然享受自己的音樂。

  在他聽力出現問題到耳朵失聰的時間,一個個作品慢慢出爐,而這些作品才是他這一生中最棒的作品。

  第二位,米開朗琪羅,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藝術家。出生在佛羅倫薩的一個富裕的家庭,從小受藝術的熏陶,他的祖國多災多難,他也受到了別人的折磨,而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天主教教皇的羈絆中度過,但他不甘於表現宗教藝術,用自己的創作表現出個人的理想,尊嚴。

  第三位就是托爾斯泰,他是俄國的偉大作家,他創作的《戰爭與和平》,《復活》等作品塑造了俄羅斯民族的靈魂,更加突出了他的性格。他不肯享受生活,不肯虛度年華,他想要通過造福人類來體現自己生命的價值。這也正是他的特色。

  羅曼·羅蘭想要告訴我們:要勇敢的與命運做鬥爭,不能輕易屈服於命運,要有堅強的意志,總有一天我們會改變命運,實現夢想。



羅曼羅蘭貝多芬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