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一)

  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閱讀一本好書,就是跨越時間和空間,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對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啊!

  這篇文章以訪談錄的形式,記敘了苗苗與季羨林老爺爺的對話,在談話中,苗苗和季羨林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並舉了自己的事例,可以看出季羨林爺爺對新一代孩子成長的關愛。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歡讀書,與書結下了深情厚誼,並在不斷的讀書中提高自己,從而走上了成功之路。當然,讀書要有選擇的讀,讀好書,做到“開卷有益”。在讀的時候,不能囫圇吞棗、馬馬虎虎的讀,一定要認真讀,反覆讀,讀懂、讀熟、讀透,全身心的投入到讀書之中。並講究閱讀的方法,才會有更多的收穫。朱熹曾經說過“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我就是這樣一個例子。每次讀書,我都讀好書,讀對自己有幫助的、自己喜歡的書。有一次,我寫完了作業,百般無聊。於是,我便拿起三國演義看了起來,雖然我已經看了很多遍,但我還是那麼喜歡讀,百讀不厭。我讀呀讀,也不知讀了多長時間,還在讀。我沉醉於羅貫中的作品之中,全身心的投入到讀書之中……我一口氣讀完了這本書,抬頭一看錶,已是十點鐘了。躺在床上,便呼呼大睡了。

  我們就像一棵小樹一樣,羨慕大樹的高大挺秀。其實,仔細想想,大樹也是從小樹成長到現在的,成長的過程是艱苦的,我們也要像大樹一樣,不斷地吸取營養,來充實自己,而營養就來源於——書。

  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書籍的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二)

  在一個月光如水的夜晚,我讀了《小苗與大樹的對話》這篇課文。這篇文章是以訪談錄的形式寫的,主要寫了苗苗向季羨林爺爺講述自己喜歡讀的書和自己偏科的情況,季羨林爺爺讓苗苗多讀書,多讀課外書,早學外語多背古文,並要注意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

  讀過這篇文章后,我體會到了讀書時要讀有益的書,這樣收穫才會更大,如果讀了一些對身體和心理不利的書,那就適得其反,危害身心健康了。所以看書不但要選擇有益的書,還要更多地涉獵其他方面的內容。同時我也體會到了不能偏科和要早一些背誦古文和古詩,如果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偏科的話,就會像蹺蹺板一樣,不均衡。現代科技的發展需要的是全面的人才,要想全面發展就不能偏科。就比如每一節課,無論你喜歡不喜歡,都要認真地學。只有這樣才能均衡發展。還有古詩和古文,都是古人的汗水和智慧的結晶,具有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和韻味。我們如果能早一點背誦一些,對於我們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是有意義的。

  這篇課文還讓我感受到了季羨林爺爺對下一代的關心和指導。同時也看到了他的平易近人和在讀書方面對下一代的指導和幫助。他提出的不偏科、多看書、多背古詩文,還要中西貫通和學外語,這才是21世紀的人才標準。

  讀了這篇課文,我感受到了大樹博大的胸懷,小苗茁壯成長需要大樹的遮蔽和呵護,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成為大樹的。希望這這個月光如水的夜晚,我能有更大的收穫!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三)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一文中,季羨林爺爺說他最喜歡看書,因為文學家魯訊曾經講過:“要把文章寫好最可靠的還是要多讀書”

  季爺爺說:“語文要好,數學也要好,還要培養文理貫通,古今貫通,中西貫通這三貫通的人才。”有的同學喜歡語文,不喜歡數學,這樣就是偏科,對我們將來的發展不利。

  季爺爺產:“學外語早學比晚學好,有些地方的人口音太重,學起來就有困難”。外語的發音跟母語有很大的關係,我認為季爺爺說的很對,我人應該從扎紮實實地學鄒外語,將來可以去國外學習,學習他們的先進知識,來建設我們的祖國。

  季爺爺還說過,古詩文的積累也很重要,一個孩子起碼要背200首詩和50篇古文,我們的老師也要求我們天天背積累,俗話說得好:“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要更加認真努力地讀書,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多讀有意義的課外書,做一個三貫通的優秀人才。真是“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