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史記故事讀後心得

史記故事讀後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史記故事讀後心得

  能完成這本史記真是令人佩服.付出心血.心思來紀錄這近千年的歷史歲月.當時的國家.百姓.人文.重大事件都有清楚且明確的紀錄.不但是中國第一部的紀傳體通史.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痕迹.

  許多成語都出自這本書.看了這本書.讓我更了解許多成語的典故.許多故事也很有趣.有些故事可作為警惕.有些故事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發.故事的內容生動且耐人尋味.看完這本書.讓我不僅了解更多的中國故事.也了解到許多古人的智慧.

  94116 陳玟君

  司馬遷為了要完成這部經典巨作.他不但接受了慘無人道的宮刑.還要接受別人看不起的眼光.這一種為了要完成一件事而不顧一切.這種精神是我們所沒有的也是我們最缺乏的.

  古代的諸侯為了紅顏知己.金錢.土地.爵位而相互征討.即使戰勝了.改朝換代分封自己的各將領.又要怕他們兵力權力過強.來反攻自己.所以就先下手為強.如:漢高祖劉邦成功的打下天下后就設計要殺害替自己開國的大臣.韓信......等人.

  過河拆橋.人心險惡阿! 94116 黃建涵

  史記故事

  ◎內容大綱:

  記事上起傳說中的黃帝,下只漢武帝末,共三千年的歷史。記載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宗教、天文、地理還有少數民族的情況。

  ◎啟示:

  歷史上的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去探究,每一個人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和政治、法律脫不了關係,甚至可以說是息息相關,所以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千萬不要欲速則不達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要不然會後悔莫急。

  ◎感想:

  書里有許多成語典故的由來和當時社會的情況,當時每一個人的每一天、一年、一輩子或永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和法律、政治息息相關,至今依然如此,當然,每件是有好有壞,這件事,好處是,能使社會更井然有序,也能對人們的行為限制有所拘束,而不會因一時的不快,把「殺人放火」這件事當兒戲;壞處是,大多數的人,對法律的認知,含糊懵懂,而容易觸犯法律。

  「自由」也是有一定的限度,不能因為個人的自由而侵犯他人的,「自由」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原則上,不能太過於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做任何事之前都應仔細、謹慎的思考,避免太過於後悔。

  相信這種感覺學生們都有過吧!考試時,寫完考卷,信心滿滿的,心想,一定會有好成績的,沒想到事實並非預料中順利,而是因為一點小小的錯誤而白白被扣分,令人搥胸頓足,所以凡事三思而後行,有益無害啦!94102 沈炘怡

  書名:史記故事 原著:司馬遷 編者:秦漢唐

  出版者:廣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司馬遷完成史記這部經典給我的啟示: 司馬遷忍受宮刑的恥辱有忍受饑寒、蚊蟲叮咬,嘔心瀝血才完成長達五十二萬字的歷史巨著,途中完全沒有停下的片刻,因他不想辜負父親臨終的屬託,這種毫不放棄、堅守承諾的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尤其他忍辱著書的做法更值得敬佩!《史記》這個大規模的故事也是因作者根據許多史書編輯而成,這個壯舉也可以學習!

  讀完此書的感想: 此書的史料詳實,語言生動,不僅補充中國歷史知識,也對國文有很大的幫助,有些故事引伸出很多成語,平常寫作時也能活用,現在九年一貫較偏向各科同時成長的教法,這本書就是如此,一次學習歷史、國文,一舉兩得!看完此書後了解秦始皇的野心、聰明的張儀和腦筋動的快的藺相如……等,發現有些忠臣不僅不被讚賞,還遭遇不幸,有些奸臣反而官大權利又多,就和現在的社會一樣,危險又累人,作者或許就是找這些故事給後人啟示。整本讀完后就會覺得自己成長不少,可以在別人面前繞個歷史人物或成語典故,看着他們呆掉的樣子有趣極了!或和別人聊天時可以談論某個歷史人物多麼令人討厭,所以看書好處多多!看着此書的對話時,你也可以想象自己也在那個朝代,想想自己在那時會做什麼事 會定下什麼選擇 再思考這個歷史人物有什麼值的學習和作為鑒戒的地方,這樣就完成”人人都可成為我師”的諾言了,整本看完就學了很多,若把啟示紀錄下來就更好了!94102 陳宥儒

  一、司馬遷完成史記這部經典給我的啟示:

  司馬遷不為強權,敢獨立排除眾議,為了一個被皇帝及其大臣譴責的降將辯解。後來因罪入獄,原本將受死刑,但受到父親臨終前的重託,只好忍辱接受宮刑。最後完成了五十二萬多字的歷史巨作,不僅完成了自己對父親的承諾,也因為他的忍辱,我們才能拿到一部完整的歷史文獻。

  二、讀完此書的感想:

  本書擁有字型簡潔、通俗易懂的特點,文字生動有力,故事完整並有同音字為古書作批註,以便讀者閱讀。本書也具有時代的連貫性,使讀者能再運用時不會時空錯亂。此書中的人物主角的表情、語氣,個個栩栩如生而且個性分明,有譏諷、質問等不同的語氣。甚至連動作都描寫得活靈活現:像壯士再江湖闖蕩時粗豪的動,書生溫文儒雅的一舉一動,宰相沉穩的談,兩國大臣間機智的鬥爭,以及各國軍主的野心。雖然司馬遷不是當時的人,但經過他多年再外搜集史料,並親自走訪古迹,因此他熟知當時的人、事物,真是不簡單!我看了這本書之後覺得:「司馬遷是個正直的人,不但不貪污,而且不為強權,不管受多大的折磨,他都完成了父親的遺願,真是忠孝兩全的好例子!」除此之外編者也十分的了不起,雖然同樣是漢文,但要能把兩千多年前的文句以現代的語法翻過來也是不小工程。 94102 孫天行



史記故事讀後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