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金陵十三釵的影評

金陵十三釵的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金陵十三釵的影評(一)

  為了她們,犧牲了她們。不去計較值不值得,因為有愛,所以承擔。她們的犧牲不僅悲慘,而且絢爛。

  ——題記

  《金陵十三釵》是2011年張藝謀執導的戰爭史詩電影,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影片籌備4年,投資6億元人民幣。瞄準全球市場,首度邀請好萊塢戰爭特效團隊和一線影星克里斯蒂安·貝爾加盟,並啟用數十位新人出演。於2011年12月15日在中國上映,獲得國內普遍好評,口碑令其票房不斷攀升,在國內累計取得6.2億人民幣的票房,該片是2011年國產電影票房冠軍。

  原作者嚴歌苓表示,她參與“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活動是從1993年開始的。那時在芝加哥,華人社區展示了第一批大屠殺的圖片。之後的每年,她都參加大屠殺紀念活動,後來也參加了1997年在南京舉行的由中、日雙方舉辦的“南京大屠殺60周年”紀念大會。她就是在參觀一個個大屠殺刑場時,感到得為這個歷史大悲劇寫一個作品。於是才有了這部小說,也才有了張藝謀的力作。

  戰爭中最悲慘的犧牲總是女性。女性是征服者的終極戰利品。女性承受的痛苦總是雙倍的。並且無論在何種文化里,處女都象徵一定程度的聖潔,而佔領者不踐踏到神聖是不能算全盤佔領的。這就是男性遊戲——戰爭致於女性的悲劇。

  嚴歌苓說,這個故事是獻給南京大屠殺中的女性犧牲者的,當故事中的犧牲鋪展開來時,她希望讀者和她一樣發現,她們的犧牲不僅悲慘,而且絢爛。

  張藝謀是在北京奧運會前看到嚴歌苓的這個小說,隨後便買下版權,他說故事的視角很獨特,從13個金陵風塵女子傳奇性的角度切入,表達一個救贖的主題,反映了崇高的人道主義。他希望影片能給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受,肯定與以往的南京題材影片都不一樣。張藝謀稱,與原著相比,影片中加入了表現中國人浴血抗爭一條故事線索,需要表現中國人的血性、不屈不撓的精神。片中也有不少戰爭場面,不過不會太過強調大場面,戰爭場面是要靠細節才能讓人記得住。

  張藝謀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他和陳凱歌、田壯壯等一起成就了“中國電影第五代”。從1981年獨立執導《紅高粱》,之後又連續導演了《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等影片,讓中國電影走形了世界。幾乎所有作品都入圍國際重要電影節。張藝謀的作品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具有濃烈的民族意蘊和濃郁的中國特色。

  張藝謀專業主修攝影,因此他在美術方面很有造詣,尤其是在色彩方面。他似乎最偏愛紅色,特別是對紅色、黑色的強調,加強了視覺衝擊。他很會運用色彩,不論他的哪部電影都能很好地體現出他對色調的靈活運用。

  這次他導演的《金陵十三釵》也有許多出彩的地方。故事講述了,1937年南京淪陷,只有一座天主教堂暫時未被佔領,教會學校女學生、秦淮河畔風塵女子、軍人和傷兵,還有一個美國人約翰,都先後進了教堂,在這個相對封閉的空間里,他們共同面對一場生死浩劫,產生了各種各樣奇妙的感情。然而,教堂也不是永遠的凈土,暫時的寧靜很快被打破——日軍衝進教堂並且發現了女學生,殊死抵抗的軍人在千鈞一髮之際開槍救女學生,英勇犧牲。後來,日軍又強征女學生去慶功會為日軍表演節目,誰都知道,這將是一條凶多吉少的不歸路。女學生們不甘被日軍凌辱,準備集體自殺,卻被以玉墨為首的妓女們救下。最後,這13個平日里被視為下賤的風塵女子,在侵略者喪失人性的屠刀前,激發了俠義血性,她們身披唱詩袍,懷揣剪刀,代替教堂里的女學生,去赴一場悲壯的死亡之約……

  故事的一開始,人物就在漫天的戰爭的硝煙中由遠及近,漸漸浮現。導演也採用了推鏡頭的方式,讓電影的女主角的形象漸漸清晰,進而引發了後來一系列的故事。隨後男主角也在中日雙方的交戰中進入人們視野,只是這部影片的男主角是美國人。該片動用了國際影星和團隊,我們不得不懷疑,張藝謀這部電影有要衝擊奧斯卡金像獎的嫌疑。事實也是如,憑藉著超高的票房和良好的口碑,《金陵十三釵》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六項提名、第三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一項提名和第五十九屆美國金捲軸獎最佳外語片音效剪輯獎。雖然沒有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但是總體來說這部影片還是相當不錯的。

  人物的塑造,是電影的重中之重。電影中的人物是敘事的核心,是矛盾衝突的核心,是影片造型的基礎。所以,張藝謀在演員的選擇上也下着實下了不少功夫。張開藝謀早在2007年就開始了演員的徵選,由於故事發生在南京,所以他希望選擇南京籍藝人。但是南京籍藝人屈指可數,於是他決定啟用新人。很幸運,倪妮被選為了女主角。玉墨扮演者倪妮風情萬種,而在銀幕上光鮮靚麗的背後,則是這位新人付出的努力:走路的姿態,坐的姿態,都要訓練。還要學習打麻將,抽香煙。請了很多老師,還請來一些家人曾經有過風月場經歷的老人家,描述那個年代的風月女子是什麼樣的舉止。倪妮在片中很好的詮釋了那時風塵女子的儀容姿態和心裡思想上的鬥爭,一度獲得專業人士和觀眾的好評。

  當然,故事中的男主角也是不容小覷,克里斯蒂安·貝爾,他曾是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獲的者,在《鬥士》中飾演的角色——也就是獲獎的角色被稱為“最富創造性的角色”。他隻身一人來到南京,和完全陌生的團隊共處了4、5個月,完全沒有大牌明星的架勢,平易近人,理解他人,這讓張藝謀大為讚歎。貝爾他在片中飾演斂狀師約翰,他去教堂是為了給牧師化妝殯葬,但是牧師的遺體應經被炸飛了。但是他還是要錢,喬治沒有錢給他,他就呆在教堂里不走了。因此也才有了下面他奮不顧身地去救那些女學生的一幕。

  我們不得不承認,張藝謀在人物塑造上做的是很成功的。至少他所塑造的兩個主人公已經完全抓住了我們的心。但不得不提的一點是,張藝謀似乎誇大了約翰這個美國人的英雄形象,而對在一開始就拚命和日軍戰鬥保護女學生的教導隊完全忽視了。李教官的扮演者佟大為在整部影片中臉都被灰塵沙土覆蓋,完全沒有一張清晰的面容。李教官捨生忘死,和教導隊的那麼多弟兄戰死沙場,最後卻沒有人記得。我們不得不說這是一種悲哀,也許張藝謀應該在以後的作品中仔細考慮考慮這個問題。

  為了讓自己精心塑造的人物鮮活富有生命力,張藝謀在場景的設置和拍攝上花費了不少時間和資金。故事發生在金陵,也就是南京,所以張藝謀在南京布置場景。故事一開始在硝煙迷漫中,被戰爭摧毀的樓房化為了廢墟,教導隊和日軍就在這裡大大開火,教導隊為了炸坦克,用隊員做掩護,最後都犧牲了。說實話,戰爭場面算不上宏大,也算不上激烈,而且在這麼大的製作中,戰場上居然就出現了幾輛坦克,絲毫看不出這是大製作的電影。就我認為張藝謀的這場戰爭戲完全沒有馮小剛拍攝的好。

  前面已經談到張藝謀對色彩運用的美學十分有造詣,所以在這部影片中也能很好地體現。女學生書娟在彩色大玻璃窗中看秦淮河裡的那些女人,在灰色調的空間里突然出現鮮艷的色彩,頓時吸引了我們的眼球,也給我們的視覺帶來了一定的衝擊。似乎這個彩色大玻璃是教堂與外界交流的一個媒介,許多場面都發生在這裡。書娟一直透過這個彩色大玻璃觀看外面的情況,而外面的子彈也是透過這個玻璃打中了教堂里的人。當被子彈震破的彩色玻璃碎片散落時,我們也會被色彩的轉換和光線的映射晃了眼。這就是光線與色彩有效結合的效果。我們也說過張藝謀尤其偏愛紅色,在這部電影中也有一定的體現。紅色代表了血腥,在這種狀況下,選用紅色無非是想表達戰爭的殘酷和血腥。確實,戰爭是無情的殘酷的,多少人都因為戰爭丟了自己的性命。

  影片的結構,框架,就是電影的風格。張藝謀的這部影片的風格就是具有濃烈的歷史感和生命意識。教導隊為了救女學生獻出了生命,玉墨她們為了救女學生代替她們去慶功會,喬治為了救人男扮女裝也要去,約翰為了這些從不相識的人也開始了解救這些女學生的生活。每個人都有犧牲自我解救他人的精神。我們大可讚歎這種精神的高貴,但是我們轉而想想,真的犧牲玉墨她們去救書娟她們,真的是正確的嗎?我沒法評論,嚴歌苓在書的序言中就寫道:處女都象徵一定程度的聖潔,而佔領者不踐踏到神聖是不能算全盤佔領的。所以所有人都在拚命的保護書娟她們,保護我們的尊嚴不遭到踐踏。我想,這樣說來,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