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伊索寓言》有感

讀《伊索寓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伊索寓言》有感

  伊索寓言之狼羊篇

  俗話說:"強中自有強中手".狼,天性兇殘、詭計多端;羊,溫和、可愛。

  夏季的一個晚上,狼向羊下了戰書。從此以後,雙方苦戰不休,這場戰爭以狼族失敗而畫上句號。若干年以後,狼與羊之間又如何呢?

  早晨,狼在懸崖邊看見小羊在吃草。就大聲喊道:羊朋友,哪裡太危險,不要吃草了,快下來吧!這裡準備了嫩綠的草。小羊回答到:你不是真心擔心我的危險,也不是真心請我吃草,而是要我成為你的口食。一隻老鷹從空中飛過,說到:不管敵人多麼狡猾,只要不信任,陰謀詭計就不能得逞。

  中午時,在一條小溪邊,狼在喝水。抬頭看,出現了一隻小羊,狼說:你喝了我的水,我要吃了你。小羊回答到:狼先生,我沒有喝你的水,我一直喝的是奶。狼說;你去年吃了我的草,我要吃了你。小羊回答:狼先生,我去年還沒有出生。沒有吃草。

  傍晚的時候,狼逮住一隻小山羊。狼在心裡盤算到,累了一天了,前兩隻羊都跑了,如今可不能再犯錯誤了。小羊回答到;狼哥哥,我都是你口中的食物,可以答應我一個請求嗎?狼大聲的說:可以,你有什麼請求?小羊低聲回答:我要跳舞,你吹笛子可以嗎?狼說;可以,就拿起笛子吹了起來,當舞曲進行一半時,獵狗聞聲而至,趕走了狼。狼大聲說到:我本來就是殺豬宰羊,如今充當好人。煮熟的鴨子飛了,我真是自討苦吃。

  狼奔跑了一天,身體疲憊不堪。心裡想,要是此刻躺在舒服的床上多好,不知不覺來到了山神廟,羔羊也在山神廟裡休息,狼的奔跑聲把它嚇壞,身體還在顫抖。只有躲在神像後面,不敢出聲。狼一股勁的跑到神廟門前,一眼看去,地上有一些羊毛,心裡樂滋滋的,就像吃了蜂蜜,說不出的甜蜜一樣。便一個勁兒的尋找羊的蹤跡,找了許久也沒有看到羊,狼說:我發現你了,你逃不掉的。羔羊此刻身體更加的顫抖。狼說:你都要死的,出來吧!羔羊的身體不再發抖了,精神好了許多。狼發聲到:不是我吃了你,便是要你來祭奠山神。你是跑不掉的,束手就擒吧!羔羊心裡想到:"人固有一死,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死是不可避免的,那麼我要死的有尊嚴。

  就這樣,奔跑一天的狼,睡下了。

  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殘暴的人,不管你有多麼好的借口,你也會暴露的,所謂本性難移;得到了不知道珍惜,那麼你失去的還會更多;真正的死亡並不可怕,要死的有尊嚴、有價值。

  伊索寓言之老鼠篇

  老鼠們聚在一起開會,想找到一個最好的辦法,他們如何面對大自然中的強大敵人,老鼠們竊竊私語。大會開始。

  老大說:遇到貓,要是我們可以第一時間知道貓的位置就好了。有一隻貓低聲說到:我們可以在貓的脖子上系一個鈴鐺,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貓的動向,有一天,貓假裝在半空懸吊,老鼠們看到,不停的討論,要不要出去尋找吃的?.其中一隻貓說到,不要上當,看上去死了的人,不一定死,我們不要被假象欺騙。

  老二說到:我和青蛙是好朋友,他邀請我去做客。他家住在池塘邊,可好了。夏季荷花開滿,晚上也有人相依為伴,我到底是去、還是不去?不去吧!青蛙肯定很生氣,再也不要我這個朋友。一旦我想到,我在陸地上長大,水中是怎樣,也不知道,到底怎麼辦?

  老三說到:我爬到獅子的身上,在他的鬃毛上和耳朵邊跑來跑去,將他從夢中驚醒。獅子爬起來,非常生氣,四處尋找老鼠。狐狸看到后嘲笑說:你身為雄獅,居然被老鼠嚇到了,獅子說到:我討厭他的放肆和無禮。竟敢在百獸之王身上折騰。該怎麼面對獅子。

  一隻老鷹從空中飛過,聽見了老鼠們的會議。大聲說到:老大,不要輕易相信自己可看到的一面,要善於思考,不然會害人害己;老二,你是重感情的人,但是要分清事物,看好全局,盲目跟從,終究會犧牲自己;老三,你心地善良,面對威武的雄獅,狐狸的煽風點火,要用大腦思考,妥善處理與獅子的糾紛,道歉是最好的方式,以防他人無辜受牽連。

  伊索寓言之農夫篇

  農夫在稻田裡種了許多麥子,眼看就要成熟。卻成為了顴和鶴的棲身之所,打算把麥子收割了。

  早晨起來,陽光明媚,適合勞動。農夫拿着鐮刀,朝麥田走去,開始今天的工作。朝麥子的根部隔了下去,他才割了一把,發現前面的麥田中有顴和鶴的身影,拿起了彈弓打空石子嚇走它們,經過反覆的恐嚇,顴和鶴沒有離開,然後,使勁一拉彈弓的石子飛了出去,打在鶴的身上,其他的鶴,見是真的,倉皇飛出。唯獨顴留了下來,吃的精精有味,不想離開。農夫張網網住了顴,顴才知道怎麼一回事,急忙向農夫求情道:我是好人,不是鶴,放了我吧!農夫說到:雖然你不是鶴。但是你們做一樣的行為,我一樣不會放過你。

  農夫面帶微笑,哼着凱旋之歌。大踏步的從麥田中走出來。田坎的周圍,不知何時,築起狐狸的小窩,似乎不打算搬走了。聰明的農夫張網以待,一隻狐狸從草叢中奔跑出來,沖入麥田中,狐狸就這樣成為瓮中之鱉。農夫大叫了起來,你怎麼能夠逃出我的如來神掌。撕咬一般抓住了狐狸。他想狠狠的修理他,他把浸過有我的麻繩拴在狐狸的尾巴上,放火點燃繩索,不知怎麼搞的,那隻狐狸一下子竄進了農夫的莊稼地里,一下子把小麥都燒光了,顆粒無收。農夫嘆了口氣,回到了家中。

  農夫回到了家中,心裡的氣不打一個勁上來。可嚇壞兒子了。

  他想,抓住了老鷹,老鷹求到:你放了我吧!我會報答你的。農夫欣然的答應了。在回家的途中,蘋果樹下休息,老鷹從頭上掠過,叼走農夫的頭巾,農夫像箭一般飛了出去。蘋果樹倒了,農夫安全了。

  一到晚上,農夫心裡怎麼也不踏實。生怕自己一睡不再起來。打算給兒子們上最後一次政治教育課。兒子們睡的香甜,大兒子夢見了好多好多的蘋果。口水都流了出來;二兒子夢見金黃的麥子,閃閃發光;三兒子夢見爸爸今天發生的奇怪事,一個勁兒的跳起來。夢醒了,人醉了。農夫希望兒子們可以像自己一樣的勤奮,為了確保這一點,他叫醒了兒子們。說到:我在麥田中埋下了大量的財寶。挖出來以後,你們以後的生計不用發愁。從此以後,兒子們掘地三尺,翻新土地,到了秋天,金黃的麥穗,兒子們有了滿臉的笑容。