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人間詞話讀後感

人間詞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裡尋詞

  ———讀《人間詞話》有感

  環境工程系 給水1501班 趙書峰

  1927年6月2日的頤和園靜靜的,魚藻軒前徘徊着一位老人,他帶着深度的眼鏡,但厚厚的鏡片掩不住眼中的疲憊,她深吸一口花香,再看了眼這世界,依然美好可他卻滿眼黑暗,他義無反顧的跳入水中,平靜的回想一生,早年留洋學習數理,后回國任教研究哲學文學,在國家最黑暗的時候以病弱之軀做着最高尚的學問,一生有所成就,足矣!王國維先生離去了,一位國學大師就此隕落,而他所留下的作品依然綻放着睿智的光芒,在靜安先生留下的文化瑰寶中,最耀眼的便是《人間詞話》。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靜安先生首提境界說,以境界之高低論詩之好壞,而何為境界呢?"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為無境界" .作者追求真性情的詩詞,雖唯情體物,窮極工巧也,可成為出色的詞人,但只是錦衣彩妝的行屍走肉罷了,讀來全無神韻,猶有隔靴搔癢,霧裡看花之恨。

  "昔人論詩詞,有景語情語之別,不知一切景語,皆情語也" .靜安一破故人情景分說,提出情景交融的新思想。景物,意象皆為作者服務,故能以奴僕命風月,與花鳥共憂樂。

  對於古人的詩詞創作,靜安先生提出了"天才說" ,"天才者,或數十年而一出,或數百年而一出,而又須濟以學問,助之以德性,始能產真正之大學問" ,只有最高深的學問與最高尚之品格才能創作出流芳百世的文章,屈原,陶潛,蘇軾無不如此。文人不僅該學富五車,出口成章,更需修身養性,陶冶情操。

  靜安先生以過人的氣魄,客觀的態度評價了古人的詩詞,以傳統的詞話形式,融入了自己的新思想,新觀念,讀來全無傳統文人的偏執迂腐,更呈現了古典文學獨有的魅力,一方面批判了只有華美詞藻而無內涵的糟粕,另一方面推崇豁人耳目至真至情的精華。對後來人的創作指明了方向。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合上書頁,只能默念,斯人可貴。



人間詞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