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一)

  在學校里學生有作業,老師也應該有作業來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因此我打算在看了這本書後寫一本書寫一篇讀後感。初看《和教師的談話》這本書,就知道這是一本教育理論書籍,我覺得很枯燥,沒興趣看。可這是作業,作業總該完成。於是我耐着性子認真地看了一遍,沒想到還有些收穫和啟發。

  看完這本書,我不得不驚嘆蘇聯的教育如此先進,如此科學。雖然距今已有幾十年了,但就站在現代的教育角度來看,蘇聯的有些教育思想還是有一定的先進性。蘇聯的教育為社會主義教育提供了豐富的經驗,特別是對中國教育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蘇聯教育界湧現了一批著名的教育家,贊科夫就是其中一位。贊科夫對傳統教學思想進行挑戰,並指出其重大缺點,我們不能不說他是一位大膽、有創造性的革新家。嚴格來說,他的教育思想在更大的程度上是對傳統教育思想的修正、補充和發展。

  我特別欣賞讚科夫實驗教學體系的教學原則,他的實驗教學的主要思想就是:"以最好的教學效果來達到學生最理想的發展水平。"體現這一主導思想並指導各科教學工作的五條"教學原則"是:(1)以高難度進行教學的原則;(2)以高速度進行教學的原則;(3)理論知識起指導作用的原則:(4)使學生理解學習過程的原則;(5)使全班學生包括"後進生"都得到發展的原則。

  在這,我主要談一談第二條原則——以高速度進行教學的原則。在現實的教學工作中,經常強調複習,而且是多次的單調的重複。上學年,我擔任四年級數學。每上一項新內容,幾乎要花半節課複習,教學進度很慢,慢得讓我擔心完不成教學任務。說真的,複習多了,我自己都覺得沒勁,更何況學生,那些優秀的學生早就掌握了,可是後進生恐怕還是一知半解。再如教學一篇課文,單是講新課的時候就以各種名目讀四五遍,課後還要求學生熟練,複習時又要讀。用兩節課可以講完的課文,卻要用三四節課。其實,有些課文是淺近的,只要教師有表情地朗讀一遍,學生就懂了。讀第一遍,學生還喜歡聽。再讀,學生就不注意聽了。學生知道你以後還要讀許多遍,索性連第一遍也不注意聽。贊科夫說:"這裡我想起條件反射論的創始人巴甫洛夫的話。如果刺激集中在大腦皮層的一個地方,或者像巴甫洛夫實驗室里常說的那樣,老是叮在一個細胞上,就會使它進入無興奮狀態,於是出現睡眠——完全的或局部的睡眠。"所以,學生在課堂上打瞌睡,半睡半醒,提問他時表現出那種惘然若失的樣子,並不奇怪。據觀察,採用這種教學法,到一個學習日結束時,兒童神經系統的抑制現象很嚴重。

  上述的例子說明:單調的重複、煩瑣的哲學和形式主義,不僅浪費了大量的教學時間,把教學進度拖得很慢,而且更嚴重的是阻礙了學生的發展。

  複習和鞏固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因為用在這上面的時間太多了。贊科夫認為,有許多知識和技能是不需要當時就練到那麼純熟的。要求一下子練熟,勢必要搞機械重複和死記硬背。例如打算盤,讓學生練得極其純熟,但是以後不用算盤了,幾年之後幾乎忘光。贊科夫說,成年人對於自己的專業知識,也不一定都是一下子背出來的,只是因為他們常常要用到它,談到它,所以達到了高度熟練和終身難忘的程度。而對於年齡尚幼的小學生,為什麼要強迫他們一下子都記牢呢?這種要求學生連續重複而"一下子"記住的識記方法是很不科學的。

  "高速度"不是"開快車"、"趕速度",不是一節課上學的東西越多越好。"高速度"的意思不是搞多次的、單調的重複,以至把教學進度拖得很慢。這個原則要求不斷地前進,不斷地以豐富多彩的智慧,使他們更深刻地理解所獲得的知識,把這些知識納入一個廣泛的體系。

  我覺得,贊科夫實驗教學體系的教學原則是值得我學習和借鑒的,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盡量靈活地遵循這五個原則,特別要遵循以高速度進行教學的原則。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育工作者,要避免浮躁,確實應該靜下心來,多看看教育理論書籍,肯定會對自己的教學工作有幫助。雖然理論離實踐有一定的距離,但是理論終歸對實踐是有指導作用的。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二)

  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來形容教師這一職業:教 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生時代的我把這句話長掛嘴邊,因為那時候不需要擔負,不需要理解,只為了顯示一下自己的"學識".而今,我卻已經在這一偉大的崗 位上幹了一年了,才知道這句話的分量有多重,重得我都不敢在人前提起這句話。它就像埃及金字塔,留給我太多的困惑和疑問。於是我一直在盼望有人能為我指引 方向,去解讀這座人類靈魂的金字塔。就在這時候,學校發給教師們一本贊科夫的《和教師的談話》。我獲得了一次與偉大的教育學家對照學習的機會。

  於是我耐心地坐下來讀這本書,發現新課程中大力提倡的課堂教學理念等,與贊科夫早先提倡的理念是一致的。可想而知,我們的教育落後了多少。讀了第一章,我 看到了自己的落後,我開始深思自己的課堂,在我的課堂上,學生到底學到了多少?之前也有對自己課堂的反思,相比較而言,現在的反思更有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對於課堂上的生活,作者提出了"學習應該聯繫生活".兒童是多麼渴望多了解一些周圍的事情,可是我們的課堂更多的只是把目光停留在課本之上。有的老師為這 個提出了自己的理由:"課堂上的時間有限,應該着眼於課本。"孩子們被身邊的重大事件深深吸引着,當他們滿懷着新的印象來到學校上課時候,我們的課堂卻常 常對這些重大事件以隻言片語帶過,孩子的新鮮感頓時跌到了低谷。作者也提到了課堂上這種無拘無束的談話,對於班級集體的形成也有不可估量的意義。每一個孩 子聽着同學們的發言,如同他們體驗着同樣的內心感受,共同的感受也就有助於集體的團結。我的課堂中也偶爾涉及到聯繫到生活方面的對話,但都是及其簡單,甚 至是我一筆帶過,學生附和幾句便是。現在我認識到課堂時間是有限,但是如果能夠不浪費時間,再把這些時間用到課堂談話,這堂課就非常有意義了,學生也真正 學到了知識。與此同時,學生也能把自己在談話中的感悟和思想過程運用到語文課堂上,真正實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學生的能力自然得到了遷移和培養。

  第二章講到了教師和兒童之間相互的情感關係。這裡首先提到的是教師在學生面前的威信。在得知我被教育局聘為教師的那個暑假,親戚們給我的囑咐中最多的話便 是要對孩子們"凶"一點,樹立起威信。在他們看來,只要孩子們害怕教師,那麼一切都好辦了。我在這一年中也採取過這樣的方式,結果孩子們的表現可想而知。 表面上學生是服從我的,我在的時候,紀律很好;可是只要我走出教室幾步,那些不安分的孩子們就騷動起來。這就和書中提到的家長的虛假威信一樣,不能對孩子 發生深刻的影響。家長的虛假威信是馬卡連柯提出的,他認為壓服的威信就是虛假威信的一種。而起初我自己的觀點是應該給孩子們親切感,一開始的每堂課我都是 微笑地告訴他們的,結果很多孩子都不"怕"我。這正好印證了贊科夫提到的不能把教師對兒童的愛僅僅設想為用慈祥的態度去對待他們。他提到教師對學生的愛, 首先應當體現在教師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精力、才能和知識,以便在對自己學生的教學和教育上,在他們的精神成長上取得最好的成果。其次,教師的愛還應該 與合理的嚴格的要求相結合。

  可 是一個班級中總有幾個老師不想愛的學生,我把他們稱為"難看"的孩子。有一句俗語說:"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班級中這幫 難看的孩子學習成績不好,也會有很多的缺點,甚至總是班級鬧劇的領導者。教師必須學會去愛這幫孩子,這樣班級才能和諧地發展下去。我們要深入他們的內心世 界,去了解他們的快樂、憂愁、愛好等,去了解他們某種不穩定性格形成的背後原因。我曾用自己家的理解去愛那幫"難看"的孩子,一段時間下來孩子各方面的改 善是可喜的。有一個孩子之前不但不願意聽課,甚至還去打擾別人學習。可是現在的他卻是完全不一樣了,上課時認真聽課,作業認真完成,儘管不是那麼的完美。 最讓我感動的一次,這個在做不出一道題目時竟然哭了,我原以為是自己說話時語氣重了些傷到了他。他給我的答案很是讓我震驚:"老師,對不起,都怪我上課沒 有認真聽,我才會寫不出來。"聽到他這句話時,我看見了自己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價值。

  贊 科夫同時也說到教師還需要很大的熱情。沒有熱情就不可能會很好地去愛學生。這時候對照我自己,有時候我沒有一點熱情就走進了教室里,結果學生聽了一堂乏味 無聊的課,我自己是窩了一肚子火出來。學生很容易受教師的感染,你的無精打采也會使他們這樣。教師要用自己的熱情去帶動學生的熱情,用自己的愛去帶動學生 的愛。我很信奉贊科夫的這句話:兒童對教師給予他們的好感,反映是很靈敏的,他們是會用愛來報答教師的愛的。

  第 七章中提到的是在美的世界里。贊科夫提到在入學之前就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審美能力,我們要做的就是入學一開始便要從他們的審美經驗出發並且依靠這些審美經驗 來進行工作,抓緊培養他們的審美情趣。首先要培養的是學生們對大自然的認識。教師在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審美情趣時,要進行得細膩巧妙。這讓我回想起我之前 讓學生做的一次觀察,主題是春天校園裡的新發現。觀察之前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布置,沒有告訴學生要如何細緻地去觀察。結果學生在他們的觀察中只寫到一些很表 面的東西。有的這樣寫到:我發現小草發芽了,小樹也發芽了。有的寫到:我發現校園裡有一個垃圾坑,牆上有很多美麗的圖畫。我本來的目的是讓學生去發現春天 的奇妙和每一種生靈在春天裡的美妙生活。可是學生還不能善於覺察他們周圍的美,甚至有的學生認知出現偏差,寫到無生命的事物上去了。這次觀察無疑是失敗 的。這樣一對照贊科夫說的話,我受益匪淺。教師自身首先要具備領會和體驗生活中和藝術中的美的品質,這樣才能在學生身上培養出這種品質。

  在這一點上,贊科夫還舉出讓學生觀察名畫的例子。完全有必要去鑽學生觀察中的細節,而不僅僅是理解畫的表面就可以了。畫家能在司空見慣的自然界的景象中揭 示出它的美的新的方面,使得我們對以前並未覺察到的東西像剛剛發覺一樣讚嘆不已。學生也需要培養這樣的能力,他們要能從自己個性的角度去發現一樣事物的新 奇之處。這又讓我深刻反省起自己指導學生寫看圖作文的方法了。我只讓學生為了寫故事而去寫故事,故事編完了,學生的任務也就完成了。結果每次學生寫出來的 作文總是乾巴巴,沒有感情,簡直就是流水賬地敘述。在以後的看圖指導中,應該引導學生多去觀察人物的姿態、表情,甚至能根據人物的表情等去想象人物的內 心。這樣的過程中,學生就置身故事中了,學生有了細緻的觀察,也有了主人公的情感體驗。

  總之,《和教師的談話》讓我重新做了一回渴求知識的學生,它不僅教會了我許多教學上的技巧和知識,也教會了我從正確的角度去反省自己的教學,更好地培養我 的學生。最重要的一點是它讓漸漸地我明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句話的真正內涵,直到有一天我能夠發自內心地說出這句話。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二)

  《和教師的談話》一書,是蘇聯教育學家贊科夫長期實驗積累起來的研究成果。全書分十一章,以各種談話形式比較全面地論述了新教學論同傳統教學論的基本分歧,尤其是針對小學低年級的許多教學問題提出了新觀點新方法。書中採取對比方式大量敘述了新舊教學方法的長短得失,但又不是空泛議論,不是就方法論方法,而是從長年的實驗效果出發來分析新教學方法所依據的心理學和教學論的科學規律。文章上距離生動,分析具體,通俗易懂。這本書雖然是轉談小學教育問題的,但它的嶄新理論對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是有啟發的,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傳統教學體系的消極影響束縛下解脫出來,探索教學新路子。

  在書中贊科夫說:"不應該把兒童在課堂上積極而充實的精神生活理解成聯繫不斷的緊張狀態,所為兒童的生活並不是指讓每一個人單獨地去苦思冥想。孩子是在跟教師、同學一起交談自己的想法,有時是互相爭論,這裡面有遊戲的成分、有開玩笑、也有笑聲……當然,兒童在課堂上的生活,畢竟是以學習為主的一種精神存在的特殊形式。可是,只要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不故意造作的生活,它就會是既自由自在又豐富多彩的。"以往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總感到教育上有缺陷,發現他們總是缺乏自主學習的積極性。看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原動力,對提高課堂效益是十分重要的。關係融洽,不但活躍了課堂奇峰,而且調動起學生的極大熱情去參與學習。繁殖,不注意裴炎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苦學,使學生厭學則嚴重阻礙了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當然更談不上課堂效益的提高。

  教育史民族發展的靈魂,教育的發展有賴於教師,教師的教育理想與學生的未來、學校的未來、國家的未來息息相關。在開學到現在的這段時間裡,我沉思細想:我的教育理想是什麼?我用五個字總結了我的教育理想,那就是:用心做教育。我想,有了理想才有了奮鬥的方向,理想就像指明燈一樣,照亮前方,引我前進。我深信,只要心存高遠,所有的理想都會成為現實。

  俗話說:只要肯認真,鐵杵磨成針。無論做人做事,只要用心,就沒有做不好的人和事。做教育也是一樣的道理。要做好教育,必須要用心,因為教育史情感與情感的交流,是思想與思想的碰撞,是心靈與心靈的感受,是生命與生命的對話,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全心全意。雅斯貝爾斯說過:"教育史人的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只是的堆積。"教育不只是只是層面的交流與探索,他是一項啟迪心靈的大工程。這項工程的成功賴於我們的教師,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須熱愛教育事業,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為靈魂的教育"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

  雷鋒同志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我想,當一名教師也應當如此,把有限的生命奉獻到無限的為學生服務當中去。奉獻自己,並不是讓你無休止的工作,而是在愛惜自己的同時去追求教育的更高境界。李鎮西老實說:"愛心和風險必須同教師的生活質量和生命意義聯繫。" 教師吧自己奉獻了,留給世界的祖國的未來。教育工作者享受着如此的讚譽,更應該身體力行,精益求精,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有激情的課堂教學,能夠使學生帶着一種高漲的激動地情緒從事學習和思考,面對展示的內容感到驚奇甚至震驚,學生在學習中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體驗到裝作的歡樂,為人智慧和意志的偉大而感到驕傲。"教師需要激情,因為沒有激情的教師,背不出活力四射的課,教不出思維敏捷的學生。沒有激情的教師,就像一潭死水,漾不起半點漣漪。沒有生命力的教育是沒有意義的。教育因激情而精彩,教師因激情而優秀。所以,我要當一名有激情的老師,

  人不能沒有激情,教師更不能沒有激情,沒有激情,就沒有教育的震撼;沒有激情,就沒有教育的共鳴;沒有激情,就沒有教育的創新。當一個人沒有激情的時候,他的生命意義也就完結了;當一個教師沒有激情的時候,他的教育也就沒有意義了。教育因激情而精彩,教師因激情而優秀。所以,我要當一名有激情的老師,做最好的自己,點燃心中的激情,做一份有激情的工作,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學生,感染同事,感染周圍的每一個人,讓這份激情不斷傳遞,綻放光彩。

  理想是神聖而崇高的;理想是行為的動力;理想是人與動物的界限,理想使人成為萬物之靈;理想是偉大與平庸的分野,理想使人與眾不同。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搖籃、衝鋒的戰旗、斬棘的利劍。

  教育因為有了理想而更有目標,教育因為有了理想而更有理性。我的教育理想是:用心做教育。真正做到敬業奉獻;真正做到有良心、有愛心、有感恩心、有平常心;真正做到用激情育人。也許,隨着我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我的教育理想也會隨着改變,變得更加成熟、更加開闊,更有前瞻性、創造性、建設性。

  理想如星辰——我們永不能觸到,但我們可像航海者一樣,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我深知實現理想的艱難,但我絕不放棄。我寧可做人類中有夢想、有願望的、最渺小的人,也不願做一個最偉大的、無夢想、無願望的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曰不能,心嚮往之。"讓我們懷着教育理想,堅定信念,展翅高飛,擁抱未來。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