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抱怨他人不如改變自己》讀後感

《抱怨他人不如改變自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抱怨他人不如改變自己》讀後感

  下冶二中 童雲霄

  "現今的社會是一個科技發達、物質豐富、充滿競爭的社會,我們心中的慾望,常被挑逗得像看見紅色斗篷的鬥牛;他人暴富的經歷,更讓我們血脈噴脹,躍躍欲試;時尚名牌漫天飛,哪能心如止水;美女香車招搖過市,我們的心早已蠢蠢欲動;更不能忍受的是別墅洋房的誘惑……太多的時候,我們被世上的名利、金錢、物質所迷惑,心中只想得到,只想將其統統歸於自己,而不想捨棄,更捨不得放下。得不到的偏想要,於是心中就充滿了矛盾、憂愁、不安,心靈上就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以至於活得怨氣衝天。"

  借用書中的一段話開篇,此段話用最樸素的語言將目前社會的現狀以及人們對此狀態的心理描述得淋漓盡致。緣於內心的躁動不安,情感鬱結,遂俯下身來耐心閱讀《抱怨他人不如改變自己》這本書,以求得心靈的救贖與明凈。本書分為六大板塊:世界不會因為抱怨而改變、怨天尤人不如改變自己、抱怨別人,於事無補、抱怨別人其實是抱怨自己、改變自己,贏得主動、不抱怨的愜意生活。

  抱怨就好似空氣,無時無刻地縈繞在我們周邊:學生時代,我們抱怨學校的規章制度瑣碎且嚴格,老師們布置的作業太多。工作之後,我們抱怨領導不體諒工作安排不合理。日常生活中我們抱怨父母不理解,上天不厚待我們。長此以往,總覺得事事都不能盡如人意。看完這本書,我意識到一味地抱怨,於事無補。生活應該是五彩繽紛的,我應該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寬闊胸襟去迎接我的生活。特將閱讀感悟總結如下:

  一、 肯定自身的價值——存在便是合理。一張千元大鈔,不管是嶄新的,皺皺巴巴的,抑或是被踐踏沾滿泥土的,其自身價值都不會受到絲毫的影響,人人皆想爭而得之。人亦是如此,不管我們經歷怎樣的質疑,面臨何種考驗,我們自身的價值永遠不會因為外在的打擊而有任何改變。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別人認為好,才是好;生命的意義,在於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抗癌小戰士周大觀就做到了這一點,他在抗癌日記《我還有一隻腳》中寫道:不是我失去了一隻腳,而是我還有一隻腳。他又寫: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不足十歲的稚嫩童聲里我們看不出絲毫的怨聲與嘆息,只有感恩。孩童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二、 另闢蹊徑,打開局面——做個會變方向的好舵手。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建築師,預先設定的遠景與藍圖固然是美好的,可建構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美國各行業的競爭都很殘酷,德克薩斯州的維耐處處碰壁,很不適應。為了躲避競爭,他把注意力轉向了那些非營利資組織,專為不善經營的非營利組織提供管理服務,緊2006年就贏得了2000萬美元的豐厚利潤。加拿大人博爾蒂幼年因火災導致左臉局部燒傷,一耳失聰。時常遭到別人的歧視"你除了腦子聰明其他的什麼地方都讓人噁心。"他聽后一愣,隨即高興地向歧視他的人道謝:"謝謝你,是你讓我學會轉變方向看問題,我很醜,但是我有你們沒有的聰明大腦,我知道了我的長處也找到了我的人生方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博爾蒂成為一個頗有建樹的人。

  困境在智者眼中往往意味着一個潛在的機遇,因此在經歷困境時不要一味地抱怨命運的不公,換個角度看問題,生活總能讓你的美麗以另一種方式盛開而不敗。

  三、 抱怨是一件損人不利己的事——找回不抱怨的自己。羅曼·羅丹曾說:"只有把抱怨別人和環境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證。"想來確實如此,日常生活中遇到挫折困難是在所難免的事,偶爾抱怨也是人之常情,可是經常抱怨就像是往自己的人生背囊里塞石頭,抱怨越多,背囊越重,行走就越艱難。更為重要的是,抱怨在使自己原本愉悅的心情變得低落時也會影響到身邊人的情緒,久而久之,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自己也越來越孤獨。

  "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從現在開始停止抱怨,把時間和精力都用在解決問題上,向更優秀的自己蛻變。

  四、 學會感恩修養人生——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學過物理之後我們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生活給予我們挫折的同時,也賜予了我們堅強,我們也就有了另一種閱歷。因此我們要用感恩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一切: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鍊了你的意志;感謝蔑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感謝欺騙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保護自己……

  常言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與人交往遇到矛盾時更要用這句話提醒自己,畢竟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而消滅敵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愛將敵人變為朋友。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微笑示人,你也會收穫對等的溫暖。我特別喜歡泰戈爾寫在《園丁集》里的 一句話:Never frown, even when you are sad, because you never know who is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r smile. (縱然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道是誰會愛上你的笑容)生活就是如此,你用微笑去對待它,它也會回饋給你別樣的精彩。

  五、 改變自己,贏得主動——人生的路最終靠的是自己。源於某些不良風氣,有人把當今社會稱為"拼爹的時代",因此總有人抱怨自己出身不好,拼不起爹,自暴自棄,碌碌無為。縱觀古今中外的名人們,沒有誰是完全靠父母家庭的庇蔭取得成就的,無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贏得世界的。人生就像一場牌局,發牌的是上帝,不管你拿到手牌是好是壞,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心情平靜下來,然後認真用好自己手裡的每一張牌,力爭達到最佳效果,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那麼如何打好這副人生之牌呢?首先,停止抱怨,轉變觀念,將貧賤視為磨礪自己的財富。其次,擇善友而交之。再次,找對自己的人生伴侶,創造美滿家庭。再次,相信自己,忘記所有雜念,堅守最初非成功不可的意志,一步一步完成每一項人生考驗。最後,以自己為對手。把別人當對手,別人也有退步的時候,只有把自己當對手,一次又一次的戰勝之前的自己,才能穩步前進,走向成功。

  六、 不抱怨的愜意生活——平和心態,歸於寧靜。成長至今,雖說年紀尚輕,可也開始為自己所失去的耿耿於懷,也曾抱怨哭泣傷心欲絕。事後想想,與其耗費精力懊悔所失去的,不如全力爭取新的得到。幼時起就聽父母講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故事,生活中我們像小猴子一樣也會遇到很多選擇,為了避免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現象再次發生,我們在做決定之前,要先評估輕重緩急,謹慎估量。追求完美固然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但是世界上永遠沒有完美的人,完美的事情。即使沒有達到理想中的結果,只要我們真的努力了,就應該以一顆平常心去看待得失。這本書第六卷就告訴我們要適時懂得選擇放棄,感激挫折,笑面困難,不必受累於追求完美,才能擁有平和的心態,歸於寧靜,享受愜意的生活。

  文章對於讀者的觸動是無聲的,也是長遠的。通過閱讀這本書我認識到真正的強者是不抱怨的,命運把他扔到天空,他就做鷹;把他扔到草原,他就做狼;把他扔到山林,他就做虎;把它扔到大海,他就做鯊。不抱怨不僅是一種人生智慧,更是一種自我修養,心若生花,蝴蝶自來,讓不抱怨成就最優秀的自己!



《抱怨他人不如改變自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