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一)

  《穆斯林的葬禮》,作家霍達的代表作,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這部五十餘萬字的長篇,以獨特的視角,真摯的情感,豐厚的容量,深刻的內涵,冷峻的文筆,深情回望中國穆斯林漫長而艱難的足跡,揭示了他們在華夏文化與伊斯蘭文化的撞擊和融合中的心路歷程,以及在特定的時代氛圍中對人生真諦的困惑和追求,着力塑造了梁亦清、韓子奇、梁君璧、梁冰玉、韓新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文學畫廊中前所未有的人物群像,血肉豐滿,栩栩如生。

  讀完這本書感觸很深。她文筆的傾訴,讓我這個一直對伊斯蘭教淡漠的人,對它肅然起敬……我了解了許多回民在生活中的傳統禮節和常用的阿拉伯語,因為文中的回族人對至高無上的真主安拉格外信仰。回想書種種,不知該怎樣評價書中所展現的血肉豐滿的人物。因為,霍達以她深刻的內涵塑造出的人物形象都是讓人蕩氣迴腸的。我為成熟、漂亮、處處透漏出現代女孩兒特點的韓新月和才華橫溢、賦有責任感的楚燕潮的愛情悲劇而深深的惋惜,為梁君壁事事追求完美,吝嗇的毀掉兩對人命運的行為而遺憾。但一方面,也覺得她很可憐,畢竟韓子奇曾給予過她傷害,她有權利為所欲為。梁冰玉呢?我覺得他因該是本書中最值得同情的人。因為那個曾經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個性的女孩兒,最終卻成為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孤單的獨自漂泊他鄉。

  很厚的一本書,拿在手上,感覺沉甸甸的。很厚的一段情,讀完之後,心裡沉甸甸的。穆斯林的葬禮,展現奇異而又古老的民族風情,和栩栩如升的人物品性,是值得我用時間和心靈來感受的。俗話說:“一部偉大的作品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文學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影響確實是顯而易見的。由此說來如何讓自己更具文學修養和文學素質,是一個仔細考慮的問題了。就當下來看,當然理應從基礎做起,踏踏實實的走好自己現在的每一步,從而使自己以後的人生走的更加從容和瀟洒!擁有生命,便是人生最大的樂趣。與書中的主人公比起來,我們不幸福很多嗎?最起碼,我們還活着,還擁有着生存的權力,這樣說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生活,抱怨命運呢?也許,你的人生之旅正面臨著難以逾越的鴻溝,也許你現在的人生之路正充滿荊棘,但無論境遇如何,請學會瀟洒一些吧!珍重生命,只要你還呼吸,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你打敗!除非,你選擇了自我放棄或是自我毀滅。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二)

  上學期看了《穆斯林的葬禮》,故事內容大概是:古都京華老字號玉器行“奇珍齋”的主人梁亦清,原是回族低層的琢玉藝人,他家有兩個女兒,長女君璧長於心計,次女冰玉聰慧善良。一天有位長者帶名少年去麥加朝聖路過梁家,少年被精美玉器所吸引,決定留下當學徒,這就是本書主人公韓子奇。師徒兩人正為一件訂貨勞作,這是專做洋人買賣的“匯遠齋”定做的“鄭和航海船”。鄭和是回族的英雄,他們決心做好這件光耀民族精神的作品,三年的精雕細刻將在中秋佳節完成。不料梁亦清突然暈倒在轉動着的玉坨上,寶船被毀,人也喪命。為了抵債,韓子奇到“匯遠齋”當了學徒,苦熬三年終成行家。他回到奇珍齋娶了長女君璧,決心重振家業,十年之後名冠京華,又得貴子取名天星,幸福度日。可是日寇侵華戰爭爆發,韓子奇擔心玉器珍品被毀,隨英商亨特來到倫敦。妻妹冰玉不顧姐姐反對,偷出家門執意隨姐夫遠行。在倫敦亨特之子奧立佛深深的迷上了冰玉,但奧立佛在倫敦大轟炸中不幸喪生,冰玉在孤獨,思鄉的情況下與韓子奇相愛,並生下女兒新月。戰後一同回國,姐姐不容兩母子,冰玉決定帶女兒遠走他鄉,韓子奇苦求,留下女兒。新月逐漸長大成人,以優異成績考上北大西語系。上學后與班主任楚雁潮發生愛情,因楚系漢族,為梁家反對,他們的愛情卻在阻撓中愈加熾熱。而哥哥也因母親的心計所使,娶了新月的同學,當發現時,一切都來不及了。新月紅顏薄命,因嚴重心臟病不幸逝世,楚雁潮及新月一家悲痛欲絕。韓子奇瞬間蒼老,母親也終於明白自己的過錯,哥哥,嫂子挑起了家裡的擔子。後來韓子奇,梁君璧相繼去世,韓天星也有了一雙子女。 多年以後,冰玉回來了,但一切都也物是人非。

  作者給全書設置了一個帶有神秘色彩的宗教背景。巧妙地將玉與月作為線索貫穿整部小說,講述了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的興衰,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着不同內容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

  這本書,有着大量的宗教禮儀的描寫,透漏着濃厚的宗教氣息,為故事的背景蒙上了莫可名狀的詭異,也許宗教本身就是一種悲劇,是一群孤苦無依的靈魂的彼此慰藉與溫暖,以提供活下去的勇氣與動力,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信仰,而命運的殘酷,人性的脆弱,使人們甘於自欺,那是一種對未來天真的自信,而面對悲慘的現實,卻只能通過信仰療傷。宗教籠罩下的人物命運都有一種宿命的憂傷,在生命的路上,漸行漸遠,愈發凄迷。這人間,每天都要上演太多的悲歡離合,那些忠貞不渝的愛情,有時也難逃毀滅,但願愛能在燦爛中死去,在灰燼中重生,但這只是慣於喜劇思維的我們對悲劇的美好幻想。

  而悲劇的力量,究竟再哪裡?穆斯林的葬禮,向世人展現了難以癒合的疼痛,當面對宏大的社會悲劇時,當事人再悲痛的眼淚,再虔誠的懺悔,都無濟於事。悲劇,作為一種力量,讓我們對人性有着更深的了解,啟示後來的人,後來的事,少一點遺憾,少一點悲傷。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三)

  讀完本書也有一段時間了,一方面是自己忙着到工作,還有一方面是,自己的功力不足,老實說我心中不知道給這本書一個什麼地位。

  這本書講述了三代人的顛沛命運,兩條線相依相成,一氣呵成,但是有時又顯得臃腫;該書以回族手工匠人梁亦清為第一代,並描寫其作為玉器作坊奇珍齋的主人,收留了同為回族的懵懂少年韓子奇,作為師傅的唯一傳人,韓子奇在師傅勞累死亡后,忍受着欺辱和辱罵,去敵家作坊學習本領和經營之道,而後回來振興了奇珍齋,才不使奇珍齋消失在莫大的京城中,作為一家的頂樑柱,他肩上有他的責任,這也包括了對小姨子的責任,與妻子梁君壁和小姨子梁冰玉發生了一系列的感情糾葛。作為第三代的主要代表,與小姨子生的孩子,韓新月,她是那麼的純潔,那麼優秀,一切都那麼出色,但還是抵不過疾病的惡魔。

  為什麼說我不知道給一個什麼地位呢?首先,得承認它很吸引人,讓人很想讀下去,我也是很快得就把此書讀完了,但是,當我翻完了最後一頁,它並沒有給我多少震撼,就想一本故事會,故事很吸引人,可就是沒能引起多少反思和共鳴呢?就像是別人給我講的大道理一樣,聽的時候你狂點頭,可是下來后,你並不會銘記在心,更不會對你所犯的錯誤有任何幫助;可是回頭一想,這是一本獲得過矛盾獎的小說,是不是我的功力不夠呢?剛讀完時我不敢給一個結論,現在20天過去了,心中的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看法。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韓子奇,家中的頂樑柱,肩負着對奇珍齋的責任,個人感覺他在本書並不是一個主人公的角色,更多的只是一個做決定的徒弟、丈夫、父親罷了。他的第一個決定,是要去敵家的作坊學手藝,覺得這是一個很需要勇氣的決定,一個能夠忍辱負重的人,也會是一大丈夫,起碼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但小說中對他的心理活動描寫很少,更多也是在擺事實,以至我從他做這個決定,作為一個讀者的我,就猜到故事的情節就會是講怎麼復興奇珍齋了,現實的活動過多描寫,忽略了心理活動的波動,使得讀者覺得後面的復興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沒能引起讀者的多少敬佩之情;

  後來他作為一個丈夫,所做的決定我更是不能理解。在國內發生戰爭之際,不得不轉移他的寶貝——玉。可是在妻子表示不願意同他一起去英國的情況下,他還是毅然決然的帶上他心中的寶貝離開了,當時可是還有一個兒子啊!對,這時作者的筆墨還是在擺事實,說國內多危險,玉很可能被毀掉,但我卻沒有感受到他做的決定有多麼難受。後來在英國,韓子奇和小姨子玉兒好上了,並還生了一個女兒,可是這時,他們卻選擇回國!韓子奇知道,回國意味着他必須在妻子和小姨子中做選擇,可是韓子奇在出發前並沒有想清楚該選擇誰,其實到最後他也沒有想好該如何選擇。他說他對妻子並沒有感情。這是很好理解的,因為他們結婚的時候並沒有多少的感情基礎,只是他對奇珍齋有責任,對師傅的家人有責任,他們也才結婚的。這也很容易明白了他為什麼那麼狠心拋下妻子和兒子遠走英國。

  可是,在他有了愛的權利后,他沒什麼還要回來,而且還選擇了一個不愛的人呢?最可恨的是,還苦苦哀求一個母親離開她的女兒,這是多麼讓人可恨。

  最後是他對他最愛的女兒,在給他女兒上大學等一些事中,我再也看不到作為一家之主的魄力了,因為他做完選擇了,他可以退場了,作者好像也是這麼覺得的,後面就去寫下一輩的事情了,如果他能擔起作為一個父親的責任,也許那麼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也不會那麼快熄滅。

  如果說剛開始韓子奇做的那個忍辱負重的決定,多少還有讓人佩服,甚至還覺得他有點可憐,因為可供他選擇的道路並不多,他還得擔起那麼重的責任,可是到後面,我就越來越不能理解他,甚至有點對他不滿,很多次他是有能力讓事情使好的方向走的,可是他沒有做。

  他讓我想起了一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想想我們的社會,多少可憐之人,他們不去努力爭取不去改變,等着別人去給他們幫助,當然不能排除外界的情況確實讓他們很難改變,我這裡想說的是很大的一部分,也包括我自己,有時他們是多麼的可憐,多麼需要別人的幫助,可是你再去看看他們平時都在做什麼呢,打牌?聊天?玩?有哪一件是為了預防突發事件啊,如果你上前去跟他說,你該學習啊,他會回你說:這又沒有用,學它幹嘛。是的,我也是經常這麼跟我自己這麼說的,讓自己麻痹,給自己的懶惰找借口,多可恨啊!

  切記,切記!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自己也是這樣。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