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警示賢言》有感

讀《警示賢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警示賢言》有感

  作者:第一黨支部 孫哲

  在建黨95周年到來之際,北京開發中心第一黨支部於7月1日下午開展了 "中華魂"傳統文化經典學習活動,本次活動主題是集中學習《警示賢言》。本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選編而成,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堅守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基本價值,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毛澤東批語最多的一篇文章。在日益現代化的今天,它仍然能起到警示和借鑒作用。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告訴我們應站在別人的立場和角度去看待其遇到的問題,像了解自己一樣理解他人。實踐證明,換位思考是做好工作的一大法寶,有利於做到實事求是,提升工作質量,而這對於我們尤其重要。黨員幹部做到換位思考,才能密切幹群關係,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順利開展工作;日常工作中做到換位思考,才能真正了解到業務部門的需求和用戶的感受,提出完善的需求解決方案。黨員做到換位思考,體現的是一種覺悟、一個方向,理應成為我們的自覺行為。

  "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見"表明了實踐和親身感受的重要性。作為一名黨員,理應做到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堅持重實際、求實效,扎紮實實把各項決策和工作落到實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工作不能紙上談兵,理論當與實踐相結合才能解決實際問題;眼見更貼近事實,問題不能靠耳朵發現,親身觀察感受才是發現問題的有效方法。就像毛澤東的文章中所說:"人的正確思想,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只能從生產鬥爭、階級鬥爭和社會實驗這三項實踐中來。"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昭示了逆耳之言的作用。逆耳之言更有利於認識自身缺點,發現自身工作實踐中的問題所在,更是黨員踐行群眾路線的關鍵一步。黨員幹部能聽進逆耳之言,才能真正與群眾零距離;工作中直面難聽的評價,才能汲取經驗教訓,以之為鏡檢驗自身,反思德行上的缺失、工作上的疏漏。溢美之詞、吹捧之言確能使人身心愉悅,但是黨員想要做好工作、踐行群眾路線,首先要做到能聽進不滿之言,寧要真話難聽,莫要假話悅耳。

  這些蘊藏着先人豐富智慧的賢言警句,為我們提供了立身、立言、立行的依據,告訴我們在道德、修養、學習、交往方面的美德。但是無可否認,《警示賢言》中確有與當今先進思想文化相悖之處,我們當取其"精華"作為我們修身、處事的法寶,去其"糟粕"避免陳舊思想的侵蝕,將之與我黨先進文化思想相結合、與習主席系列講話相聯繫,以黨的規章和黨的思想全面武裝自己,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做一名合格的中國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