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煢煢白兔,東奔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詩經》

  連續兩日的酒,讓我清醒,讓我恍惚。剛剛醒來,只覺渾身酸痛不已。酒,是個好東西,能讓你霎時間忘記一切,忘記所有,只記得狂歡與放縱;酒,同時也是個壞東西,讓你在清醒的時刻會更加專註於某人、某事。

  李白酒後捉月,這是真正的酒之盡興,讓人忘乎所以,只有狂放與不羈,心中沒有牽挂,沒有不舍,有的只是放縱。

  《詩經》里有這樣一句話“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三年前,我最好的朋友跟我說過類似的話,讓我放棄她,但我那時候就已經知道已經不可能了;如果是九年前,這個朋友跟我說這樣的話,我也許會放棄;七年前說,我也許也會去試着放棄。十年時間,新人疊出,但卻無人知道所有的新人還不如一件新衣服,因為——她——就是我衡量所有人的標準,

  十年裡,曾有一人差點代替她在我心中的位置,因為她倆的性格太像太相近了,我曾有那麼一段時間把此人當做就是她。可我後來明白,她——無可取代。

  “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這句話在我身上似乎應該改一下了,“只見舊人笑,不見新人哭。”

  昨晚半夜,我在半夢半醒之間,看到了這首《詩經》中的小詩:“煢煢白兔,東奔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故而在感懷中入夢。剛才睡醒之時,只記得這首詩,而夢中其餘的一切卻都忘記了,一絲一毫都想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