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生命的留言》讀書心得體會

《生命的留言》讀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生命的留言》讀書心得體會

  甌北五中 王小玲

  “五一”假期,我讀了一本好書《生命的留言》,作者是身患癌症晚期的陸幼青。這本書是作者在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帶着強烈的身體痛楚、傾注個人的最後力量寫成的。

  作者,他是一個非常堅強、幽默、樂觀而又很有勇氣的人。在這樣一種絕望下,他給我們展現出來的仍然是一種淡淡的藍色,而不是沉沉的黑色,這已經是一種奇迹。我不知道,他是怎樣控制情緒的抖動,依然在悲傷中站立,是真正的堅強?還是絕望之後的平靜或是身為男人的固執?

  人生本來,可能都是綠色的,就像一株草或是一棵樹,這也就難怪,病中的陸幼青,會一次又一次要求妻子,幫自己逃出家門,去湖邊、去草地上,去一切和自然有關的地方,這個時候,也許只有綠色才能撫慰他。

  讀着此書,感覺非常精彩,也非常感動,就像崔永元說的:陸幼青的文字往那一放,你再寫什麼都頓生難度。

  讀着此書,感覺給自己增添了很好的一筆精神財富,受益匪淺。啟示一:雖然疾病的疼痛讓陸幼青難於言說,他仍然希望他的家 人的生活不要有一絲陰影;他還呼籲:快樂起來吧,朋友們,不要為年齡、健康、容貌、金錢、職務、公平之類的事情而不快樂。如果你不快樂自己,那世間事豈不變成荒唐事,比如:無論你多麼有錢都沒有用,因為你不快樂。

  啟示二:當誘惑來自內心,千萬小心。人生的功課實際就是一門,就是對各種誘惑的取捨啊!所謂成功者,是指他們拒絕了很多真的誘惑;所謂失敗者,只緣他們相信了很多假的誘惑。在誘惑面前的忙碌多是失敗者。

  啟示三:春天是年年會來,可賞春人的心境能歲歲依舊嗎?想來答案是簡單的,全在於你如何評價自己的和家人的價值了,在於你看重的是自己的感受還是別人的印象了。

  世上本無所謂“忙碌人生”,忙的只是一群不曉輕重厲害的“無事忙”。

  啟示四:他說,應該提倡博傻主義,因為傻不是笨,更不是蠢,也不是低能。記住:吃虧就是福,這是孕含了中國文化幾千年的精髓的一句勸告。傻,傻得可愛!



《生命的留言》讀書心得體會 標籤:傾聽生命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