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佛菩薩是真正最偉大的

佛菩薩是真正最偉大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佛、菩薩是真正最最偉大的,慈悲為懷,慈航普度,不分親疏,不分貴賤,不分種族,不分疆域,不分星系,不分陰陽,不分人鬼;不論是人還是畜,不論是忠勇善良之輩,還是奸佞邪惡之輩……在佛、菩薩的心中,眾生平等,一視同仁!

  佛、菩薩不會因為你是人神共敬的大忠、大孝、大善之人而對你搞特殊化。你所擁有的一切,包括財富、地位、健康、樂享天年等等,通通都是你註定所必須擁有的,是你自己累世以來的善因善緣所招感而來的,按照今天的話說,就是一切都是靠你自己修行、奮鬥、打拚而得來的。佛、菩薩不會對你搞親疏、搞特殊化,不會無緣無故地賜給你本不應該屬於你的一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是因,如是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都是必然的定律!

  同樣,佛、菩薩也不會因為你是天怒人怨、無惡不作的大奸、大忤、大惡之人而嫌棄你。惡因結業,業力成熟之日,你所遭受的一切苦厄,包括貧窮、疾病、早夭、飛來橫禍等等,一切都是因為你累世以來的惡因結惡果所致,也是由你個人的業力所招感,而非佛菩薩強加於你的。如是因,如是果——這好比一個人違反上級規定必將受到紀律處分,違章駕車必將受到交通法規嚴處,觸犯刑律必將蹲監獄一樣,這都是同樣的道理。佛菩薩總是以一顆寬容、真誠、慈悲之心善待每一個生命,無論如何,佛、菩薩都絕不會不負責任地放棄任何一個業力深重之生命,相反地,佛、菩薩只會更加同情每一個罪苦眾生,待到機緣成熟時,再化百千萬億身,遍百千萬億世界,救拔一切罪苦眾生……

  “浪子回頭金不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一個人犯下任何錯誤都不可怕,怕的是迷途不返,一錯再錯!

  老牛舐犢,母子情深。對於一個曾經的奸惡壞人、陰險小人乃至累世以來業力深重之人,一旦迷途知返,痛改前非,棄惡緣結善緣,那麼佛菩薩一定會倍感欣慰,一定會像歡迎自己流浪歸來的孩子一樣,敞開胸懷接納你,而絕不會對你產生任何陳見與偏見,更不會把你棄如敝屣般地不當一回事。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地藏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佛、菩薩是真正大公無私的,真正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大悲大善,大聖大慈的佛菩薩,無不懷有深誓宏願,無不以救拔眾生最終出離苦海、出離輪迴為己任,這也正是佛菩薩真正最偉大之處!

  作為一個凡夫俗子,作為現代社會的普通一員,我們當然不能和佛菩薩相比,也不能和任何一個古聖先賢或偉人相比,但是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從小事做起,儘可能地多一些善舉,應該是不難的。只要我們人人都能夠做到多一些謙讓,多一分理解與包容,多一點互幫互助的精神,多一點社會責任感,多一點扶危濟貧的義舉,多關注一下弱勢的人群,多關懷一下自己身邊的人,以及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舉止……並且少一點利欲熏心,少一點以自我為中心,那麼,我想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的娑婆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